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部分作品摘登:

卷首

做无愧于时代的中国梦书写者 /蔡小伟

“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福建省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

福建新闻界:“走转改”走出新天地

《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激发八闽扶贫攻坚新热潮

给他人鼓劲 给自己鼓舞 /段金柱

农村脱贫致富需要更多带头人 /黄如飞

一滴水的力量 /王国萍

“走转改”让记者触到新闻的温度 /肖鲁怀

致富报道采访小记 /宋寒洁

诞生在田间地头的致富故事 /戎立

兰爱珍:带着村民共同致富的好大姐 /高原

接上地气方出彩 /陈馨凝

专稿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新闻宣传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蔡小伟

记协之窗

省新闻“两会”2013年工作总结

业界书讯

马真划的长寿之道:写作——读《夕阳红文集》第三卷有感 /王仲莘

“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创刊·创业·创新 /张金飞

做一个“说梦者” /林舟

永不放弃的新闻追求 /陈长森

地方传真

厦门、南平:媒体联手搭平台 政府企业唱大戏

泉州:召开2014年第一季度新闻季谈会

警示

中国记协发布关于部分媒体从业人员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通报

业务园地

区县电视台民生新闻节目现状与出路反思——以龙岩市新罗区新闻中心《龙津新闻》为例 /苏宇伟

做无愧于时代的中国梦书写者

蔡小伟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送走了令人难忘的2013年,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4年。

这是历史赋予新闻人使命的追梦时代。回望2013,全省新闻战线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新闻人始终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回望201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人思想和行动的土壤里枝繁叶茂,“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在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社会责任中得到深刻诠释。回望2013,全省新闻战线精心组织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做好形势政策宣传、热点难点引导,在服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顺势有为。回望2013,好文风劲吹版面荧屏,新闻报道更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给新闻媒体注入生机与活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持续之年,也是新闻人追梦圆梦的机遇之年、拼搏之年。前不久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当前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坚持党管媒体,把握正确导向,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这更加凸显了新闻人肩负的时代任务和使命要求。这一路上会有阳光明媚,会有机遇蕴含,也需要更多的奉献和付出。

新闻人是强国梦的实现者,是中国梦的书写者。新年悠扬的钟声伴随着实现中国梦的激扬旋律响起,这是所有新闻人奋进的鼓点。我们期待所有新闻人进一步努力作为,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在追梦圆梦的路上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实现中国梦、为建设美丽富饶福建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作者系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记协主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编者按:去年11月份以来,我省新闻战线扎实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广泛报道来自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省委扶贫攻坚战略,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省委书记尤权的充分肯定,全国“三教办”简报(第678期)刊发文章予以肯定,新华社刊发通稿《福建新闻界:“走转改”走出新天地》报道这一经验做法。现将全国“三教办”简报(第678期)相关文章和新华社报道原文转载。全省新闻战线要以尤权书记及全国“三教办”的肯定和新华社的经验报道为新起点新动力,再接再厉持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福建省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 “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

今年11月以来,福建省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采访报道。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作出批示:这个活动好,既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推动脱贫致富,又体现转变作风,增进对基层特别是困难群众的了解,希望认真抓下去。

加快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现代农业发展、以薄弱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发展,是福建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福建省新闻战线精心策划主题采访活动。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研究活动方案,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办与省主要新闻媒体细化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等省主要媒体派出多路采访组,赴永泰、长汀、泰宁等23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与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思考脱贫思路,谋划脱贫举措,用心体察民情,深入采访报道。截至目前,福建省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已集中推出反映身残志坚的长汀县农民兰林金、成功发展豆皮特色农业的下岗女工兰爱珍、“85”后致富“领头羊”李伟等30多位脱贫致富带头人事迹的优秀报道。

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系列报道引发福建省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福建省委农办、中国农业银行福建分行等单位细化帮扶措施,对23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给予政策倾斜,为他们创业发展解决困难、提供支持。各县、乡加大对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产业的农民的技术支持、政策支持力度。有的地方农业系统把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成功事例搬到“田间学校”的课堂,鼓励农民积极创业。一些地区基层干部群众表示,要向脱贫带头人学习,敢闯敢拼,找准门路,争取早日脱贫。 (原载全国“三教办”简报第678期)

福建新闻界:“走转改”走出新天地

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思考脱贫思路谋划致富举措

新华社福州(2013年)12月23日电 长汀县的兰林金失去双手和左眼,硬是靠断臂在荒山种树2200多亩;明溪县的兰爱珍下岗后学习制作当地豆腐皮传统技术,带动附近1000多户农户;武平县的“仙草种植大王”邱福平出钱出力帮助乡亲们一起种植仙草……

作为福建新闻界“走转改”的新实践,10月起,福建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福建日报社、福建广电集团等媒体派出多路采访组,深入23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与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思考脱贫思路,一起谋划致富举措。

福建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2011年“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福建坚持在与大局同频共振中找准新闻工作的着力点,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中夯实“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基础。

编辑记者深入革命老区、偏远山区、侨区特区的田间地头、社区街坊、村镇集市采访调研,挖掘推广水土保持的“长汀经验”、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等,把镜头对准“法官妈妈”詹红荔、“托举哥”、石狮阳光馒头店等一批“身边人”“身边事”。

与此同时,编辑记者带着问题意识走基层,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如新闻媒体对治理客家母亲河汀江情况大力报道,结合治理实践探讨解决保护生态与致富之间的矛盾,动员汀江流域的群众共同保护美好环境。

海峡都市报记者在走基层采访时发现橘子丰产滞销价贱伤农的问题,报社领导得知情况后研究决定通过连续深入报道,搭建“海都农家乐”平台,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先后帮助农民解决了橘子、地瓜、苦笋等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值得称道的是,福建以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完善系列制度机制,促使“走转改”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由“一时改”向“持久改”转变。

目前,福建共有编辑记者5.5万多人次走基层,建立基层联系点910多个,开设专栏150多个,创造了“宣传部长同新闻工作者一道‘走转改’”、“海都农家乐”等在全国叫得响的先进经验,成为唯一一个两次在全国专题会议上介绍经验的省份。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要总结运用福建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多宣传基层群众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力释疑解惑,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激发八闽扶贫攻坚新热潮

段金柱 方炜杭 陈亮

好政策惠民暖心,领头雁加油鼓劲——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和梦想再一次被点燃了。2013年8月,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研究部署加快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省扶贫攻坚开启新局。10月,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11月起,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鼓舞了贫困群众学习模范、发展生产、自强不息的士气,八闽大地兴起了扶贫攻坚新热潮。

“省里出台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新闻媒体又报道了许多脱贫致富带头人发展生产、创业致富的故事,这对我们启发很大,可以学习他们的经验,尽快富起来。”23日,在泰宁县朱口镇源色村,村民江可珍向记者说起致富打算。

江可珍是低保户,这些年一直在寻找致富途径。同村人吴建华从大都市回到家乡打造“香猪农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事迹鼓舞了他。眼看技术上有指导,销路上有保障,老江今年也开始养起香猪,目前已存栏20余头。

受鼓舞的不仅是群众,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出台具体举措给力扶贫。

扶贫需要资金支撑,省直各相关部门正进一步拓展政策内涵,细化举措,集中资源强化项目扶持,广泛发动社会扶贫,协同发达地区和对口帮扶县(市、区),切实改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生产生活条件,形成上下推动发展的合力。

《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规划纲要》前不久出台,推出产业扶贫长效之举。《纲要》明确,到2015年,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本县和对口帮扶县(市、区)建成一个以上共建产业园区。

省委农办山海协作处处长曾国强说,共建产业园区是深化山海协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宏观上来看,有利于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区域合作格局,促进协作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微观角度看,通过实践学习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理念,可为扶贫重点县培养大批致富人才。

金融机构积极呼应,添柴加薪。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出台十大举措,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丰富林权抵押树种、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加大对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金融支持,是我们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行长陈献明说。

该行还提出,对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信贷需求,予以重点扶持;与带头人及其所在村、合作社或企业建立共建关系,逐个量身定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

利好政策和典型宣传,也激发了基层干部的热情。“脱贫致富奔小康,是群众的期盼,更是干部的责任。我们将继续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扶贫攻坚,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永泰县相关领导表示,将继续发挥带头人李伟饲养高山羊致富的示范带动效应,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油茶种植、高山羊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脱贫致富带头人也鼓足干劲,继续争上游。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村支书李仕银带领村民致富的报道刊发后,浦城县农办、农业局将双同村列入扶贫开发重点村,对建设绿色村庄、沼气等项目予以扶持。李仕银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帮助村民办实事,是我最大的幸福。今后,我还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村民服务。” (摘自2013年11月25日《福建日报》)

给他人鼓劲 给自己鼓舞

段金柱

2013年秋天,我到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的永泰县,接连采访了两位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安镇连山村的永泰思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连长顺、富泉乡下院村的青青草生态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伟。

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完成工作任务的采访,也是一次感同身受、体悟思考、砥砺奋进的难得经历。这两位带头人一老一少,连长顺年近六十,李伟则是“85后”,但两人身上都彰显出吃苦耐劳、爱拼敢赢、示范引领、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佩,值得学习。

山明水秀,秋高气爽,我走近他们,倾听、观察、记录,并抒写下他们的奋斗故事。一则是给那些仍在走出穷困、迈向更加美好明天进程中的人们鼓劲,一则也是给自己鼓舞,更多地行走城市乡野间,探寻和记录更多的“真正发生的历史”。闯出去才有未来

  同安镇连山村在永泰县有一定的知名度,过去是,现在也是。

过去有名,是因为这里穷得叮当响。“连山”在当地也叫“黄连山”,意指生活的滋味如同黄连,苦不堪言。“过去,周边村的女孩子闹脾气了,父母吓唬说以后把她嫁到连山村去,她马上就乖了。”村里人告诉我。

现在有名,是因为这个小山村早就甩掉贫穷的帽子,成了“高富帅”。这个仅有100户、最高峰人口不超过500人的小山村,平均家产数十万元,百万以上的有三四十户,身家上亿的老板有好几个。每年春节,一溜的奔驰、宝马开回来,风光无限。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连长顺等人的带动,而致富的方式竟然是现代版的“走西口”:到远隔千里的山西闯荡,扎根立足之后,又将村民一个个带出来,一步步做大做强,实现共同富裕。

我问连长顺,当初怎么会想到到如此遥远、前途未卜的他乡打拼?他说只有一个原因:穷怕了!因为总要找活路,但自身只掌握建筑技术,加之正好有个老乡在山西,说那边的房子矮小破旧,去搞建筑建房子有前途,也没多想就去了。

如今已经身为“老板”的连长顺不愿意多回忆异乡创业的艰辛,但我们可以想见几个身无分文的年轻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屋檐下”讨生活的不易。他只举了一个例子:有次投标,第一轮胜出,连长顺马不停蹄地在晋闽之间连跑6趟,在春节前盖好了几十个章,可节后再去,对方却称“去年的招标不算,要重新招标”,结果依然落标。

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连长顺等人没有退却,而是以坚毅的精神,并通过与当地人合作等方式,顽强地生存下来。此后,通过承建一个大工程,打了一个翻身仗,让当地人对他们这些千里迢迢而来的福建人刮目相看。他们也渐渐站稳脚跟,承建工程渐渐增多,建筑事业版图越做越大。

此后,连山村村民在他引领下,接二连三“走西口”,翻身致富。口袋“富”起来,人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我在村里感受到,这里虽是个偏僻的小山村,但自豪、自信、爽朗、洒脱写在村民的脸上,幸福感扑面而来。

连山村的“创业史”令人感动,也给人颇多启示。一个山穷水瘠的小山村,如何脱离“黄连味”,走出新天?一个办法是充分挖潜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如果此路不好走,次优的选择就是大胆冲出山门,去创业,去打拼,这样才会有希望。走出去,不一定收获满满,但始终困于一隅,坐等“机遇”,肯定是没有未来的。

因而,对一些境况不佳的山村来说,不要抱怨,不要“等靠要”,大胆走出去打拼吧!闯出去才有未来,对山村如此,对一个人何尝不是如此?榜样的“带动力”

  和连长顺一样,出身贫寒的“85后”李伟也是富有打拼精神。不过,相较于连长顺,我发现,他在振兴一个产业当中起到示范引领、发挥“带动力”作用,更值得关注。

脱贫致富需要寻找路径,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是一个较优的选择。不过,囿于自身资金、技术之限,加上市场风险等方面的考量,很多人迈不开投身产业化的关键一步。这时候,如果有一个良好的示范和引导,将会起到一呼百应、聚木成林的效果。李伟就是这样的示范榜样。

