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王伟忠:如果不上舞台我饶不了自己

2014-03-27 19:39:3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台湾综艺界大哥大王伟忠首次触电舞台剧,就与观众分享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这位在电视圈里有名的"暴脾气",在排练、演出的过程中感受到当演员的辛苦。他说,这是他非演不可的一部戏,因为剧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成长经历,要是自己当监制,在台下看着别人演,就会特别"挑刺",特别抓狂。

□新戏

我把自己演哭了

《往事只能回味》将于今天登陆保利剧院。该剧取材自王伟忠和著名歌剧演员田浩江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分别在军队大院和台湾眷村的两个同龄人的故事。两人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有一个军人父亲;都有一个庇护他们长大的哥哥、一份至深的兄弟之情;都曾幻想过海峡对面的世界……

王伟忠首次以演员的身份亮相话剧舞台。他说,自己是在田浩江的"逼迫"下决定出演的。"当初导演和制作人跟我提出要我当演员,我觉得他们根本疯了,这怎么可能呢!直到浩江兄的一句:‘你不演我就不演!’才让我认真开始思考这件事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毕竟这是一个从我和他出发的生命故事,每一个情节都与我们的人生历程如此紧密地贴合。如果我只是个坐在台下的监制,看着别人在舞台上演我,我可能怎样都觉得不够真、情感不够满。更重要的是,我可能也饶不了自己,还可能在大幕拉开时,拍大腿叫着:‘唉,当初怎么不自己来呢!’"

因为这部剧与自身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当王伟忠在舞台上敞开心扉的同时,他也在经受情感的煎熬。"2012年12月台湾首演,2013年11月上海场,每次暗场上下舞台短短数十秒,虚实交映,舞台上的时空是再现的,但内心的情感又是真实的。当我一下场,后台都是卫生纸狂递,我必须马上收拾情绪再上场,流过几次泪记不清了。每每演出完毕到谢幕的空当,后台也还是卫生纸狂递,不只是给我和浩江兄,还有旁边一票工作人员。"

□心态

著名坏脾气有了新感悟

王伟忠制作过《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超级星光大道》《全民最大党》等台湾综艺节目。他在电视圈纵横30多年,带出了众多艺人。经他之手调教的艺人,想必都领教过其有名的"坏脾气"。王伟忠不仅性子急,而且口才好,骂人的花样五花八门。据传,一些艺人有时跑去录影现场探班,就是为了看王伟忠骂人。

这回亲自上阵,他感慨当演员没那么简单。"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还有一连串的宣传行程。他们问我累不累,压力大不大,我把剧本一丢,大喊‘我不演了!’"他说,"看似孩子气的任性,其实是在宣泄压力。第一次要踏上舞台,而且是主角,怎么可能不紧张?以前导人家的戏,做别人的监制,有时要求太过严格,脾气一上来就会忍不住骂人。这次轮到我自己当演员了,才知道这个活儿真是没那么简单。在排练场里,可能一些后辈演戏的经验都比我多。"

王伟忠说,当演员的经历让他有很大的收获,"有这样的经验也蛮有趣的,站在演员的角度去看待剧本、节奏、各个设计和技术环节,会跟过去监制或导演的身份很不一样。从坐在台下记笔记,到站上舞台背台词、记走位、诠释情感,原来是一件过瘾的事。我很珍惜在这次演出过程中的体验,相信那对于未来在导戏或做电影方面,都会有很大帮助。因为它让我可以更全面地去看待一些事情,改变成见"。

尽管如此,王伟忠坦言,自己不会因此放松对演员的要求,他说:"我一直在培养新人,虽然方式上可以探讨,但我始终认为严格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