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产优质内容”

2014-04-14 18:30:02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传媒人语】

“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产优质内容”

——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

如今的传媒领域,媒体形态日新月异,受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多种多样,新媒体的介入更是改变了舆论场的传播格局。传统媒体如何从庞大的信息场中突围,才能保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

优质的内容产品更可贵

记者:当下,新旧媒体形态的替代与演进速度不断加快。您认为,传统新闻媒体如何求得生存与发展?

马利:谈到这个话题,人们会用“求生存”的字眼,这有意无意透露出一个看法,那就是当下的传统媒体已经面临一种生存挑战。对媒体来说,生存和发展是同一个问题——仅仅求生存,实际上与消亡无异。

很多人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人民日报“三栖记者”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记者一个人代表了报纸、网站和微博三个媒体平台。甚至有网友评论说,报纸代表的是古典媒体,网络代表的是传统媒体,微博代表的是移动化的新兴媒体。尽管我并不十分认同这种分类,但“三栖记者”确实在社会上引发了巨大反响。

人民日报马利:“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产优质内容”

  马利近影 资料图片

媒体形态的推陈出新带来了很多变化和挑战。对于媒体,其核心竞争力是生产优质产品的能力,最根本的东西是信息和思想,这一点稳如磐石。形态变化了,就去适应形态;渠道改变了,就去适应渠道。

观察业界,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时效性强的网络信息或许来源于个人,但属于优质信息的深度报道主要产生于专业新闻机构。这并非说网络不会购买优质信息发布,我想说的是传统媒体不必妄自菲薄,因为在庞大的信息场,优质的内容产品更加可贵。

当然,更重要的是,传统媒体不能故步自封,而要尽可能适应新的传播格局下媒体形态的改变。适应,是任何一个行业应对发展变化都要做的事情,只是对于媒体来说显得更猛烈、艰难些,因为它们太习惯于过去的形态了。形态是发展的,比如“报网融合”“三栖记者”就是形态发展的一种尝试。当然,“适应”需要在广大的空间进行更纵深层面的努力,也需要更多的创造力和开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