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采写脱贫致富带头人感想

◎ 段金柱

2013年秋天,我到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的永泰县,接连采访了两位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安镇连山村的永泰思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连长顺、富泉乡下院村的青青草生态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伟。

这两位带头人一老一少,连长顺年近六十,李伟则是“85后”,但两人身上彰显出的爱拼敢赢、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感佩和景仰。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采访,也是学习思考、砥砺奋进的难得经历。

其一,学习他们奋勇打拼的精神。连山村从过去的生活滋味如同黄连,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平均家产数十万元的富裕之村,靠的就是连长顺带领村民大胆冲出山门,在异地他乡的奋斗和打拼。这一过程洒满血泪,浸透汗水,但他们义无反顾,永不服输。这样才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小山村。

其二,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多人眼中的农村“85后”,要么在工厂打工,要么徘徊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待在农村干农活肯定不行,也不习惯。但李伟却不是这样,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当起了“羊倌”,每天与泥巴、杂草、羊粪打交道,味道不好、形象不佳。然而,就是这样的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才让他改变了自己及整个家庭的命运。

其三,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连长顺在外奋斗打拼,成为小有成就的老板,并且有自己的一大摊事业,按理他不必更多顾及村里。然而,他却毅然将自己在外的事业交由别人打理,自己回到故乡,带领乡亲们修路、办厂、种油茶,进行“二次创业”。期间,他不仅不赚钱,反而要贴钱进去,但他说无怨无悔。正是有了这样的奉献精神,连山村长远发展才有了更坚实的基础,更加璀璨的未来让人憧憬。(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