“富泉高山羊”因膻味轻、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在永泰县乃至福州市素有声名。不过,虽久负盛名,但过去因其价位低、养殖技术难、风险大,农民担忧其疾病传染很快,难以控制,而且市场预期不好,所以很少有人进行规模化养殖,要养也只是养三五只,这样根本起不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作用。

在外闯荡过的李伟,毕竟眼界开阔、思路灵活、敢闯敢干,一下子就利用积累的十多万元养了50多只羊。我问他,别人都不敢养这么多,你为什么敢?李伟说,他之所以下决心要养,是因为看中这种纯粹吃青草长大的高山羊的市场前景,“现在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这种高山羊的市场前景肯定不错,价格已经一路上涨了,一斤成品羊肉卖到100多元。同时,如果不规模化,一年耗那么多时间,但收益不大。因为,养一只也是养,养几十只也是同样的养。”

虽有大胆的闯劲,但在实践中,李伟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刻苦钻研和积累养羊技术。实践出真知,李伟渐渐摸索到了养羊的门道,成了无师自通的“土专家”。既敢干又实干,李伟规模化养羊获得了成功,收入从几万元渐渐攀升至十多万元,2013年收入超过30万元。

看到李伟养羊闯出了名堂,尝到了甜头,村民们才有了信心,纷纷效仿。下院村只有135户、450人,过去因为高山羊难养,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如今,全村规模养殖户已增加到20多户,下院成为富泉乡高山羊养殖最集中的村。“如果没有看到李伟这么大规模的养羊,而且收益很不错,大家都不敢养这么多。”村支书李钻潮告诉我。

我们知道,羊放养在山,只要领头羊走到哪,其他羊也就会跟到哪。在富泉高山羊养殖产业中,“85后”李伟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领头羊”,他发挥的“带动力”意义重大。

由此扩展开来,放诸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等产业,何尝不是如此呢?在一个产业成长过程中,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甚至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也是各行各业都需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的内在缘由。我们冀望,这样的“领头羊”、“龙头”不断涌现。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农村脱贫致富需要更多带头人

黄如飞

在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长岭头兰林金油茶基地,记者看到满山遍野的油茶树,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些都是我种的油茶树,明年我打算在对面那片800多亩的荒山也种上油茶树。”51岁的残疾人兰林金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就是这位双手高位截肢,左眼失明的残疾人种植了850多亩油茶、养了300多头猪和500多只鸡吗?

见记者有些疑惑的眼光,兰林金飞快地甩下外套,露出高位截肢的双臂,臂弯钩住,胸脯顶着,扛起锄头,用力一耪,栽下一棵油茶树。看他找锄头动作之熟练,简直与常人无异,记者被深深地震撼了!

兰林金身上让乡亲感动的,是他那不屈的精神。人们不仅真心实意地帮助他,而且纷纷向学习。同在三洲镇的残疾人张联木、傅荣生向兰林金学习,在山上种树、养猪都成为村里响当当的脱贫致富户。

而在武平县下坝乡,记者看到:种植大户邱福平经常免费指导乡亲们种植仙草。

“一定要按照技术规程去种,我们的保护价是每公斤5.5元,如果到时市场高于这个价,到时就按市场价收购。”成了闽粤赣边仙草“技术明星”的邱福平,经常这样叮嘱种植户。目前,武平县全县种植仙草3万亩,年产值近2个亿,仙草成了该县农业的支柱产业。都说同行是冤家,邱福平却用20多年的时间,扶持起成百上千个“冤家”。

邱福平笑着用朴实的语言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从来不这样想,因为我是个入党15年的老党员了,我一个人致富不算啥,带领群众一起奔富路,有钱大家赚,共同来致富,这个才最有意义!”

邱福平告诉记者,以前他们这里种仙草都没有机械化,都是手工摘仙草根头,后来,是他发明了“仙草打根机”,还有“仙草切草机”。机械化让加工效率翻了四、五倍,这本来是邱福平的经营优势,但他却把技术专利贡献出来,让当地所有的加工点都用上了新机器。

“林富昌老师是我的引路人。”今年36岁的周奇峰深有感触。他在林富昌的指导和影响下从事根雕行业。林富昌从寻料、选材、艺术构想、雕刻工艺等根雕的各环节的技艺给予周奇峰无私指导和帮助,使周奇峰迅速成长为技艺精湛的根雕好手,并且从根雕产业中勤劳致富。如今,周奇峰创立了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客家根艺馆,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一个人脱贫致富只是一个人的财富,然而,当连城根雕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林富昌说:如果能为连城雕刻一块“根雕之都”的牌匾,我做梦都会笑。这是一个人的大智慧和所有人的巨大财富。

兰林金、邱福平、林富昌等人的事迹让记者感叹的不仅是他们在自身脱贫致富上的不俗成绩。更让记者感叹的是他们无私奉献,带动身边乡亲脱贫致富的高尚境界。

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应该让更多的“能人”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新的时期,新的挑战,需要更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挺身而出,为之奋斗。

行走在八闽大地的广大农村,当前,“三农”的核心问题是农民,而农民的核心问题便是增收。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伟大目标,就必须在农民共同致富增收上下功夫。因此,带领农民致富,不仅是对新时期农村党员的素质要求,也是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建设新农村,让农村百姓实现共同致富增收,已成为广大农民的迫切期盼。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兰林金、邱福平都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的身上,记者看到了共产党员那种敢闯、敢干的劲头,还在延续着;突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建立现代化农业的探索还在进行着;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路还在阔步前行。

那么,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怎样培养更多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呢?记者认为,首先要从思想上关爱,激发农村党员的荣誉感。党的事业是全党同志的共同事业,需要每个党员的努力奋斗,党员有了光荣感和使命感,才会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创建“能人党员”工程,给他们树立致富的信心和勇气,让党员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大家庭温暖,使他们感受到“难是有人帮、困时有人扶”、“大家庭大家爱,大家庭大家建”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对“能人”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农民是市场的主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在信息、资金、政策上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扶持,加大培训力度。如政府要转变职能,做好培训、科技、政策和法规服务,进一步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科技水平和致富能力,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政府部门要适当调整财政资金投向,加大对农民创业带头人资金支持,促进他们创业发展。

再次,提高农村“能人”不断自我发展和创新的能力。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对那些收入高影响大,被群众公认的带头人进行挂牌,进行有目标的培养和培训,促进这些带头人不断发展和创新。使农村“精英”带头人不仅以荣誉促进自己致富,还成为示范带动别人致富的好典型。

  此外,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组织化水平,支持和鼓励能人大户领办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建立健全各种专业协会,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自愿入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增强他们的整体实力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加强组织农村能人大户到外地大型企业交流学习活动,开拓他们的视野,提高其做大、做强的动力。

最后,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宣传农村能人致富经验。对那些通过努力,在经济战线上摸爬滚打获得成功的人和事,要树立成为典型,作为榜样来学习,同时予以奖励。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宣传力度,形成学习致富带头人、争当致富带头人的良好氛围,为农村致富能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一滴水的力量

王国萍

闽东,美丽而神奇。1982年,22岁的李菊园从浙江到闽东走亲戚,就爱上了这片土地,恋上了寿宁好儿郎范岩金。

闽东,贫穷又落后。当时,这里作为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有6个国定贫困县、52个省定贫困乡、77.5万贫困人口。

面对贫困,李菊园选择了坚韧。心灵手巧的她边带儿子边开裁缝铺、杂货店,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又与丈夫一起创办了香菇保鲜厂。

生活富裕了,李菊园和丈夫没有甘于安逸,相反有了更多牵挂,把多年的积蓄投到村里荒废的茶场,创办有机生态茶园。

范岩金因劳累过度患肝癌病逝后,悲痛的李菊园再次选择了坚韧,誓把茶园做大做强。短短三年,生态茶园的规模从200亩扩大到400亩,还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发展改造茶园700多亩,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80多个就业岗位。

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李菊园就像一滴水,看似柔软、弱小,却有坚定执着的方向。

李菊园的担当作为,印证折射了闽东20多年脱贫致富的攻坚历程。

习近平同志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就倡导“滴水穿石”精神,矢志改天换地,奋力摆脱贫困,为闽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手握接力棒,此后历任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任任干给人民看”,不断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全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面貌改变。

从穷山恶水到福地新村,从泥泞小路到通衢大道,从茅草屋、土坯房到砖瓦房、小别墅……到2012年,宁德完成造福工程搬迁18.46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1800多个,建成造福工程新村600多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829元。

当前,宁德扶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进一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所在、题意所在。愿越来越多的李菊园发挥领头雁作用,共赴这个伟大事业。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走转改”让记者触到新闻的温度

肖鲁怀

2011年,“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福建新闻界提出了新闻报道要“真下去,真深入,真转改”的要求。福建的新闻报道也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长汀县的兰林金失去双手和左眼,硬是靠断臂在荒山种树2200多亩;明溪县的兰爱珍下岗后学习制作当地豆腐皮传统技术,带动附近1000多户农户致富;武平县的“仙草种植大王”邱福平出钱出力帮助乡亲们一起种植仙草……作为福建新闻界“走转改”的新实践,2013年10月起,福建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各媒体派出多路采访组,深入23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与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思考脱贫思路,一起谋划致富举措。

“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三同”让记者与采访对象贴得更近了。《新闻启示录》记者在长汀采访兰林金的时候,我们的记者体验了一把在2200多亩的山地上挖土、种树,夏日炎炎,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难度很大的体力劳动,而对于失去双臂的兰林金来说,劳动强度就可想而知了。有了这样的亲身体验,我们对兰林金更加敬佩,我们的采访报道更多地从兰林金的视角来看这片荒山,更多地去体会村里的变化。可以说“同吃、同住、同劳动”改变了以往“你说我听,你做我看”的采访形式,记者更多地参与,更多地体验,也有了更多的感受。

“典型宣传难搞,主题报道难拍。”许多媒体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感慨。而福建新闻媒体改进典型宣传的探索,根植于“走转改”,体现了“三贴近”。我们在实践中回答了这样三个问题,即:“走转改”要怎么走?典型要怎样发现挖掘?舆论要如何引导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免费接济困难群体的石狮市永恒阳光馒头店、为救落水女而献出生命的无名英雄“托举哥”……《新闻启示录》记者主动挖掘“身边的榜样”,让福建精神活起来。在“走转改”的深入中,我们主动地深入地报道,使这些普通人的感人事迹走进千万百姓心间,有效地引领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受到广大受众的热议和欢迎。

福建长汀治理水土流失,三十年间,从荒山到花果山的变化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新闻媒体如何报道这个“长汀经验”?如何把一组组冰冷的数据变成一个有温度的新闻?我们《新闻启示录》记者采取了蹲点式的报道。走到了长汀最远的村庄,沿着汀江两岸,我们用心感受着长汀每块土地的变化。正是这种用心的感受,融入到当地生活中的体验,才能让我们真正触摸到新闻的温度所在,也真正了解到有温度的新闻才是真的新闻。

在这场“走转改”中,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融入生活,真切体味群众冷暖,真实记录时代变迁,真诚促进理性沟通,真心推动实际工作,用一组组来自一线的生动鲜活、深入人心的新闻报道给新闻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可喜变化,得到了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评论部)

致富报道采访小记

宋寒洁

接到采访福建省致富带头人的任务,我们很快就踏上行程。车轮翻越崎岖的道路,爬上盘山公路,遥远的路途正好有时间仔细阅读采访对象的资料,这一次走基层,我明白要带回农村的“土”味儿,抓住农民的“人情”味儿。

清早,我们出发寻找浦城县双同村的书记,李仕银。双同村就依偎在匡山山脚下,绿茵茵的山映衬着灰色琉璃瓦的村落,让人一眼就被这水彩画一样的美景给牢牢吸住了。双同村不仅房子盖得好,农民的小日子看起来也很惬意,几位村民说,一年靠养蜂酿蜜就可以赚上八九万,当然悠闲了,边说着脸上边流露出满足的笑容,大伙儿说村子里富起来真要感谢村书记李仕银。找到李仕银,先和他拉起了家常,很快这位笑容淳朴的村书记打开了话匣子,他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说服村民们保护住匡山植被,又和木材商斗智斗勇,那时候自个儿什么都不怕,出门就在兜里揣着个小锤头防身,巡山的时候手也被打折过,然后他又释怀地笑起来,他说现在大伙儿都支持他,这就够了。我们不禁对眼前这位农村里的硬汉子肃然起敬,赶紧用镜头记录下他脸上的坚定。匡山保护好了,李仕银寻思着做旅游,他组织村民开起了农家乐,而最近又有投资商看中了这儿的美景,准备投资。我们想到去山上看一看,李仕银就陪我们爬山,下雨天山路特别湿滑,我们走得很慢很小心,可是李仕银很轻松,这山路他再熟悉不过了。走一路讲一路,我发现如今的农民不再是以前固定观念里的样子,我可以感受到他们思想上的变化,他们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用智慧创造财富的农村主人。

