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过国亮:“他以赤子情怀对待身边的人和物”

2014-04-15 18:30:22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过国亮:“他以赤子情怀对待身边的人和物”(组图)

过国亮:“他以赤子情怀对待身边的人和物”(组图)

昨晚10时许,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在晚间新闻栏目中报道了过国亮病逝的消息。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铁肩担道义壮怀犹在风云上,妙笔耕世事文章长留天地间”。

昨日下午1时,南方都市报时事新闻中心首席记者过国亮的追悼会在珠海市殡仪馆泰山厅举行,过国亮家属、生前好友、同事以及喜爱他的读者等逾300人前来为他送行。追悼会结束后,过国亮的遗体被送往火化,随后被临时安放在珠海仙峰山墓园。

“他是为新闻而生”

昨日中午,100多个花圈摆满了泰山厅,过国亮安详地躺在水晶棺里。4月12日,因罹患肝癌,年仅31岁的过国亮与癌魔抗争了两个月后离世。他面对病魔的乐观精神感动了无数人,两天来众多亲友、读者、同事通过撰文、献花等表达了哀思。

过国亮的弟弟过国锐在遗体告别仪式上说,长兄如父,过国亮就像父亲一样照顾他,“除了是一个优秀的记者之外,过国亮更是一位好儿子、好哥哥、好父亲、好丈夫”。

南都报系党委副书记、南方都市报总编辑任天阳在现场致悼词也数度哽咽,他说:“过国亮加入南方都市报已经整整11年,我依稀记得当年我面试录用他的场景。”对于过国亮,他评价道,“他的作品关切实际,嬉笑怒骂,笔力惊人,形成了独特的过氏风格。他是南方都市报当之无愧的首席记者,正如他的太太汪雯所说,过国亮是为新闻而生的。”对于过国亮的为人,任天阳说“他常常与同事们坐而论道,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倾囊倒出,既为同事们的具体工作答疑解惑,也扮演着年轻记者们的"心灵导师"。他短暂的一生始终以赤子情怀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光风霁月,令人感佩。”

央视报道其病逝消息

昨晚10时许,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在晚间新闻栏目中以《年轻的生命,且行且珍重》为题,报道了过国亮病逝的消息。

报道中引用了南都新闻奖颁奖礼上播放的一段视频。视频中,过国亮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并叮嘱大家要注意身体,记得检查。尽管已经身受癌痛,他仍写下:“命运向我露出爪牙,我向他做个鬼脸”的豁达句子。

过国亮的太太汪雯以一首“可是,你没有”的诗句,向自己的爱人倾诉了绵绵情思。

央视的报道中还提到,经过国亮发起,今年4月9日,中国成立了首个媒体人义助基金。

年轻生命的逝去,令人格外惋惜。据央视报道,目前肿瘤疾病呈现了年轻化趋势。其中39岁以下的肿瘤患者中,城市人群比例远高于农村人群,这主要与工作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因素有关。

报道提醒说,决定一个人健康的因素中,先天遗传占30%,生活习惯占30%,医疗只占8%。所以平时的预防和保健非常重要,只要养成良好习惯、定期检查身体、及早发现病情,肿瘤并不可怕。

原标题:“他以赤子情怀对待身边的人和物”(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