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珍惜记者的职业声誉

高善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这是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新闻队伍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新闻队伍呈现年轻化。目前全国新闻采编人员大约30余万人,其中34岁以下年轻编辑记者占六成多。这些年轻编辑记者有朝气、有活力,但是对党的新闻工作传统不了解,对新闻工作具有的政治性认识不足,缺少党的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新闻报道工作中时常出现一些导向性问题。二是新闻采编人员来源多样化。有相当一部分采编人员没有系统学习过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有些新闻采编人员虽然是新闻专业毕业,但是没有接受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统教育,甚至受到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的影响,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与合格新闻工作者的标准还存在不少差距。三是体制外人员大幅度增加。有的媒体编制外人员超过在编人员,有的编外人员甚至是在编人员的几倍。有些聘用人员把新闻工作等同于挣钱打工,把记者职业混同于“新闻民工”,缺少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四是体制机制发生很大变化。随着非时政类报刊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一些新闻出版单位由事业单位变成了经营企业,一些新闻从业人员由事业编制变成了劳动合同关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巨大的生存压力,一些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把社会效益抛到脑后,甚至严重违纪违规。

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使新闻队伍建设面临严峻挑战。近年来,我们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从根本上提高队伍素质,还需要从根本上抓起,即严格新闻工作准入制度,按照职业资格把好用人关。要结合重新发放记者证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新闻工作者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珍惜职业身份,用好职业资源,打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理论根基。要对新入职人员严格职业资格审查,真正把那些忠于党和人民、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对新闻业务精益求精、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严守法纪的人员输送到新闻队伍。要下力气整顿个别媒体“草台班子”办报的状况,坚决清除新闻队伍中极个别的害群之马,保持新闻队伍的纯洁性,维护新闻工作的崇高荣誉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只有这样,新闻队伍才能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成为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作者系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