在这次采访致富带头人过程中,每每听他们说着自己的致富计划,看他们脸上绽开的笑容,我都能感到心头的暖流。一天的乡村生活,村里人就愿意与我们掏心窝,说心里话,我把这些都真切地写在了稿件中,果然是越走得近,新闻越有生活气息。 (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

诞生在田间地头的致富故事

戎立

何银河,云霄县马铺乡人,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何银河从台湾引进了淮山新品种,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股金分红等管理模式,带领乡亲走上现代农业之路。7年间,在何银河的带动下,马铺乡淮山种植面积3万亩,近6000名农民参与淮山产销,户均比2007年增收4.2万元。

生意已经初具规模的何银河其实是个大忙人,常常有事需要在外地出差,但当我联系他说明了这个采访主题之后,他立刻安排好手头上的工作,回到了乡里。

当我驱车来到云霄马铺乡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当晚,何银河就要举办一场淮山种植技术的讲座。“一个人富,不是本事,要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这是何银河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创业初期,何银河就瞄上了淮山种植,但苦于没有成片的土地。想要流转土地,需要得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何银河就把村民代表请到台湾淮山专业村去考察。都说眼见为实,同样渴望发展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给何银河投了“信任票”。很快,在乡里干部的支持下,村民们开展了村里的首次大规模土地流转,第一块百亩淮山试验田就诞生了。不到两年时间,这块试验田就丰收了。

对农民来说,搞农业最难的其实还不只是种植技术,而是市场。在外闯荡多年,懂市场,会管理的何银河在这方面有经验。2007年他办起了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同闯市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并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凭借新品种、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等优势,村里的淮山打出了牌子,赢得了市场。如今,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已经带动了邻近村庄的500多位种植户,实现了全乡3万亩的种植目标。何银河告诉我说,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打拼市场的筹码分量就足了。

在采访过程中,何银河还带着我来到了他的淮山深加工工厂。在码得整整齐齐的包装箱上,印着“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字样。何银河说,规模种植的下一步就是要品牌经营,这也是提高附加值的关键。通过努力,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和“马铺淮山”集体商标在近年相继申报成功。何银河说,有了好项目,大家一起干,就一定能富起来。

在《扶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中,我采访的不仅只有何银河一个人,还有不少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致富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人。尽管这些县在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但他们依然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在差距中找寻赶超的路子。而我们的采访,就是想通过电视的镜头,将他们在田间地头的致富故事和敢想敢试的追梦信念,展现在大家面前。(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兰爱珍:带着村民共同致富的好大姐

高 原

不起眼的一块豆腐皮,也能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金饽饽?清流县爱珍豆腐皮合作社的负责人兰爱珍大姐就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致富的关键,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怎么做。在兰爱珍的合作社里,想要加入办厂,资金不够合作社可以先免费垫款;缺少经验,可以参加免费技术培训;社员们只要安心生产,产品销路不用愁,年底还有分红。这样的好日子,还真归功于社员们心中的好大姐兰爱珍。

到清流县采访的时候,正临近2013年年底,也正是爱珍豆腐皮合作社一年最忙的时间段。合作社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仅仅是在我们采访的这一天,就有2000公斤豆腐皮被预订了。虽然今年以来豆腐皮的产量已经超过940吨,但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到了年底还是不够卖。能卖到断货,是因为合作社生产的豆腐皮是纯手工制作,从煮浆、揭皮到最终豆腐皮烘烤成型,需要19个小时,手工制作注定了这并不是一个能够取巧的过程。

兰爱珍这种脚踏实地的性格,一直陪伴着她17年的艰苦创业路。1996年,她从工厂下岗,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自寻出路。家乡有做豆腐皮的传统,她就拜师学艺。凌晨3点开工,晚上9点收工,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17年的摸索和坚持,让她成了豆腐皮制作高手,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自己富了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兰爱珍的梦想。镇上有12名像她一样开豆腐皮作坊的妇女,但规模都比较小,2009年,兰爱珍与大家合计,一起组建豆腐皮合作社,申请了统一商标,大伙分工合作,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搞生产、跑市场的局面。她还把常年累积下的制作经验,无偿地分享给合作社里的每一位成员。

合作社订立了统一的厂房标准、统一的技术标准,合作社成员按照这套标准建车间,生产出来的产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到了年底还能按销量分红,这吸引了很多在外务工的人回乡,其中就包括邓国荣夫妇。按照要求,加入合作社就得盖标准化厂房,前期投资超过十万元。但事实上,不少在外打工的乡里乡亲的积蓄并不多,但资金同样没有成为合作社成员入社的障碍——兰爱珍规定,资金不够的由合作社帮着垫,合作社的钱不够,就她自己掏腰包。年轻人不懂传统手工制作技术也不要紧,老师傅一对一手把手地免费培训兰爱珍也为大家安排得周全。对于合作社里新加入的成员们来说,他们只要顾生产,有兰爱珍在外跑销售、找市场,他们就能安心干活。有人帮忙兜着底,对于合作社里的人来说,兰爱珍就像领头羊,大家在后面跟着走。

除了为人的细致、周到,兰爱珍对于豆腐皮的品质也在这十多年里不断地精益求精。豆腐皮好销,靠的是质量。而要优质,得从原料黄豆品种抓起。兰爱珍会经常往县里、市里跑,找农业专家问技术。比如,她这两年大胆尝试新的黄豆品种桂夏2号、3号,就能把黄豆亩产从原先的135公斤提升到210公斤。

抓品种、抓生产,努力跑市场,2010年开始,兰爱珍在全国参加各类展销会,让合作社生产的豆腐皮获得了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合作社也被评选为全国示范社。兰爱珍说,合作社里的社员们都靠这块牌子吃饭,是大家的饭碗,所以质量关是她时刻都严严把住的关口。

如今,兰爱珍已带动全县1000多户农户种植黄豆,户均增收4800元;11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社员家庭成员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3000多元;还有121个贫困户在豆腐皮工厂就业,户均增收2万1000元。

不止是兰爱珍,在《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的采访中,我都能深刻感受到这些带头人的共性:他们的性格中都有韧性,因此才能不因为起步阶段不计其数的挫折、困难停下脚步。他们都敢于冒险,喜欢改变,才能有不断更新的品种,不断完善的技术,不断开拓的新市场。他们都乐善好施、愿意分享,“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才是真的好”这样的话才能一次次从带头人们的口中很自然地说出来。(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接上地气方出彩

陈馨凝

这次能够参与走基层系列报道,实地学习、宣传基层致富能手的致富经,感受他们的朴实和致富本领,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这次走基层活动,我一共采访了四位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几位致富能手相处下来,发现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人很朴实思路却很活。他们身上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其实走进一线,进行深入报道,并不像以往拍日常新闻一样信手拈来。光光是和基层人员的沟通,就是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题。致富能手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弃田从商,成就现在的一番产业,都是靠不断摸索、摔跟头、总结经验,实干出来的。与其让他们对着镜头说一句,不如让他们扎在事业里忙一天。就比如搞朝天椒、小黄瓜生意的张元勤,他带领全村人把这两样经济作物的种植搞得风生水起,镜头下的他侃侃而谈,自然大方,一面对镜头,就总怕说错话,结结巴巴挤不出来。帮助他克服对镜头的恐惧感着实得费上不少工夫。农民爱和你聊天唠家常,却不一定爱把成绩搬到台面上说,这个时候,就应该先和他闲话家常慢慢引入正题,了解他的创业历程,才好在采访的时候,有针对性地抛砖引玉让他愿意“开口说话”,说他“熟悉”的话。张元勤的采访是越到尾声越顺利,他没了那份上镜的恐惧感后,口才也仿佛一下子好了许多,能够讲得到重点。

其次,和基层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也是一项既新鲜又有趣的体验。记得拍泰宁养猪专业户吴建华的时候,他养殖的广西香猪都是放养式的,在漫山遍野窜来窜去,作为一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人,还真是“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为了实地取景,我俩愣是各种攀爬、追逐,一天拍摄下来,鞋子早已沾满了泥巴不能看了。但是心里却是乐滋滋的,因为拍到了最活灵活现的画面,也彻彻底底感受了一把乡村生活,也体会到老吴当初下决心养殖广西香猪,是花了多少心血和精力,早上天没亮就开始给猪仔喂食,然后放养,太阳落山前再喂食一次,日复一日。

而明溪的罗正秋给我的印象最深。他在当地带领果农们把桔园发展得风生水起,他说自己当初正是抓住了桔子市场低迷,所有人都对其失望,放弃种植的时机,他看到了“人无我有”的商机,果断下手,赚得盆满钵满。自己富不是真的富,老罗带着全村的果农,靠种植柑橘、成立柑橘合作社致了富。在大伙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时,老罗没有停下脚步满足于现状,而是继续开辟致富路,又将目标瞄准了苗木市场。我曾问他,很多人有了功绩就会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你的柑橘合作社这么成功,大伙跟着你也都富了起来,怎么您就这么有干劲,不停摸索开辟新的致富路呢?老罗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朴实地回答我:要知道种苗木的经济利润可比种柑橘高出几十倍呢,而且种植又简单,农村的土地特适合,如果我试种成功有钱赚了,我当然想大伙跟着我来种这个。浙江有一个村就是靠种苗木成了个富裕村,我希望我们村也可以。

最后,说说这趟系列报道的收获吧,这次不同于以往的是只是去完成一次新闻采访任务,而是真正地接到了地气,全身心地去投入,用腿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用情去报道。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全面、客观地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真实了解实际工作,通过分析、研判,在写稿子时才能把握大局。从深入基层到写出稿子的过程,就是锻炼的过程。(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新闻宣传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蔡小伟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讲话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真正掌握讲话体现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一、全面总结我省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做法,切实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始终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精心组织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做好形势政策宣传、热点难点引导,在服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持续营造了浓厚氛围。

福建新闻宣传能够长期保持及时准确、规范有序,针对性强、符合实际,有力有效、导向正确,其中最为重要的经验就是,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着眼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固本强基。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始终,在管人、管事、管资产中落实管导向的要求,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宣传纪律,确保各级各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性质永不改变。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完善突发敏感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制度、新闻通气会制度、应急值班制度等,用制度规范新闻宣传工作。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围绕实施国务院“三规划两方案”、打好“五大战役”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媒体推出一系列有规模有声势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和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实现“中国梦”“长汀经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百姓富”和“生态美”“数字福建”“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主题宣传,从全国大局和地方实际的结合点来策划选题、组织报道、营造氛围。

3.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组织媒体推出詹红荔、李彬、曾春生、“托举哥”、石狮阳光馒头店等一大批“最美”、“感动”先进典型和贴近“草根”的“走转改”系列报道,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持续报道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身边群众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致富路子的感人事迹,全面呼应我省扶贫攻坚战略,进一步凝聚了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的共识。开展“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评选,配套开展有奖征文、短信大赛等系列活动,吸引群众踊跃参与,掀起热议、践行福建精神热潮。各媒体还发起助学、扶助乡村发展等公益活动,汇聚社会爱心,帮扶困难群体,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4.加强内容形式创新,提高新闻报道实效。尊重支持新闻媒体按新闻规律办事,全省各媒体在宣传内容、报道形式和传播渠道上不断开拓创新,在改进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增强新闻调查和问题意识、强化新闻评论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以优良文风为标杆来评选好作品、好标题、好版面、好节目,把主题宣传做深,成就宣传做活,民生宣传做实,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打造富有吸引力的品牌栏目、品牌活动,《屏山时评》、《监督在线》、《政风行风热线》等一批有思想深度、贴近实际、有广泛影响的品牌栏目,“感动福建人物评选”、“新闻大篷车”、“九龙江畔听民声”等一批特色鲜明、反响良好的品牌活动,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以及推动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2002年以来,全省先后有66件新闻作品和福建日报《西岸观察》栏目获中国新闻奖,4082件新闻作品获福建新闻奖,52个栏目获福建新闻奖。厦门日报《监督在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分别得到上级部门肯定。

5.妥善处置热点难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注意研究信息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对社会关注的突发事件、重大问题、民意沸腾的热点话题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平息事态、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出积极贡献。配合党委、政府妥善处置“7·23”动车事故、防控H7N9人感染禽流感、厦门公交车纵火案等热点难点和突发敏感事件,稳妥化解舆情危机。紧扣群众所思所盼所惑和国内外关心关切的问题,对物价、住房、医疗、拆迁等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社会领域、涉外领域热点积极主动加以引导。注重以日常新闻报道培养受众理性、平和看待问题的意识和习惯,缓慢释放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热点。

6.积极发挥对台优势,推动业界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闽台“五缘六求”优势,积极拓展两岸新闻交流合作渠道。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驻台记者发回大量生动鲜活的报道,促进互相了解。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两岸传媒》杂志,搭建两岸业界交流与传播平台。海峡媒体峰会等活动,成为闽台新闻媒体间交流合作的新亮点。

