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山西查办一批典型案件重拳打击假媒体假记者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徐硙)记者17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开展了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和假记者专项行动,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成果明显,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新闻秩序。

忻州“9·17”“10·24”以记者身份敲诈勒索案。2013年9月17日,忻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袁某以《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社记者身份进行敲诈勒索案。经查,袁某先后在河北、陕西及山西吕梁、晋中等地进行敲诈勒索活动,初步查明涉案金额12.2万元。立案后,袁某在逃,经通缉追逃后于今年1月8日在汾阳被抓获。2013年10月24日,忻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刘某某以记者身份敲诈勒索案。经查,刘某某先后在山西省11个地市和其他省份进行敲诈勒索,累计涉案金额达18.2万元。目前刘某某已被批准逮捕,两案均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太原“1·15”使用假记者证招摇撞骗案。今年1月15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千峰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杨某某自称是记者并出示《新闻工作证》阻碍公安人员正常检查,随即将其传唤作进一步审查。经查,杨某某所持《新闻工作证》为其通过办假证获得,本人并不是新闻从业人员,其行为已经构成招摇撞骗,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拘留5日的处罚。

晋城“1·7”假冒记者诈骗案。今年1月7日,晋城市“扫黄打非”部门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一涉嫌假冒记者诈骗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靳会朋以《纪实》半月刊山西省办事处记者身份,以报道该市爱物学校强令学生征订图书为由,要求学校向该杂志社提供赞助或有偿宣传费用1万元。经执法人员查验,靳会朋所出示的“新闻工作证”为其自制。靳会朋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临汾取缔一假记者站。日前,根据群众举报,临汾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取缔名为《政府法制》临汾站的假记者站。经查,《政府法制》临汾站为未经批准设立的假记者站,并擅自向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证、采编证,负责人刘某某还以个人名义设立了“法制观察网”,涉嫌非法发布新闻消息。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运城取缔一假报刊机构。日前,运城市“扫黄打非”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盐湖区某地存在一假报刊机构《健康是福报》编辑部,该编辑部悬挂有《健康是福报》记者站、发行站、记者理事会三块牌子。经查,该报为福寿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主办,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擅自从事报刊出版发行活动。运城市“扫黄打非”部门依法对该机构进行了取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