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脱贫致富带头人采访心得

◎ 赵潞

此次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我负责采访的是宁德地区,分别去了周宁、霞浦、屏南、古田四个地方。在出发前,领导给我们的采访下达了这么几个思路:一是要同体验,要和这些带头人一起体验劳动的辛苦;二是要抓细节,在采访的过程中,要有故事可以说,我觉得这两点是此次我在采访编辑中尤为着重的部分。

其实,在一接到任务的时候,我是一头雾水,首先,一同劳作该如何完成,这对于从小生长在城市里的我是个不小的考验。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在周宁采访周宁县李墩镇反季节蔬菜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妙枝的时候,当时在采访前和他聊天得知,他现在已经不怎么种植反季节蔬菜了,而是改养泥鳅,这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如果是种蔬菜的话,我能和他一起到田里采摘蔬菜,想必还比较简单,可养泥鳅,该如何劳作呢?从谈话中我得知,李妙枝每天早晨都会去喂泥鳅,我心想着,这不是比摘蔬菜来得容易得多?于是心里松了一口气。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下着大雨,我们来到李妙枝的泥鳅池发现,其实喂泥鳅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泥鳅是养在泥巴地里面的,在喂泥鳅之前,得和饲料。于是我就帮着李妙枝,把从外地运来的饲料和驱虫水和在一起。然后,穿上喂泥鳅专门的长雨靴,准备下池塘喂泥鳅。走进池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由于李妙枝的池塘还在建设中,你必须翻过梯子才能到泥鳅池里。于是我踉踉跄跄地半爬半摔地跨过了梯子,可没想到还是滑了一跤,可把我疼得,衣服也都是泥了。但这装备都穿齐了,还是得硬着头皮进去把泥鳅给喂了。可想要在这底下满是泥的池塘里走路,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我就一边手拿着话筒,一边手紧握着边上的竹竿,站稳了脚,才敢放手喂泥鳅。

这次的下乡采访让我体验了在城市里体验不到的生活,除了喂泥鳅,还有清理果园,采摘银耳,放羊,只有去接近采访对象的生活,才能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意义。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