7.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拓展阵地延伸覆盖。有条件的传统媒体本着“以事业创办产业,以产业壮大事业”的指导思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宣传、经营两分离,加快推动转型发展。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11报12刊的现代传媒企业,集团旗下的海峡都市报、海峡导报、每周文摘发展势头良好,海峡传媒港建设稳步推进,网上福建日报正在创办中。与此同时,各媒体大胆开拓国际传媒市场,拓展国际传播平台。东南卫视、海峡卫视与港澳台、北美、东南亚电视媒体开展节目联播,海峡卫视向美国纽约中文台等境外电视机构输送电视节目,并通过黄河电视台在美国斯科拉电视网播出《中国福建》节目。厦门卫视在北美入户率持续增长。泉州电视台在美国、菲律宾举办电视周活动。东南网开通美国频道,推介福建,沟通乡情。

8.扎实转变作风文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深化“走转改”、“转正改”活动,建立健全有效的机制制度,把转变作风和改进文风体现到稿件使用、业务考核、业绩评价、评奖表彰中。建立健全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促进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锤炼提高。全省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领导及媒体负责人纷纷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访,有力带动了媒体采编播骨干广泛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全省各新闻媒体建立基层联系点910多个,编辑记者5.5万多人次走基层,“海都农家乐”等“走转改”先进经验得到中央领导和省委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这些经验和成绩,是全省新闻战线始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实践所得,是全省新闻战线坚决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的努力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作为我省新闻战线做好今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遵循,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尤权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在积极总结运用好我省新闻宣传好的做法经验的同时,逐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福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不可否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我省新闻战线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按照尤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新闻宣传的方向、目标、工作重心。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论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关于遵循传播规律和舆论引导规律的重要论述,坚持客观报道,把握好时、度、效,使新闻宣传内容更好看、受众更爱看。尤其要胸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要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深刻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政治形势、社会形势等的发展变化;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好方向性的大事要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只有这样,新闻宣传才能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辨别力,把好方向导向,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发挥重大积极的作用。

二、深刻认识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更加自觉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当前,“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根本扭转,新兴媒体异军突起,互联网、手机对媒体格局冲击加大。网络传播自主、即时、互动特点更加突出,呈现出自媒体化趋势,人人可随时随地向社会发布信息、发表意见,实现跨群体、跨地域、跨国界传播。我国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带来利益调整、贫富差距、腐败现象等问题,不可避免地影响人们的观点看法和实际行动。这也对舆论引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我省一些地方部门对新闻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改进。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远远不够。从一些媒体和从业人员自身看,有的对党性和人民性问题存在片面认识,没有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理解认识党性和人民性,把坚持党性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立起来。有的迷恋西方传播学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树得不牢,不愿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对群众对基层了解不多,对群众感情不深。有的过于重视收视收听率,在发稿、编稿的采编过程中一味追求轰动效应,忽视了大众媒体的引导功能,漠视了新闻报道的社会影响。有的对网络时代新闻传播特点研究不够,新闻报道的形式、内容、文风、渠道等方面对年青受众吸引力下降。从个别地方和部门看,认为新闻宣传工作就是宣传部门的事,仅靠宣传部门“一手抓”,没有形成全党动手的氛围。有些地方未能适应新时期舆论环境剧变,依然以旧思维、旧习惯、老套路和居高临下、我说你听的姿态对待媒体。有些部门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不敢直面问题,怕说错话“引火上身”,针对性不强、艺术性不高,致使部分话语权丢失。有的当事部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相关信息只让网络媒体登载而不让主流媒体刊发,客观上推崇了网络媒体而贬低了传统主流媒体,造成主流媒体得不到权威信息而“无语”“失声”,给公众留下“合理”想象的空间。

二是主流权威有待进一步夯实。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给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新载体和新阵地的同时,也对传统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形成巨大冲击。新媒体时代,电视可以“读”、广播可以“看”、报纸可以“听”,受众越来越远离传统媒体。目前我国网民有近6亿人,手机网民有4.6亿多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3亿多人。网络新闻使用率大幅攀升,在某些方面影响力超过了传统媒体。同时,也有一些传统主流媒体面对新媒体惊慌失措,有的甚至无所适从、反应迟滞,丢掉自己固有的优势,随波逐流,偏离导向,输掉阵地。

三是社会责任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媒体在众声喧哗中不能激浊扬清,弱化甚至放弃责任担当,成为纯粹经济利益的追逐者和低俗文化的传播者,引导舆论、凝魂聚气的应有作用没有发挥;个别媒体为了挣眼球、抢广告、争发行,或者新闻“被娱乐”化,或者降低媒体格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个别媒体的报道娱乐新闻多、民生新闻少,文件语言多、生动语言少,领导报道多、群众报道少的现象,而且说教味、灌输味浓,让受众反感生厌;少数媒体个别记者采访不扎实,道听途说,对新闻事实没有认真核对,导致发生虚假新闻、虚假报道,有的甚至以获利为目的,以监督批评为要挟手段搞负面报道,引发网络的放大炒作,造成严重影响,致使媒体丧失公信。

四是事业产业有待进一步扶持。由于互联网对传统主流媒体经营市场的瓜分,导致部分报刊发行量、广播电视收听收看率和广告量下降,部分地区电视开机率持续低迷。同时由于经营成本、保障重大宣传报道任务的开支不断上升,加上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不足,导致传统主流媒体的负担和压力越来越重,事业产业发展内生活力不足。

五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我省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好的,但也存在与事业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的现象。一些新闻从业人员面临宣传和发展的多重压力,在社会转型中遇到的考验也越来越多。一些新闻从业人员理论根底、群众观点不够牢,创新意识不够强,发展思路不够多。一些新闻从业人员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的主动性不足,职业精神道德与党和人民的要求期盼存在距离。迫切需要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闻事业发展的“复合型”队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的“公信力”队伍。

六是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媒体的体制机制还需抓紧配套完善。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党的重要舆论阵地,有的是事业体制,有的是事业企业“多制并存”,无法完全适应舆论引导需要。受体制制约,企聘人员的工资待遇、发展机会均与事业在编人员反差较大,很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个别都市类媒体和商业网站存在追求市场第一、创收第一的倾向,对主流舆论的归属感认同感不强,容易放松导向管理,出现导向偏差。同时,由于同一媒体内部“多制并存”,内部机制不够完善,媒体的事业和产业无法彻底分开,而是捆绑运作,往往容易形成事业产业互相制约的难堪境地,导致经营没上去,媒体的新闻主业也没做好。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是全省新闻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加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要求。尤其是在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今天,做到这“三势”,新闻宣传才能提升影响力、扩展传播力。要不断提高对形势的洞察力,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来谋划新闻宣传工作,对于那些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增强敏锐性、判断力。要不断提高对形势的应变力,既要看到“形”,也要分辨“势”,沉着应对,既不固步自封、按兵不动,又不横冲直撞、贸然行动。要不断适应舆论形势和传媒技术发展变化的要求,提高对形势的驾驭力,有所作为,有效作为。要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和站位,创新新闻宣传方法手段,让新闻队伍建设、新闻单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与时代变化、舆论环境、任务要求相适应。

三、不断加强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媒体责任,所有新闻人都是责任主体。面对思想观念交流交融交锋和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形势,面对众声喧哗的社会舆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强化媒体的政治责任、职业责任、道德责任。必须发扬传统,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锤炼敬业勤勉、严细深实、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一要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媒体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根本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各级干部中强化党管媒体的原则,讲明白媒体是我们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舆论引导不仅仅是媒体的责任、宣传部门的责任,而是各级党委的责任。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牢牢掌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权。在组织上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着眼形势任务需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舆论工作水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强调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三是必须把党管媒体的要求落到实处。对新闻单位干部的任用、管理、晋升要与执行党的宣传纪律挂钩,对政治立场和政治导向上出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采取有效措施把党管媒体的要求体现到宏观管理层面和行政审批的环节,贯穿媒体采编播全过程,落实到市场化运作的都市类媒体和商业网站,强化其社会责任和导向意识。

二要确保导向正确。主流媒体应始终坚守正确舆论导向这条“生命线”,责无旁贷正确引领舆论,及时发出权威声音,给出“标准答案”,帮助公众辨别真伪。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导向意识。党的新闻宣传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然成为党的事业对新闻宣传的根本要求,成为党的新闻媒体必须肩负的重要责任。必须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动摇。从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出发,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以大事要事难事宣传为重点,将宣传工作真正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当中。在服务大局中,我们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解决问题,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二是在正确引导热点难点中体现导向意识。敢于直面社会热点难点和科学引导网络舆论热点,把舆论引导和回应关切相结合,把党和政府倡导与人民群众需要相结合,把“辩证看”与“齐心办”相结合,有效打通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要强化导向意识。重大突发事件大多表现为灾难性事件或危机事件,直接威胁着国家和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对社会的破坏程度大。如果没有正面舆论导向,容易滋生负面舆论,产生巨大的社会动荡。要用正面声音压倒各种杂音噪音,使正面舆论成为最强音,形成有利于化解危机和战胜危机、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信心的舆论氛围。三是在开展舆论监督中体现导向意识。开展舆论监督,一要着眼服务中心大局。要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为出发点,增强舆论监督的科学性、建设性。尤其是对于一些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以及有关民族、涉外的等敏感问题,不能不负责任地随意“引爆”。二要确保真实准确。要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拒绝道听途说,做到客观真实。三要注意改进方法。要根据监督事件事实的性质,分析评估监督批评报道对社会的影响,把握舆论监督的“火候”“时机”“节奏”“分寸”和方式方法。并非所有监督都必须公开报道,有的可以通过内参报送相关领导批示解决,有的可以送当地党委、政府研究解决,有的可以送被监督单位直接解决。四是在媒体刊播的非新闻内容中体现导向意识。媒体刊播的广告、娱乐、婚恋、选秀等非新闻类内容,同样是导向管理不可忽视的方面,若管理把关不严,就有可能给“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等不当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甚至给“法轮功”等不法分子传播反动信息提供可乘之机。要通过通报会、通气会和专题会等形式,指导、督促媒体加强广告、娱乐栏目节目的发布刊播管理,强化对媒体非新闻类内容导向的阅评审读,在广告内容、娱乐版面节目中体现导向,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指正。媒体自身要加强完善非新闻类内容刊播安全机制,主动分析排查非新闻类内容的导向安全隐患,及时加强防范措施,及时妥善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三要做强主流舆论。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策划选题,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寻找经济新亮点、社会关注点、报道结合点、宣传切入点,做好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势宣传、政策解读和热点引导,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要调动都市类媒体参与正面宣传的积极性,扩大正面宣传的覆盖面,形成各类媒体正面宣传的“大合唱”、“交响乐”,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强势。要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中,支持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反击不实传言、谣言和负面信息,牢牢掌握话语权。要避免在信息发布上厚网络媒体薄传统主流媒体的现象,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起来。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网络媒体的管理,让包括社会网站在内的新媒体在引导调控舆论和化解网络舆情时能够为我所用、借力发力,避免网络媒体消解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要引导网络媒体开设专门网页、专题专栏,拓展正面宣传空间。

四要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创新新闻宣传工作,在形式内容、方法手段上不断改进,以赢得更多受众,取得更好传播效果。一是持续抓好“走转改”。通过坚持不懈转作风改文风,把媒体的吸引力公信力建立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广度、深度和程度上。让新闻报道重心下移,把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普通群众,把版面和时段多给基层群众。克服关注上面多、关注都市多、关注名人多、关注轶闻多的倾向。学会群众语言,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老百姓的事、讲党和政府的理。防止套话、空话、大话以新的形式回潮,促进新闻工作者将改进文风作为一种坚持,一种养成。二是不断提升传播技巧。按照新闻规律找准群众关注点,主动设置、精心策划议题,把我们想说的和老百姓想听的结合起来,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传播手段和方式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善于因势利导,适时拓展报道深度,使新闻报道富有针对性和吸引力,不断巩固加强群众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度。由说教式、灌输式为主向渗透式、感召式转变,由以播(讲)为主向引导嘉宾、观众发言转变,切实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三是积极加强联动互动。对战役性宣传报道和重大会议活动报道,要统一指挥,统一步调,加强新闻宣传的联动,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动的宣传格局。注重加强省级媒体与中央媒体、省内媒体与境外媒体、省级媒体与地市媒体、纸质媒体与广电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联动互动,实现新闻报道的跨省际、跨媒体、全方位、立体式运作,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和覆盖率、落地率。

