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地市党报微传播如何提升影响力

2014-04-10 10:03:2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吕文正 王海兰  
视频加载中...

2013年8月,《大连日报》推出新浪微博和微信平台的二维码,责成专人管理、维护,加强与读者之间的互动。经过摸索、学习和借鉴,《大连日报》微博的粉丝数量由2013年3月12日的7668人,增加到发稿时的112280人,微博数量由当时的2013条增加到目前的11万余条。

党报新媒体的权威性、严肃性

作为党报的微博、微信,其内容定位应与党报保持一致,在原创微博方面,每天及时、准确地发布《大连日报》的本地重要新闻,国内国际大事,体育、文化资讯,以及涉及百姓生活各方面的信息。在转发微博方面,尽量转发中央级媒体的重要信息,而对于一些敏感信息、一时无法辨别真伪的新闻,不能贸然跟风转发。

党报的严肃并非照本宣科,而是应努力在网络中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13年9月14日,《大连日报》新浪微博发了一条“速度与温情:男孩突然浑身抽搐,公交车变身救护车”的微博,讲述了公交车上男孩突发疾病,司机征得全车乘客同意后,直接将车开到医院,使男孩得到及时治疗脱离生命危险的故事。微博发出之后,马上被网友大量转发和评论,有网友评论:“爱的能量场,城市风向标!”党报微博对于推动公民的道德建设发挥了积极良好的作用。2013年10月10日,《大连日报》新浪微博收到一位来连旅游的厦门市游客发来的私信,希望我们能帮她表扬一下热心帮助游客寻找失物的大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民警。这条正能量微博立刻引起了粉丝的热烈反响,网友纷纷在微博平台转发、评论,盛赞大连警察。第二天,《大连日报》B01版报道了这件好人好事,并在全城寻找这位警察。同时,报道也受到了《厦门日报》的关注和转发。

开辟专栏,为报网互动搭建平台

为更好地实现报网互动,从2013年9月开始,《大连日报》在B1版强势推出“微信博议”专栏,每期专栏刊登近期的新闻热点、网友互动等内容,得到网友的热烈参与。同时,在编采部门强化新媒体意识,编采各部门有了新闻热点都与新媒体管理人员沟通,首先在新媒体的平台上进行话题互动,之后在平面媒体上加入互动内容,使平面媒体的报道更鲜活,更具有参与性。

2013年9月22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大连市文广局、大连市财政局与《大连日报》联合推出“带上文明去旅行”大型公益活动:文明观展提示语“微”征集。在《大连日报》新浪微博和《大连日报》微信平台上,向广大市民征集文明观展提示语。活动推出后,得到网友的积极参与,累计微博转发数量达2217次,评论达1205条。微征集的情况在报纸刊出后,大连现代博物馆率先选取了其中的佳句,制成告示牌,于“十一”期间摆放在馆内,受到网友的关注。

2013年9月26日起,《大连日报》推出《大东北》专刊,同时在新浪微博平台上推出互动话题,请网友为专刊“指手画脚”出谋划策,得到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目前微博累计转发1130次,评论197条。

2013年10月11日,《大连日报》微博推出“唠唠养老的事儿”系列有奖互动话题,第一期话题为“晒晒我的养老攻略”,请网友说说什么样的养老方式更适合自己,为自己将来谋划了怎样的养老蓝图等;第二期话题为“晒一晒养老服务设施的好与坏”,得到网友积极参与。

许多网友通过微博向《大连日报》发来私信,盛赞党报的互动活动“给力”。

争取粉丝支持,形成网上读者俱乐部

通过新媒体,在网友中间征集新闻线索、征求大家对于热点问题的观点,意见或建议,并在报纸上刊发,使网友能够更好更方便地参与社会热点讨论、表达观点,同时也加强了舆论监督。

2013年9月23日,《大连日报》联合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在党报上举办“听证会”,汇聚广大读者的建议和意见,共同破解物业深层的矛盾难题,《大连日报》新浪微博也同步推出了“党报上的听证会”,向广大网友征集建议,活动引起许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在微博上讲述自己身边的物业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活动也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决定对急需维修的450部电梯集中维修,同时针对电梯收费不足引起的电梯日常维保不及时问题,将出台新的收费方案。

为扩大党报新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增加粉丝数量,《大连日报》新媒体推出了一系列网友互动参与活动,从2013年9月11日起推出的一系列“微赠票”活动,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向粉丝赠送多场文化演出票,包括话剧《雷雨》青年版、话剧《这里有情况》、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剧院多场音乐演出、大连京剧院的多场京剧演出、人民文化俱乐部的多场演出等,受到网友热捧。累计微博转发次数上千次,评论达600余条,粉丝数量增加也较快,网上的读者俱乐部开始形成。

(作者单位:《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