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数字化全媒体发展的实践

2014-03-05 09:52:1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黄平 崔健  
视频加载中...

提要:2013年7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为全国首批70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12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转型示范现场会在重庆召开,重报集团数字化转型情况受到大会称赞和总局充分肯定,集团把2014年确定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攻坚年和深化年,以全面提升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水平。

关键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 纸媒 数字化转型 全媒体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2001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集团已从直辖前的日、晚、晨3报发展成为拥有15报4刊13网和20多家经营性公司的综合性传媒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球华商传媒行业百强企业”“中国十大传媒集团”和全国党报十强等荣誉。

2013年,集团资产总额达到32亿元、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报刊平均日(期)发行总量达260多万份。

转型的主要思路、作法和成效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新兴媒体信息传播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作为党报集团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更好地为改革发展服务,必须正视和接受,并从战略上积极应对。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通过依托传统报刊资源优势,延伸报刊的内容和品牌,发展以网络为主的新媒体业务,在新媒体领域中占据了有利地位。在新闻网站建设、门户网合作、手机报开发、新媒体终端等方面建设新平台、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开发新业务,取得了初步成绩,其中华龙网新闻网站业务、大渝网门户网站业务等在报业新媒体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发展潜力巨大。

集团党委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将其纳入发展战略。重报集团是全国首批被原新闻出版总署纳入2006年全国“数字化实验室”单位,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专门领导机构,先后制定并实施了数字化发展战略,并把数字化转型发展工作纳入集团“十一五”“十二五”整体发展规划。几年来,先后投资5000万元,在全力打造全媒体和报业数字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突出成果。截至目前,集团报刊网媒体总量由原来的16家增加到30多家,其中,集团所属网站和新媒体15家,现代传播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集团主业发展稳步推进、多元发展加快、上市工作稳步发展,加上全媒体建设,“四轮驱动”更稳健,正经历从原“两轮驱动”到多元产业发展、争取上市、到新媒体全媒体“四轮驱动”发展阶段,大力实施全媒体发展战略。

一、打造好以报纸为主的宣传平台。集团现有15报、4刊,从报刊媒体发展整体来看,城镇化加速推进,报刊增长还会保持一段时间,国家“十二五”期间也提出相应规划,因此要巩固局面。内容是媒体核心竞争力,首先要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但内容再好,在多元化市场竞争下,不主动向市场推介也不行。在继续抓好内容基础上,必须抓好推广。

1.加强新闻推广。为让报刊内容本身在读者心目中有更好影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推出了名记者、名专栏、名评论员和媒体精品工程,评集团月度新闻奖和年度新闻奖,与中国新闻奖相对接。

2.抓好活动推广。既能产生经济效益,更能产生社会效益。如:十大渝商等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提升关注度影响力。

3.抓好发行推广。维系读者与报刊忠诚度。加快渠道建设,2012年以来已完成150个报刊亭建设任务,为读者更好地服务。

4.抓好广告推广。媒体自身要注意品牌形象的宣传。要为自己打广告,加强自身品牌价值的培育,增加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二、打造以互联网为主的新兴媒体平台。当前,报刊经营的传统业务仍是集团经营的主要支柱,传统媒体仍然具有庞大体量,集团整体收入贡献、利润贡献占比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但新媒体业务收入每年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1.抓好现有网络建设。每年集团、各单位投入大量资金,帮助设备更新,同时整合资源。

2.高度重视内容建设,推动个性发展。每个网站进一步突出自己特点。如华龙网,积极争取政府资源,抓紧股份改造和上市步伐,将成立重庆第三大传媒集团。

另外,加快打造户外广告媒体平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2013年已成立户外媒体项目,准备成立数字出版部,力争户外广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