五要善待善用善管。全省各地和有关部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对待媒体,充分发挥媒体作用。一是提升官员媒介素养。在自媒体时代,面对突发敏感事件,必须转变捂、压、封、堵、截的传统观念,以良好的媒介素养,恰当地回应社会关注。通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和高校传播学院等新闻教育平台,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或组织实地观摩等,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的媒介素养、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应对危机冷静沉着,对待媒体友善坦诚,接受采访主动“给料”,处置事件有理有节。二是与媒体建立互动沟通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媒体座谈会、新闻通气会等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对宣传工作进行阶段性梳理总结,安排相关部门通报报道重点和典型线索,沟通信息、协调问题,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性,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中。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把媒体当作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丰富社会主义民主形式,运用媒体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实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新闻媒体挖掘、推广人民群众创新创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四是要重视监督管理。要按照规范新闻采编工作、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等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管理。落实加强互联网、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属地网站检查指导力度,规范互联网新闻传播秩序,督促网站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屡出问题、屡改屡犯的违规媒体和网站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断提高新闻把关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生态。要建立覆盖全省、可公开查询的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数据库,完善新闻从业人员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准入退出机制,严格执行采编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

六要打造新媒体集团。多元拓展全媒体,打造全新的新媒体集团,成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新型主流媒体,是传统媒体适应新技术革命带来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和多样化信息传播格局下,加快创新转型和提升传播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必然要求。一是要建好用活。传统主流媒体要把所属新闻网站打造成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性网站,培育一批网络内容生产和服务骨干企业,构建更加强大的主流网站集群。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资本化、公司化和市场化运作,延伸产业链条,创新赢利模式,加强品牌推广,迅速壮大实力,形成有较强辐射力和竞争力的新媒体集团。要不断提高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在重大突发事件等报道中,善于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终端和信息传播平台,积极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提高反应速度和报道时效,努力在第一时间抢占第一落点,努力挤压网络猜测空间,以有效的信息服务配合事件处置。二是要融合发展。要推动传统主流媒体顺应网络传播时代开放、自由、双向、互动的传播特点,积极抓住新机遇,摆脱版面时段有限和单一依赖广告收入限制,拓展网络传播和产业发展新空间,与手机报、互联网站、博客、微博客等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鼓励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报等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构建更加完善的新闻信息采集传播网络,将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与新媒体的信息海量、渠道多元、受众面广、时效性和互动性强等特点结合起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三是要全力支持。传统主流媒体打造新媒体集团,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及宣传部门的支持,为新媒体集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完善相应的财政、税收、融资、人才等优惠政策。加强对重点网站、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在信息高速路建设、宽带使用、业务应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主流新闻网站和手机媒体的投入,为设备更新、技术升级、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提供财力支撑。要鼓励新媒体通过经营增加收入,进一步拓展经营项目,提高造血机能。

七要加强队伍建设。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把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引导好,需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立场坚定、直面问题、真抓敢管、奋发有为的新闻队伍。一是选好配强班子。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思想政治硬、工作能力强、新闻业务熟、创新劲头足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增强把握宏观趋势的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导权和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二是重视教育管理。广泛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锤炼作风、提高素质,体察省情民情,增进群众感情,接受实践磨练,自觉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对不良社会思潮的抵抗力,为推动新闻事业繁荣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中宣部部署要求开展部校共建高校新闻院系,探索有效办法解决新闻采编人员“双轨制”问题,并指导高校新闻院系把强化社会责任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为其今后从事新闻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参照湖北、浙江、上海等省市做法,建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推动实现党管媒体工作创新,引导新闻从业人员自觉抵制错误观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实准确传播新闻信息,坚决反对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和低俗新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三是优化人才环境。按照“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目标,进一步完善省、市媒体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政策,用优惠的政策引才、留才、用才。培养一批熟悉新闻宣传工作、懂经营善管理的高层次人才,造就一批人民群众喜爱的名编辑、名记者、名播音员、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建设一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新闻宣传队伍。

八要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适应加快媒体战略转型的需要,建立符合全媒体转型所需的体制机制,包括规范性的两分开制度设计、组织架构设计、运作模式设计,相应的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内部创业孵化机制创新等。二是完善内部机制。充分考虑新闻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不能简单地把媒体推向市场,而是要指导媒体在完善内部机制上下功夫,以确保媒体以新闻事业为主。建立健全业务考核、业绩评价、评奖表彰、督查检查等激励奖惩机制,下功夫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建立更灵活、更科学、更人性化的机制,提升编辑记者的单位归属感、职业荣誉感。

九要加大事业扶持。新闻宣传事业的发展既要新闻单位自身激发内生活力,也要依靠党委政府及时提供外部助力。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对主流媒体“输血”力度。在媒体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工资基本保障等方面增加财政投入。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主流媒体“造血”功能。鼓励媒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媒体国有资产管理与市场经营结合的问题,为省、市主要媒体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支持媒体开展多种经营的同时,也要强调发展媒体产业最终目的是反哺新闻宣传,为新闻宣传事业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新闻宣传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影响广泛,必须强化媒体社会责任、提高新闻队伍素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一贯要求,是切实加强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针。马克思曾形象地说,报刊是社会舆论的流通“纸币”,“经常而深刻地影响舆论”,所以要强化社会责任。要强化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提高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新任务的能力;要强化创新,把解放思想作为改革新闻宣传的理念和手段创新,勇于突破陈旧思维束缚,跳出习惯思维定势,增强思想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创新的本领,致力于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专业上有“几把刷子”,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2014年1月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当前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坚持党管媒体,把握正确导向,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我们只有全面、完整、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真正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不断取得新闻宣传新成就,开拓新闻事业新局面,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作者系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记协主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省新闻“两会”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学会(以下简称省新闻“两会”)按照中宣部的总体部署、省委的要求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要点,发扬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建设党委和政府的记者工作部,在工作中主动融入、围绕中心、夯实基础、扩大影响,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打造好“走转改”活动平台,着力强化新闻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走转改”、“转正改”活动,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走转改”活动月月有部署,季度有亮点,不断推进、不断深化。一季度重部署指导,向全省新闻战线发出改进文风的倡议书,推动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指导全省新闻战线继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部署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活动,以“走转改”、“转正改”为重点,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统筹指导新闻战线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刊发一批生动报道,社会反响热烈,省委书记尤权就此作出重要批示;我们组织中央驻闽、省市新闻单位联合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专题采访活动,获得尤权书记、陈荣凯副省长的充分肯定。二季度重学术调研。编辑出版《在广袤大地上躬耕践行——福建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成果汇编》,引导各地各新闻单位总结“走转改”有益经验,不断深化活动。配合全国“三教办”开展推动“走转改”常态化制度化专题调研,着力推动活动融入新闻实践各环节。三季度重创新创优。响应“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引导全省新闻战线展开“记者社会责任”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主题征文,评选出35篇优秀作品,夯实新闻工作者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思想基础。我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评出优秀新闻作品60件。四季度重主题宣传。为贯彻省委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11月始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集中宣传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一批脱贫带头人先进典型,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此次主题宣传活动获得了尤权书记的高度肯定,新华社连续刊发《福建新闻界:“走转改”走出新天地》、《福建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书写农村“共富”传奇》进行宣传报道,全国“三教办”刊发《福建省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工作简报(第678期)肯定推广。近期,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讲话要求和部务会议精神,正在筹备建立我省新闻职业道德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新闻界行业自律机制。

二是打造好调研舆情平台,着力提升新闻队伍宏观管理和前瞻视角。

按照部务会的统一部署,上半年在蔡小伟副部长领导下,与新闻出版处共同承接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媒体调控能力专题调研课题。3个多月时间里,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走访有关新闻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数易其稿,最终以省委宣传部课题组名义形成万字专题调研成果——《关于提高舆论引导和媒体调控能力的调研报告》,深入总结近年来我省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成效和新鲜经验,剖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我省做好新闻管理工作总结经验、拓展视野。还配合完成中宣部关于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和中国记协关于记协工作专题调研,积极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还注重抓好新闻界动态情况的收集研判,不断提高舆情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力指导新闻工作健康发展。

三是打造好评先评优平台,着力创新新闻队伍激励机制。开展第十九届福建新闻奖评选活动,评出397件优秀新闻作品。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新闻作品参评中国新闻奖,共有7件作品获评第23届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3件,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开展第五届宣传海西新闻奖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表彰中央新闻单位报道福建重点新闻奖,引导鼓励中央和境外媒体更好地宣传海西,推介福建。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委外宣办、省人口计生委、省妇联等联合开展专项评奖,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工作,评选第十三届省十佳新闻工作者,与省妇联联合评选首届十佳女新闻工作者评选,并由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用身边典型引导、激励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大潮,在火热实践和广阔基层磨练成才。

四是打造好教育培训平台,着力夯实新闻队伍理想信念和理论基础。组织人员参加中宣部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师资培训活动,培养了一批师资人员。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下半年我部牵头在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培训面向全省所有在报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新闻期刊社从事采访、编辑、制作、刊播的人员,包括尚未领取记者证的聘用人员,涵盖面广泛。举办了2013年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网络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负责人作当前舆论态势下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媒体管理、突发敏感事件舆论引导等系列主题讲座和福建省情、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介绍,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教授做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培养必要新闻理念专题讲座。9月至今,面向全省所有新闻采编播人员,组织开展全省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培训,指导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新闻单位举办媒体领导干部培训班,全省各新闻单位正分批分期举办新闻采编播人员培训班。经过全员培训,全省新闻采编播人员更加自觉地坚守党性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恪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此项活动得到了尤权书记的肯定。

五是打造好交流合作平台,着力畅通新闻业界沟通渠道。在国际交流层面,接待了以土耳其总理府新闻署副署长武乌尔·艾尔奥卢为团长的土耳其新闻代表团,安排省内新闻媒体与其进行了密切沟通,增进了解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双方新闻事业的创新发展。安排新闻单位业务骨干参加中国记协新闻对外交流团组,分别赴美国、日本等国访问。在国内交流层面,轮值承办华东地区记协协作会议,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主席、秘书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承办了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采访报道记者休养交流活动,40多位采访芦山地震的中央媒体和四川媒体记者代表,深入交流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经验,调研采访并报道了我省建设成就。组织我省新闻代表队参加第一届“商旅杯”全国新闻界围棋赛,取得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促进了我省新闻界与兄弟省的交流交往。省内交流层面,我们举办多期海西传媒讲坛,全省新闻界庆祝记者节登山活动等,增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增进广大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我们注重发扬新闻传统作风,收集林白水、何若人、赵家欣等5人的有关材料,向人民出版社《中国名记者》丛书编辑部推荐。举行老新闻工作者赵家欣百岁生日庆贺仪式暨《世纪沧桑——赵家欣百岁文选》首发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为书作序,并登门看望祝贺赵家欣先生。举行《郑书祥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和纪念报界先驱林白水就义87周年座谈会,缅怀新闻前辈,引导新闻传承。在媒介交流层面,我们努力办好月刊《福建新闻界》,全年12期100多万字保质保量,为全省新闻界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提供了一个研究平台;上线2年多的福建记协网点击次数越来越多,为新闻工作者和网民交流互动提供了一个便捷平台。

马真划的长寿之道:写作

 ——读《夕阳红文集》第三卷有感

王仲莘

今年国庆后,马真划同志寄来《夕阳红文集》第三卷,出版速度之快令我吃惊。记得文集第一卷是2007年出版,第二卷是去年国庆节出版。第一卷时间跨度,从1982年到2007年,收入该书的180篇作品,是从1200篇作品中筛选出来的。文集第二卷,收入2007年到2012年的作品,共213篇。我算了一下,老马从1982年离休到2007年,大约每周写一篇文章,从2007年到2012年也是每周一篇,但是以图书出版时间来计算,第二卷比第一卷整整提速20年。至于第三卷写作时间仅有一年,平均每3天写一篇,其效率又比前一卷提高一倍多。一个86岁的老人,每隔三天写一篇文章,这不能不令人感佩。

马真划为什么晚年要选择写作这条路,这与他的职业有关。作为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原福州军区《前线报》副社长的资深军旅记者,马真划写了许多出色的报道,比如他最早报道南京路上好八连,最早报道郭兴福教学法,以后这两个典型都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肯定,使他深受鼓舞,因此与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85岁的自寿诗中写道:“八十五年匆匆过,所幸纸里留墨多。”“松龄仍需频添寿,夕阳断想不蹉跎。”当代雷锋郭明义有句名言,叫作:“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或许也是他的长寿之道。各人情况不同,马真划的信条是:要快乐,多留墨。多留墨,就是多写文章。

