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高校在突发事件中的微博舆情应对机制

2014-04-17 17:20: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颖 刘叶芳  
视频加载中...

【摘要】近年来,微博在互联网上的崛起常常使高校突发事件在微博舆论场中形成广泛而复杂的舆情,由于高校对微博的掌控力和操作经验尚有不足,往往使高校在形象、声誉和公信力上严重受损。微博传播规律之下的高校突发事件微博舆论的形成有四个阶段,即高校突发事件的爆发、舆论领袖及其关注者对高校突发事件信息和意见偏向的传播、碎片化文本集结成主流观点、高校突发事件微博舆论的形成;高校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微博舆情时应建立防范机制、应急机制和善后机制,以便减少突发事件给高校带来的伤害与损失。

【关键词】高校;突发事件;微博舆情;应急机制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科技发展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教育园地,它的安全稳定必然是国家和谐稳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高校突发事件频现,影响着高校的自身稳定发展,也威胁着社会安定,而高校的权威性和神秘感促使人们对高校中的突发事件产生了极大的关注与讨论,尤其是微博的出现,给中国网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表达平台,各种声音在微博平台上交错融合,高校突发事件也频繁成为微博舆论场中的热点。据统计,中国最大微博平台新浪微博上国内高校官方微博数为635个,微博在中国互联网上的兴起让高校也积极运用这一平台进行信息发布与互动,以及运用微博平台进行突发事件的信息传播,但由于对微博这种新媒体的掌控力和操作经验尚有不足,高校在微博平台中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往往力不从心,有时适得其反,没有达到规避风险、澄清事实的效果,反而让微博平台上大量的负面信息给高校的形象、声誉和公信力蒙上了一层灰暗色彩。因此,本文尝试从微博特性出发,对微博舆论的形成过程进行分析,进而探讨高校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如何在微博舆论场中建立起有效的应对机制。

“微博,即微型博客,是一种允许用户及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200字)公开发布的博客形式,是当下基于用户关系的最新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1]2010年被称为“微博元年”,从这一年开始微博这一新型的信息即时分享平台开始大规模地入驻中国网民的言论市场,“微博问政”“微博反腐”“微博打拐”“微博寻人”等现象近几年来不断涌现。据《2011年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指出,2011年,微博在聚合网络舆论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发展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网络舆论场。[2]高校在应对突发事件微博上的舆情时,应充分了解微博舆论场中信息的传播特性以及舆论形成过程,以便建立合理有效的应对机制。

一、高校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微博舆论场的正负效应

清华大学教授刘建明在《社会舆论原理》一书中提出了构成舆论场的三要素,即:同一空间人们的相临密度与交往频率、空间的开放度、空间渲染物或渲染气氛。他认为,“构成舆论场的三个要素,为舆论的产生起了聚合多项外力的作用。当它们刺激其间活动的大多数人时,就会迅速使人萌发一种信念,并把人们的信念和见解归顺到同一个方向,铸成坚不可摧的意志合力,舆论也就由合力的作用而展现出来。”[3]微博与生俱来的特性与构成舆论场的三要素耦合,而这些特性也决定了高校在掌控和处理突发事件中的微博舆论时存在着利弊共存的情况。

(一)微博是一种典型的社交网络

“六度分隔理论”认为,任何陌生人之间最多通过六个人便能联系到一起。社交网络印证了这一理论,其主要特性体现在互联网上人与人之间能够简单迅速地相互连接,这其中的每个人都处于一个强大的“熟人网络”中。微博上人们通过140字的碎片化文本来进行人际交往,更加速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因此,高校突发事件在微博平台上爆发时,信息通过碎片化的文本在强大的“熟人网络”之间传播,信息传播即时、迅速、零距离且可信度高,形成奔走相告、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效应,这既能为处理突发事件带来积极效果,也可能使突发事件给高校带来严重的负面效果。

(二)微博是一个开放、自由的言论平台

互联网最本质的特性就是开放、平等、自由。言论自由是微博的一个重要特性,由于微博发言的低门槛,每个人都掌握着话语权,人们的思想和观点全都呈现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争论与融合,这种宽松的言论自由环境为正面舆论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也是微博之所以会成为舆论场的重要原因。高校突发事件在微博平台上得以迅速传播,大部分因为这种特性而实现,这有利于高校还原事件真相、发布第一手消息,但是诽谤、谣言等也牵制了事实顺畅、有效的传播。

(三)微博用技术手段打造舆论氛围

微博有独特的“粉丝”机制,“关注”机制,转发、评论功能与“@”(实现一对一的沟通)、“#”(原创话题)功能,这些独特的机制与功能,为微博舆论场的形成提供了便捷的信息传播与沟通服务,对烘托舆论氛围大有作用,一个微博用户拥有粉丝越多、被关注数量越多,那么他成为意见领袖的可能性就越大,引导舆论的能力也就越强。高校突发事件发生时,意见领袖一方面能够利用自己强大的粉丝群体制造正面舆论,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负面舆论的声势过大造成正面舆论的传播达不到预期效果。

综上所述,微博舆论场中有三个特殊性因素,即平层话语权、碎片化文本和个人粉丝团,这决定着高校突发事件在传播速度、传播主体的多样性、传播范围的广度以及传播效果的深度上较之传统媒体更甚,而且这些特殊性因素也直接导致了高校突发事件微博舆论的形成过程呈现不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