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增强责任感 传递正能量

王连河

漳州电视台唯一一档融人文关怀和平民意识的民生新闻栏目《记者在线》,自2000年10月1日正式开播以来,秉持民生关怀,传递正能量,以更低的姿态、更平的视角关注民生,关心百姓生活,受到观众的爱戴,节目收视一直位居漳州电视台自办节目收视榜首。先后被评为漳州市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奖、福建省优秀电视栏目。我们深深懂得,媒体人应该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我们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从“纯粹的新闻报道”到“主动干预生活”

民生新闻栏目每天不是小区停水停电、邻里纠纷,就是哪里交通肇事、嫌犯落网等;不是“吵吵闹闹”、“打打杀杀”,就是“婆婆妈妈”“鸡毛蒜皮”事。在节目开办初期,可以满足观众的好奇心、泄愤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观众审美情趣的提高,我们发现,作为民生新闻栏目应该致力强化一些与广大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选题的策划,对一些与百姓衣食住行等内容相关的话题,予以关注并强化报道,使新闻内容与观众的关联度更加密切,接近性更强。比如节目追踪报道外来工子女(小燕)上学的事,并最终帮忙联系学校,让11岁的小燕在停学一个多月重新上学。与此同时,记者并没有就此结束采访,而是“窥一豹知全身”继续走访市区8所外来工子女入学指定学校,对新闻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调查,对我市外来工子女急剧增加,造成外来工子女入学指定学校师资缺、校舍少、课桌椅不够用,接收学校人满为患的现状进行分析,并让校长们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写出了《外来工子女剧增 接收学校压力大》的新闻稿,让观众了解了现象背后的真相,主动干预生活。

二、从“媒体单方播报”到“构建互动平台”

随着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权威媒体单方发布消息的做法已经落伍,满足不了观众参与性、互动性、平等性和双向性的要求,于是我们开通了“短信互动”版块。为了让观众了解漳州、认识漳州,反映漳州地改市二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记者在线》开设了《点滴看漳州》板块。每天平均有1500人次参加短信答题。随后,栏目相继又开展了《我满意的十大小区》评选活动、《高考前夕话高考》互动版块活动等。最高峰每天参与互动的手机号码达到2800个!平时每天由栏目提出一个话题,让观众通过发短信发表看法,然后栏目有选择的播发。比如7月11日栏目播出了一则新闻《未买地下车位 车子被拒小区外》,说的是市区某小区空荡荡的一个地下停车场只停了几部购买车位的业主的车辆,其他没买车位的业主的车辆都被拒之小区门外,而偏偏小区外的街道两旁又没划停车线,车一停便被贴罚单甚至被拖走,对于开发商停车位只售不租的做法,业主不理解。节目里,对如何理解“配套停车场”以及“停车场售还是租是开发商的权利”一一作了解读。但总感觉到,没有说到业主心坎上去,于是,我们把当天“短信互动”环节的内容设置为:“停车位只租不售,你怎么看?”这一话题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兴趣,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参与互动。两种观点都有,一种观点说,停车位只售不租很好,现在车子太多,小区里乱停乱放,一旦出现火灾、病人等急救事件、消防车急救车根本进不来,后果可想而知。另一种观点认为,现在买一套房子花的钱不是小数目,大部分市民能买得起房子并不等于就能买得起停车位,建议开发商可以将没有售出的车位先租给有车的业主,这样可以收取一些租金,还能够得到业主们的好评,不是也挺好的吗。

三、从“做节目”到“做服务”转变

栏目曾经以《楼上漏水 究竟谁负责?》为题报道了一则消息。说的是家住市区某小区的林先生他家楼上卫生间漏水下渗多时,使之下层墙体变黑。但是,牵涉到的业主、中介和租户以及小区物业三、四方面的人,谁都推脱,谁都不主动出来处理协调。好像谁都有责任、又好像谁都有理由推卸责任。于是,我们在节目里建议大家广泛地参与讨论。结果,第二天节目里我们摘播了具有鲜明观点的几位观众的留言和来电。大家各说己见,众说纷纭。最后,我们请律师支招。各方最终坐下来把问题给解决了。媒体本来就应该要参与到公共利益讨论和服务中去,而不能满足于以往以“客观”、“中立”为标榜的第三者身份。

再比如:今年第十个节气“夏至”日,节目一开始先介绍“夏至”节气常识,然后采访气象台气象专家,告诉大家夏至过后我市气温将持续升高,提醒市民朋友:盛夏就要来临,要注意防暑降温。然后第二条新闻向大家介绍几款清热解毒、防暑降温的凉茶。紧接着第三条新闻《凉茶好喝不宜乱喝》,告诉大家,适当饮用凉茶,确实可以起到清热、消除暑气的作用,但是,喝凉茶也有一定的讲究,如果不注意正确的饮茶方法,会引起不良后果。一条新闻变成一拍(节)新闻,充分挖掘新闻背景资料,增加必要的新闻链接,就能突破时令性的新闻容易出现肤浅,信息量不大的瓶颈,更好地服务观众、服务百姓。除此之外,我们还成功地为地中海贫血病患儿“小宏伟”开展募捐善款活动,募集爱心款45多万元。下半年将开辟《帮忙》版块,成立爱心基金,组建爱心俱乐部。 (作者单位:漳州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