要说身体情况,马真划同志的身体并不太好,除了32年前因胃癌作过手术外,他还有高血压、糖尿病。怎样科学地安排晚年生活,作到治疗、锻炼、写作三不误,这是一门大学问。老马这些年经过摸索,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不妨在这里介绍一下他的作息时间安排。从晚饭说起吧!下午4:30吃晚饭。饭后活动一回,7:00上床,先背(默念)毛主席诗词(19首)和古诗词21首,时间约1小时。我问他,为什么要背诗词,他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持记忆,防止痴呆症,同时也能方便写作。老马写文章引用名人诗词,无须翻书,因为诗词都装在他的脑子里。背完诗词以后,9:00睡觉。凌晨3:00睡醒,在床上做两件事:一是听广播,主要是收听国内外新闻;二是思考当天写作的题目和写作提要。7:00起床,吃早饭。饭后散步,每天6000步,雷打不动。然后,阅读报刊、写作。11:30吃午饭,中午不休息,多用于写作。可以说,写作已经成了他晚年生活的第一需要。

马真划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作,已经获得丰硕成果。《夕阳红文集》第三卷的内容和一、二两卷一样,主要是三部分:一是回忆过去,二是评论时事,三是关注养生。就特色而言,概括地说,是“三个为主”。

一是以短为主。老年人体力精力有限,一般不宜从事费神较多的大块文章写作。老马写的多是五六百字的时评、短文,一事一议,长话短说,点到为止。最短的文章,如《“米寿”抒怀》、《凡事别做得太满》、《学会放弃》、《赞无人超市》等,一篇只有三四百字。文章要写得短不容易,而要作到既短又好更不容易。老马的文章因为是有感而发,言之有物,所以每每都能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心理按摩”、“向上动力”。

俗话说:熟能生巧。马真划作为军旅记者,本来写战地通讯是他的强项,退休以后转到一家小报工作,改作短文。多少年下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文笔流畅,而且出手也快。马真划在谈到自己晚年的写作状态时说:“夜晚一觉醒来,想到可写的题目,可引用的资料,想好谋篇布局,白天拿起笔来,千字文章一个多小时就能一挥而就,仍然是倚马可待的速度。”(见《不妨提提“当年勇”》)。“倚马可待”,手上没有一点实力,谁敢吐此狂言?已经87岁高龄的马真划竟然说到做到。这说明什么呢?岂不就是写作养生的成果?

二是以正面为主。《夕阳红文集》第三卷的主基调是歌颂光明,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增进健康。老马是一位老新闻工作者,对党和国家事物尤为关注。党的十八大以后,他以欢快的心情,追踪中央的每一个重大部署,一连写了几十篇时评。比如:《胡锦涛主席一弯腰,彰显崇高爱国情怀》,《可贵的自知之明》、《良好的开端就成就了一半》、《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赞打铁还需自身硬》、《欢呼党中央的千里眼》、《新风扑面暖人心》、《神九飞天 蛟龙入海》、《为“光盘”行动叫好》等等,让人读了以后,不仅受到鼓舞,而且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在赞颂国家新政、善政同时,《夕阳红文集》还介绍了不少让人崇敬的好人好事,比如《赞保钩壮士登岛插国旗》、《赞访贫思廉》、《天灾无情人有情》、《向杨望松同志学习》、《点点关爱暖心窝之一》等等,这些文章所传递的爱国奉献、好学向上精神,也都是老年人极好的精神营养。

至于书中收入的《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八十六岁生日感怀》、《我走在金光大道上》、《一篇文章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等文,介绍作者个人不平凡的经历,充满感恩之情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极有教育意义。

三是以养生为主。整个文集都可以说是为养生而作,但是也有一部分是直接为养生而作,其中包括我国历史上养生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养生经验,以及我们今天对养生应该怎么看。养生方法很多,最核心的是心态问题。书中很多文章都是围绕着破解心态问题展开论述。如《历代重养生者必长寿》、《心不老,人就不老》、《有奔头,就长寿》、《老来忙,寿命长》、《快乐与健康》、《读书益寿》、《名家马识途的长寿口诀深含哲理》等等,都是养生的经验之谈。

人的晚年,据我的观察和体验,在正常的情况下,大体上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级阶段,人处在不自觉的、消极的、被动的状态,把老年人的不适完全推到客观,似乎自己完全无能为力。第二阶段是感悟阶段,对晚年生活多少有些感悟,认识到自己并非完全无能为力,在精神上取得一定的主动。第三阶段是高级阶段,完全是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人生的晚年,既看到不利的面,也看到有益的一面。马真划的《要用心欣赏自己》是一篇体现唯物主义和乐观精神的好文章。他说:“耄耋之年,老人们应该用心地欣赏自己,已逝去的几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终于健康地走了过来。阳光总在风雨后,美好的岁月终于降临了。”“用心欣赏自己,就要有一种‘狂时欲破玻璃镜,还我青春火样红’的气概,少一些抱怨,多几份潇洒,抱着豁达的心态坦然走自己的路;尽管没有鲜花飘香,却有绿叶舒展;尽管没有掌声喝彩,理想的风帆却依然高高飘扬。”马真划的《赞美寂寞 耐得寂寞》一文也写得很好。他说:人到晚年,难免会由孤独产生寂寞,“其实,寂寞是一种涵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甜美,是一种清福。”寂寞“使心情幽远,地境安详,像古井中的清波,深山里的碧潭,可以静下心来,疏理思绪,淘沙取金,享受觅径寻踪空谷探幽的雅兴。”写到这里,我想起林开钦同志去年写给我的信中也有一段精彩的议论。他说:“今天你我都从紧张忙碌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进入悠闲疏朗的日子,也许有过许多不习惯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继续与事业相伴,会惊喜地发现平时生活中匆匆忽略的乐趣,生命中不曾享受的惬意,此刻正萦绕着我们。”我认为,他们两位所表达的这些看法,就是进入晚年第三阶段的象征。

2013年12月15日

创刊·创业·创新

张金飞

“创业艰辛百战多”。参与《平潭时报》的创办后,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2011年7月10日,我辞去在闽北日报社的工作,第一次踏上了平潭这个孤悬东海的岛屿,全身心参与筹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传媒中心和创办《平潭时报》。

两年来,《平潭时报》快速创刊,迅速扩张,创刊一年后就从周三刊扩为周五刊。如今,《平潭时报》已经成为新闻界的一颗新星,在当地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实验区对外发布信息的权威媒体,不仅促进了实验区的大开放大开发,而且推动了当地社会文明的发展。

回顾到平潭工作后的700个日日夜夜,心中总是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也充满了使命感。对自己能够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文化拓荒,能够参与两岸共同家园的媒体创业,感到无比的光荣。创刊过程充满挑战

刚刚到平潭时,原来这个小小的岛县,根本就不具备出报的条件。一是没有办报设备,二是没有办报队伍,更难以预料的是,国家出版署的刊号什么时候能批下来。

但是,我们没有气馁。在传媒中心主任蔡露的带领下,我们三四个人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开展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整修,我们硬是把一栋废弃的办公楼变成了上班的地方,水电通了,电话通了,宽带通了,办公桌摆进去了,电脑装起来了。

没有人,我们就向全国公开招聘人才。2011年8月上旬,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求职者涌向平潭,参加我们的招聘考试。从众多的竞争者中,我们最终选择了18人,组成我们的创业团队。

创刊的硬条件初步具备后,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办一张怎么样的报纸?每天晚上,我们几位筹备组成员总是在思考和讨论这个问题。有时候在宿舍的茶桌边,有时候在月夜的环岛路上,讨论和争论的总离不开这个话题。经过多番的头脑风暴,办报思路逐渐清晰,内容设置也基本定型。

2011年9月1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终于批下《平潭时报》的全国统一刊号。这个好消息激起了我们更大的干劲。紧接着,培训采编人员,采访有关新闻,编排报纸样版,出报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13天后,也就是2011年9月27日,《平潭时报》创刊号呱呱坠地,宣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传媒事业开启了新的一幕。

创刊过程充满挑战。作为《平潭时报》创刊的主要参与者,我深深地体会到,面对困难和挑战,只有迎难而上,用披荆斩棘的精神,用舍我其谁的豪情,才能战胜它。这也是一个传媒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创业历程充满艰辛

《平潭时报》的创刊过程,实际上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传媒产业的创业过程,因为实验区的传媒事业是从这里起步的。

报纸创刊初期,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新闻工作经验,更没有办报的经历。许多人不知道新闻稿件怎么写,报纸版面怎么排,我只好手把手地教他们,带他们入门,并想尽办法让他们快速提高,尽快进入角色。人手安排不过来,我自己当起版面编辑,改稿、编稿、做标题、指导美编进行版面设计。白天策划选题、安排记者采访,晚上审阅稿件,编排版面,审定清样。从创刊号到现在,出报的350多个夜晚,我每晚都和夜班编辑们战斗到最后一刻,直到把版面发往印刷厂。

身体瘦弱的我,目前家还在南平,只身一人在平潭工作,只好千方百计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全身心投入工作,甚至常常周末加班。创刊初期,工作紧张,加上平潭缺水,我所住的宿舍停水,索性就住在办公室,有时候误了吃饭的时间点,就叫个外卖,简单应付。也许是劳累加上生活没有规律,2012年春节后,我患上了慢性胃炎,但是我没有请假,没有休息,常常忍着胃部的疼痛坚持工作。2012年4月,我被实验区聘任为平潭时报副总编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加自觉地加倍努力工作。

创业的艰辛,只有亲自体验了,才叫作“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过,在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这些都似过往云烟,不值一提。看着实验区的传媒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我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创新脚步充满乐趣

两年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平潭时报》的成长,我深深感觉到,我们的创业历程,总是伴随着创新的脚步。

来平潭之前,我在《闽北日报》工作。担任党报编辑、记者十多年的我,深知党报的长处和不足。《平潭时报》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的机关报,如何适应实验区“综合实验、先行先试”的要求,如何办出和传统党报不一样的面孔?作为《平潭时报》的创刊者和策划人之一的我,一踏上平潭岛,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改革创新,无非从内容和形式,以及二者的相统一入手。在内容上,我们强调新闻性,尽量避免宣传性,特别注重当前实验区大开发大开发的重大新闻,放大做强。而对一般性的领导活动和一般性的工作会议,能不报的尽量不报,需要报道的则予以弱化,让“领导退居次席”。在版面模式上,我们采取模块式编排,把一般性报道和信息放在边栏,同时淡化头条,强化主打板块,要求每个版面都有一块新闻性强,文图并茂的报道。总的要求就是“强的做强、弱的做弱、淡化头条、突出主打”。我始终要求编辑记者,我们的报纸要吸收别人好的做法,但不能照搬,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面孔”,有自己的风格。

2011年11月30日,平潭开往台中的客滚轮“海峡号”首航,这是实验区开放开发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岸交流融合的一件大事。如何做好当天的报纸,对刚刚诞生不久的《平潭时报》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扩大影响、展示风采的重要机会。

我们不怕挑战,也不会让这样的机会白白溜走。经过前期的思考和策划,我们决定当天出版12个版的“海峡号”特刊。特别是头版,我们把它做成封面版,整版用两岸握手的一张大图,简洁明了地突出主题,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当天的报纸送上“海峡号”,成为乘客的“抢手货”,许多媒体记者还从中找到了报道线索。

《平潭时报》创刊不到两周年,已经从周三刊扩为周五刊。不论其报道内容还是版面质量,都获得了读者的喜爱、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赞赏。这是对我们工作创新的最好回报,我们感到无比欣慰。

社会进步需要创新,创新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在参与《平潭时报》的创刊、创业过程中,我始终以创新为主线,把不断创新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用创新推动社会,用创造营造未来,这是媒体人的责任,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也是“中国脊梁”的精髓。(作者单位:平潭时报)

做一个“说梦者”

林舟

最近大家常常在谈论“中国梦”。每个人都有“梦”,但每个人在梦中的角色各不相同。有的人播撒梦想,让其种在人们心里;有的人执着追梦,成就一番事业。在我看来,我们新闻工作者,应该成为一群“说梦者”。通过我们的言语和镜头,让梦想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道闪光。

在“说”梦之前首先要“读”梦。为什么要“读”呢?以前听人说起过一句话:“梦想你不能没有,但是也不能见人就亮出来。”现在我们谈梦想,包括我们在采访中和很多平凡的人谈“梦想”这个话题,一个深刻的感觉就是,其实人们都是有梦想的,但是他们不一定会说出来。如果你按照日常海采的方式,在大街上和一个人闲聊,突然问他梦想是什么,很多人答不上来,或者说的也不尽是心底最炽热的想法。这有可能是出于中国人的内敛和矜持,也有可能是他们从没仔细梳理过自己的想法。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梦想。

比如福州的一位七旬老人,在15年里骑自行车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和东南亚,行程12万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三圈,为的是向大家宣传献血。又比如一对夫妇在深山里,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建起了一个全义务的托老院,先后供养了十几位老人。又比如一对海边的父子,为了让自己所居住的小岛不被海风海浪侵蚀,用23年的时间种下数十万棵树木保住了小岛。当我们和他们交谈时,他们并不常说自己的梦想,甚至都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但谁又能说他们的做法,不是在追梦,不是在圆梦呢?

记得在和同行探讨“中国梦”的选题时,曾经听过这样一种看法:“中国梦和美国梦是不同的,美国人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中国人却更注重一种责任。平凡人的坚持和责任感,这是中国梦的表现。”很多中国人不但追梦的方式不同,甚至连表达梦想的方式也不同。作为一个记者,作为一个媒体人,首先需要“读”梦。要从很多人身上提炼出“梦想”的精髓。

这并不是说将记者的想法强加到别人的身上,去“造梦”。而是用一种方式去表达人们的心中那蒙着一层轻纱的梦想。之所以有史官,有说书先生,有小说家,有新闻工作者,都是要记录和传播。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一个梳理的过程。一个“读”的过程。记者采访“梦想”,也是帮助采访对象挑开心里那层轻纱,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也许,这时候,我们就是过去街头乡里帮人代笔写信的先生,把口头只言片语的信息整理出来,只不过我们这次说的是“梦想”。

在“读”了之后,自然要“说”。有的时候记者会纠结,我们凭什么去说别人的梦?我们说的这些听的人在意吗?又该怎么说呢?最近很火的一部电影《中国合伙人》,有人说体现了中国梦。虽然电影里表达的中国梦是什么样的见仁见智,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它传递给人们“追梦”的精神。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个梦想故事,并不是在看别人的梦,而是看人们怎么追梦。比如另一部动画电影“飞屋环游记”,老先生为了实现对妻子的承诺,用气球将自己的屋子送到了瀑布的顶端。这样的情节也许连小孩子都不相信是真的,但是不少大人都被老人“追梦”的勇气所打动。因此,我们在说梦的时候,与其去说梦本身,更应该说对“追梦”的执着。就像之前所说的,也许中国人对于梦的理解,更接近于一种对目标的执着和责任。这种精神是一种毒药般的感染力,是让人在逆境中挺挺腰板的那一口深呼吸。

我是一个说梦者,请把你的梦想告诉我,我会告诉大家你的执着。(作者单位:中央电视台福建记者站)

永不放弃的新闻追求

陈长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梦不是触手可及的,但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是由一个个区域的梦想、一个个单位的梦想、一个个具体个人的梦想构成的,如果这一个个都“梦想成真”,就能够成就伟大的中国梦。

我们新闻人既是新闻工作者,也是社会工作者,在新闻实践中要自觉围绕实现中国梦,持之以恒地传递正能量、化解负能量,满腔热情地倾听群众期盼、宣扬“梦想成真”,用鲜活的新闻不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传递正能量 聚向上动力

福州梦是中国梦的一个篇章。作为福州晚报的一名时政记者,我开动脑筋、勇于创新,想方设法破解“正面报道难”,一直为宣传福州梦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策划、采写过一系列有分量、有可读性的报道。这一篇篇报道,感染着广大读者,彰显了正面报道的强大力量。

生活中不缺好人,缺的是对好人的发现。2013年1月,福州晚报开辟“福州好人”栏目,指定我作为该栏目的主要组稿人。该栏目着重从读者视角挖掘老百姓身边的感人事,1月至7月共报道了80多位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把向善的价值追求不断传递给大众,汇成一股股爱的暖流,变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比如,2013年2月17日,福州晚报以《乐观女病人决定捐献遗体和器官》为题,报道了年仅38岁、却不幸患上乳腺癌的何女士决定回报社会,把遗体和器官全部捐献的消息。接着,福州晚报又连续刊发了《热心人将免费为何女士熬制中药》、《马尾老人连江探病 留下亲手熬制中药》等报道,记者主动联系福州市红十字会,陪同马尾68岁的黄老先生将熬好的5公斤中药送到这位女士家中,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让人们看到了爱心的传递和升华。该栏目影响较大的稿件还有:2月20日刊发的《好的哥免费载送八旬老人3年多》,3月17日刊发的《永泰两兄弟照顾中风流浪汉两年》,3月22日刊发的《大学生勇跳西湖救人》,4月4日刊发的《公交“跳水哥”江中救起落水女》,4月16日刊发的《众人爱心接力将他拉离鬼门关》,6月7日刊发的《民警伸援手 帮他擦洗换新衣》,7月17日刊发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本报报道的周英黄贺乐入围》(周英是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妇女,面对从山坡上疾驰而下的货车,毅然冲到马路中间,用身体挡住货车的撞击,舍身救下一名4岁的女童;黄贺乐是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村民,用20多年时间辛苦挣钱、省吃俭用,还清父亲做生意欠下的债务,演绎了一段“父债子还”的诚信故事)。这些平凡人的感人事迹感动着社会,影响着读者,时常成为福州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福州晚报从2012年8月起推出“喜迎十八大——走基层、看巨变”系列报道。我作为主要策划者之一,共组织策划了30多篇来自基层的稿件,其中有一半左右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报道,这些报道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从不同侧面向读者展现近10年来福州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变,展望未来的新设想。比如,我2012年10月10日在福州晚报发表的长篇通讯《闽清“表王”带回一条产业链》,向读者讲述了闽清县“表王”林祥平的3个创业故事:一是从山沟沟只身风风火火闯九州,从修表、卖表到造表;二是带领员工自主创新,创造了全球第一只仅用一把镊子就可以拆装的手表机芯等8项第一;三是带领闽清县东桥镇人南下广东创业,总共创办手表专业厂家330多个,使“东桥+钟表”成为全国钟表行业的品牌,2006年又毅然把集团总部从深圳搬回老家东桥,准备把东桥打造成“中国瑞士”。这篇通讯注重故事性、趣味性,刊登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阅读欲,并被人民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多家权威网站转载。2012年11月,这篇通讯被评为福建省“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优秀新闻作品。福建省出版物审读审看审听中心认为,福州晚报“喜迎十八大——走基层、看巨变”栏目稿件的可读性、感染力强。该栏目报道的生动故事,让人们看到一个个梦想的实现,燃起了新的希望,激发了向上的力量。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对福建人、福州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大事。2011年5月至7月,福州晚报为配合《海西规划》获批,推出“海西大潮涌、福州大跨越”大型系列报道,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让《海西规划》在广大读者中入脑、入心。我作为主要策划者之一,精心组织了9篇重头稿件,包括《大福州:乘风破浪正当时》、《大港口:海西通衢千帆竞》、《大交通:打造海西发展大动脉》、《大制造: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大能源:福州构筑海西能源中心》、《大商贸:构建区域性商业中心》、《大旅游:海西中心山海互动》、《大人才:“福州高地”助力海西发展》、《大舞台:先行先试 福州领舞》,这9篇重量级稿件每篇两个版,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其中我牵头采写的《大舞台:先行先试 福州领舞》分成“核心提示”、“实况点击”、“进展扫描”、“规划解读”、“前景展望”等5个部分,跳出《海西规划》写先行先试,挖掘规划背后的新闻,让人们看到了福州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城市的美好前景,让人们看懂了“先行先试”这项中央给予福建新一轮改革发展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支持,刊登后受到福州市发改委和福州市台办的交口称赞,并被福州晚报评为好稿。

化解负能量 促社会进步

舆论监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助推器。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难免听到一些不太和谐的音符。多年来,我怀着新闻人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开展舆论监督,纠正社会偏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动福州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使一些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我深刻地体会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舆论监督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功不可没,实现中国梦同样离不开舆论监督。

2006年9月,我看到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累计被拖欠水费超过1.2亿元。联想起福州晚报在过去一年里陆续报道的众多小区居民想交水费却无人收取的怪现象,我决定展开调查。从9月26日起,我与同事一起冒着酷暑深入多个小区采访,连续牵头采写了《无人收水费 难题如何解?》、《水费问题困扰榕城多个小区》、《各方热议解难之道》、《读者热心支招 共解水费难题》等重头稿件,并在报道中公开谴责:“市自来水总公司墨守成规,没有摆脱计划经济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最终促使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于9月30日出台4条措施清理拖欠水费。为了鼓励旧的欠费小区尽快交水费,福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还向市民承诺:“非恶意欠费可酌情减免滞纳金”。这组报道推动了被拖欠水费的回笼,使这个久拖未决的难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至今仍然让广大读者津津乐道。

我2006年10月底前往采访闽都文化与福州城市精神论坛,在论坛上听到多名专家呼吁:福州道路命名缺乏科学性和文化味,有关部门应把道路命名特别是新道路命名作为“形象工程”来抓,让它们体现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应有的特色。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却长期为大家忽略的社会现象,经过连日调查后发现,福州一些路名确实存在容易混淆、名不副实等问题,主要包括:同一区域路名用字频频重复、多条主干道名称被枯燥的数字占据、有文化底蕴的路名在消失等。对应该如何给道路命名,我采访了多名专家,请他们畅谈真知灼见。在稿件的最后,还链接了“他山之名”,列举了全国部分城市给道路命名的好做法,供有关部门借鉴。福州市地名办看到这篇用一个整版刊发的新闻调查后高度重视,就这篇调查中谈到的问题与我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探讨,认为其中一些问题值得他们反思,并表示将把专家建议吸纳到具体工作中。后来,福州市地名办采纳稿件中的一些建议,用福州历史名人(闽王王审知、化学家侯德榜、爱国华侨领袖黄乃裳等)对市区一批道路进行命名或更名,分别取名为审知路、德榜路、乃裳路等,终于让福州的道路命名留下名人的痕迹,显现出更多的文化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扬帆起航,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为实现福州梦、福建梦、中国梦奉献自己最强的光和热。

(作者单位:福州晚报)

厦门、南平:媒体联手搭平台 政府企业唱大戏

2014年1月4日至5日,周末,在厦门著名的商圈中山路步行街,一场“大武夷食品(旅游)厦门展示推介会”隆重举行。这场活动,主要展销闽北地区十个县市出产的300多种特色农产品,同时推介以武夷山为核心的闽北精品旅游线路。让主办者南平市政府始料未及的是,这样一场看似普通的展示推介会,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竟有超过20万的厦门市民和游客前往参观和购物。专程到厦门主持展会的南平市副市长葛晓华说,他有“两个意料不到”:一是意料不到厦门市民这么给力,几乎所有的展位都爆棚,相当一部分参展商品迅速售罄;二是意料不到厦门日报全媒体全攻略影响力这么大。

  是什么,让这场展会如此火爆?南平市副市长的“两个意料不到”实际上已经透露玄机。这场大型展会由南平市政府主办,南平市委农办、南平市旅游局、闽北日报社、厦门日报社承办。厦门、南平两市的市委机关报强强联手,为政府和企业打造一个展示形象和产品的平台,充分运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调动全媒体资源进行强势宣传,正是展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厦门日报社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方法,积极探索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之路。实施“走出去”战略,正是转型发展的探索之举。2013年9月,厦门日报社领导李泉佃率队专程前往南平,与南平市委机关报闽北日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党报商定,资源共享,互惠互利,抱团取暖,共同应对报业市场的严峻挑战。在两家媒体达成的诸多共识中,争取政府支持、组织企业到对方所在地举办展会,宣传推介各自地区的特色产品和旅游等资源,促成两地开展更紧密的经贸合作,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于是,两家媒体精诚合作,开始了一场精心组织的大策划、大制作。厦门日报、闽北日报记者联手深入到南平市所辖各县市深入采访,提供图文稿件和资料,两报再根据各自定位、风格,拿出专门版面,一个县一个县地、大篇幅地、图文并茂地宣传介绍闽北各县的经济建设成就、特色物产、旅游资源等。展会举办前夕,厦门日报又推出了16个版的《畅想大武夷》特刊,全方位推介闽北特产和精品旅游线路,并调动网络、微博、微信等全媒体资源进行宣传造势。可以说,展会未开,厦门市民已经被吊足了味口,对展会充满了期待。于是,展会一开,居民和游客蜂涌而入,出现了万人空巷的火爆场面。南平市副市长葛晓华不无遗憾地表示,闽北有的县带来展销的商品太少了,许多商品卖断货,只好下次再来。

  这次展会,是媒体跨区域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媒体与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有益探索,可以说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政府率领企业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赢得了更多的商机;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地地道道的外埠土特产品,而且可以放心消费;媒体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并开辟了新的广告资源,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难怪,当厦门日报的记者编辑用微博、微信把展会的盛况发到网上,就赢得了市民读者纷纷点赞。

  厦门日报社负责人表示,这场展会的成功,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在网络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虽然非常艰难,但只要开动脑筋,勇于探索,机会总是有的。我们要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举一反三,不断探索创新,如与外地媒体联办媒体、拓宽媒体跨区域合作的行业、领域等,为党报的转型发展摸索新路。 (王彪、田家鹏)

泉州:召开2014年第一季度新闻季谈会

为加强沟通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及时通报中央、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2014年第一季度新闻报道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元月10日,泉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2014年第一季度新闻季谈会,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陈庆宗部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级驻泉媒体、市直新闻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台商区宣传部门、媒体单位积极支持配合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和推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城市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融改革、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东亚文化之都等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全方位、多侧面、多视角地宣传报道泉州,刊发了大量有深度有影响的重头新闻稿件,海内外70多家主流媒体共刊登(播)涉及泉州的重头新闻、专题5000多篇(条),为泉州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陈庆宗部长希望新的一年,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宣传泉州,为泉州新一轮的改革发展鼓与呼。第一季度,在做好常规新闻宣传报道的基础上,特别要注重持续做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4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中央、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等各方面的宣传报道。

陈庆宗部长对做好宣传报道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唱响主旋律,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新闻单位和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树立新典型;同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宣传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造好势。二要打好主动仗,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来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积极策划、主动作为,为全力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要立足实际、扎根实践,深入解读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改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全市各条战线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用好文章、好节目、好声音,为泉州的发展呐喊、助威。三要牢记宗旨使命,始终坚持关注民生。媒体是党的喉舌,是党与人民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媒体单位、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关系,始终关注社会、服务民生,不断加大对民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引导力度,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舆论氛围;切实把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关于加强民生建设的各项决策,通过新闻宣传、网络宣传讲透彻、讲明白,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原则做好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用主流舆论来压缩负面声音的传播空间,为妥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提供舆论支持。

会议还邀请了泉州市政府秘书长吴友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泉州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刘曙庆介绍《中共泉州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2014年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市委宣传部调研员、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龚万全介绍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开幕系列活动等;中新社、经济日报、福建日报、福建广电集团、泉州晚报、泉州广电台等32家驻泉、市直新闻媒体负责人,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市委网络办主任林培煌及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务(群)工作部分管副部长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国防主持。(泉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中国记协发布关于部分媒体从业人员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通报

新华社北京2013年12月26日电 根据社会举报,中国记协会同有关新闻宣传单位查处了部分媒体从业人员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案例。现予通报。

一、2010-2012年期间,中国改革报记者王清机在中国食品安全报兼职期间,以建立“中国食品安全报质量监督跟踪单位”为名,违规向山东地区多家食品企业收取所谓“质量监督跟踪单位公告费”;2012年初,王清机违规收取山东省某医院8万元“宣传费”。中国改革报已对王清机作出除名处理并吊销其记者证,中国食品安全报已对王清机作出免职清退处理。

二、2013年8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酉阳:桃花源的产业新定位》一文称,重庆市酉阳县近5年工业发展以“失败”定调。经查,该报道记者未进行深入采访,未与相关部门核实,将酉阳县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当成2012年的发展目标,造成报道严重失实。

三、2013年10月24日,黑龙江晨报刊登《老汉旅店见网友,一开门傻了——“跟我开房的咋是儿媳妇”》一文。经查,穆棱市电视台记者以派出所提供的一件曾经处理过的纠纷为原型,编造了《穆棱:开房约会女网友见面竟是儿媳》的假新闻。黑龙江晨报未经核实,修改标题后刊登了该报道。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已对相关新闻单位和责任人分别予以行政警告、行政罚款、吊销记者证等处罚。

上述媒体及从业人员的行为,严重违反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有的假借新闻媒体名义以舆论监督为由敲诈勒索;有的采访过程粗浅片面且未经核实;有的根本不经采访直接编造所谓的新闻事件,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败坏了新闻工作者的声誉。

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引以为戒,自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对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新闻从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切实维护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区县电视台民生新闻节目现状与出路反思

——以龙岩市新罗区新闻中心《龙津新闻》为例

苏宇伟

所谓民生新闻就是电视媒体从民本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出发,以人文关怀为准则的、对市民的日常生活进行报道的一种电视新闻类型。在我国,电视民生新闻节目最早可以追溯到黑龙江电视台于1999年开播的《新闻夜航》节目,而后相继出现了诸如江苏电视台《南京零距离》等一批优秀的民生新闻节目。如今,上到中央电视台,下到各区县电视台(以下简称为区县台),民生新闻早已遍地开花。其平民化的报道视角,取信于民、服务于民的新闻理念,加上“接地气”的新闻内容深受观众称道。

乘着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这股暖流,本着切实为受众服务的新闻理念,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新闻中心也顺利开播了《龙津新闻》这档民生节目。通过报道龙岩市新罗区的本地新闻,扎根本地新闻土壤,《龙津新闻》自开播以来深受本地受众追捧,一跃成为本新闻中心的一档王牌节目。然而,在各级电视台大力开办民生新闻节目的今天,加上网络新媒体对于信息扩散的独特优势,部分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面临双重夹击,节目发展进入瓶颈期。通过实际案例反思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的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困惑,以此来找出区县台民生新闻在双重夹击之下的突破口。本文以我新闻中心的《龙津新闻》为例进行反思。

一、区县电视台民生新闻节目现状及困境反思

1.民生新闻概念模糊,节目缺乏精准定位

如果民生新闻节目是以市民为新闻主体、对市民的日常生活进行报道的一种新闻类型的话,那么当下不少区县台的民生新闻节目便称不上完全意义上的民生新闻节目。因为,部分区县台的民生新闻节目仍然摆脱不了“政治化”的束缚,民生新闻节目中仍会出现政府领导的出行等活动报道,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同时存在于一档民生新闻节目当中,节目呈现不伦不类的形态。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限制,区县台若将政治新闻与民生新闻分隔为两档节目的话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由于当下不少电视工作者对于民生新闻的概念仍然模糊不清,使得民生新闻节目在制作与运作过程中缺乏精准定位。

2.新闻线索单一,本土化深度化新闻匮乏

所谓民生,即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衣食住用行、教育、医疗等等。但是,当下不少区县台的民生新闻节目对于民生的报道往往是呈现线索单一化的趋势,贴近性明显不够。而在新闻话题的呈现方面,部分区县台的民生新闻节目也仅仅只是对新闻要素的表面呈现,对新闻背后的新闻和更深层次的挖掘还缺乏力度。新闻深度化解读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信息的同质化和浅薄化。在新闻的本土化方面,部分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并未恰如其分的契合本土特色、传播区域化的特色新闻信息。

3.互动机制缺乏,节目单向度传播

传播是一种精神交往,互动则是传播的精髓。互动既是传播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传播效果的实现标志。当下,不少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往往只是信息的单向度播报,受众的参与反馈环节偏少。即使部分县台民生新闻节目设立有短信互动的环节,但是节目对于受众的意见与反馈却缺乏有效的回应。此外,当下网络媒介兴起,部分县台民生新闻节目没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媒介有效建构起受众与节目之间的良好互动机制,受众的反馈渠道囿于手机短信形式,显得过于单一化。

4.新闻精品意识不够,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新闻精品”一词最早诞生于报纸媒体之上,到目前为止,学界与业界对于新闻精品还未能达成共识。但是,构成新闻精品的大致要素已达成共识,那就是: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紧扣时代的脉搏主题。而对于电视媒体而言,新闻精品除了具备上述两个要素之外,更要求其在视觉传达上下功夫。不难看出的是,当下不少区县台的民生新闻节目在视觉传达方面的业务水平还有所欠缺,比如,拍摄的画面构图不准确,无主体和层次感,部分镜头甚至出现模糊不清的现象。在节目的剪辑过程中,部分镜头多次重复利用,显得累赘。在新闻的播报上,部分区县台主播播报语气与表情过于生硬,亲和力偏少,不符合民生新闻的节目特色与内在要求。

二、区县台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对策及出路探讨

通过总结反思当下区县电视台民生新闻节目现状,并以本新闻中心《龙津新闻》节目的实际发展现状为例,对我国区县级电视台民生新闻节目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1.明确节目定位,打造纯正的平民化视角

电视节目的定位非常重要,它往往决定着节目受众群的范围,只有找准民生新闻的受众,有针对性的研究受众的需求和喜好,更加突出新闻受众的主体地位。针对当下部分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出现的定位不明确的现象,笔者认为,民生新闻应更进一步实现全民化和广泛化的视角,避免出现民生新闻镜头只对准政府官员、会议,或者某一特殊群体的僵硬现象。

《龙津新闻》节目始终秉承着“传递市民生活信息”的民生新闻理念,将新闻镜头对准全区人口,无论是农民工、城市居民、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是《龙津新闻》的信息来源和传递对象,而新闻内容也囊括上述群体在衣食住用行等方面的情况。不过,受节目资源和宣传使命的性质,节目中偶尔也会涉及到区领导出行、政府会议等政治新闻。对于这类的时政新闻,《龙津新闻》节目往往是以简讯的方式呈现,或从市民化的视角来报道,尽力将新闻的“政治性”弱化到最低限度,从而增加新闻节目的亲和力和贴近性。

2.多渠道发掘线索,做好本土深度化电视民生新闻

民生新闻应该包括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当下不少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线索呈现单一化趋势,导致新闻内容的同质化趋势明显。各大网络平台迅速发展的今天,区县台民生节目除了设立线下通讯员之外,还可以借助微博、微信、论坛等方式对网络舆情进行观察以发掘出更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鉴于部分新闻线索的隐匿性,这就要求记者还应该努力培养和加强自身新闻敏感度。在民生新闻的本土化与深度化方面,区县台应对本地区域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度解读,充分了解本地区域化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更进一步扎根本土。而在新闻的呈现方面,区县台民生新闻节目不应该仅仅只满足于新闻信息的表面化呈现,更应该发掘出新闻背后的新闻,实现民生新闻节目的差异化竞争。

《龙津新闻》在节目的本土化与深度化方面值得借鉴。福建省龙岩市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相当丰富,《龙津新闻》在新闻题材的选择上也在此方面有所倾斜,对于本地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民生新闻给予较多的报道空间,建构起了非常浓厚的本土化地域特色;而在民生新闻的深度化方面,《龙津新闻》以定期的形式推出了诸如示范乡镇、示范村农业与工作经济发展的深度解读等新闻内容,为受众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在发掘新闻线索方面,《龙津新闻》记者通过逛论坛、联系通讯员等方式,将新闻触角深入至市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而做到了更进一步丰富新闻节目内容。

3.善于利用新媒介,搭建与受众沟通的良好平台

纵观以往的民生新闻节目,与受众的互动主要分为:热线电话、手机短信、邀请观众一起上节目等形式。然而,在网络媒介兴起的背景下,上述方式已经远远不够。从新型媒介的使用来说,依托网络优势,区县台还可以开发出新型的网络互动方式。比如,开通官方微信,将每一期节目的相应话题公布在上面,受众可以在观看节目之后在微博上留言。还可以通过官方微信的方式,定期为受众推送节目,受众可以直接通过微信与节目取得互动。节目组还可以通过抽奖等方式给予积极互动的受众一定的奖励。

以《龙津新闻》节目为例,栏目组向受众公布了节目热线电话和记者的工作手机,在网上还设置有相应的论坛讨论区,受众有相应的反馈信息即可通过电话或论坛的形式将意见反馈给栏目组。而节目官方微博与微信也正在进一步的申请当中,努力实现与受众沟通渠道的多元化。

4.,树立新闻精品意识,提高新闻队伍业务水平

对于区县台而言,要打造精品新闻节目,就要求每一位从业人员首先应该树立起新闻精品意识,更要求每一位从业人员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与水平。在新闻线索的选择上,从业者应该培养自身敏锐的新闻敏感度,努力发掘更有价值、更贴近民众的新闻素材;在新闻的播报与呈现上,要求主播培养亲和的“邻家”气质。同时,应尽量采用轻快而舒缓的方式进行新闻播报。此外,也要求记者在新闻画面的拍摄与非线性编辑过程中要讲究美感效果,注重细节。

追求新闻精品一直是《龙津新闻》的工作使命,本新闻中心对新闻从业人员有着明晰的奖惩机制。定期对记者进行专业素质方面的培训与考核,对记者的新闻作品进行评比打分,实行优胜劣汰的原则。而在节目的视觉传达方面,本新闻中心及《龙津新闻》节目曾多次采取措施予以改进:更新摄像与非线性编辑设备,同时对采编播人员进行定期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对当天播出的新闻进行多次的审片与把关,将新闻节目的质量做全方位优化。经过反复的努力与实践,《龙津新闻》在得到受众认可的同时也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结语

即使网络媒介的兴起看似分流了区县电视台新闻节目的收视率,而中央及省级电视台民生新闻节目依托专业上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上风位置。但是,区县台天生有着良好的地缘优势,更接近基层,更容易抓住第一手基层新闻。精准性的节目定位,良好的互动机制,更贴近的新闻内容,加上更专业的从业队伍,对于区县台而言,做到上述四点,民生新闻就仍有涅槃的希望。(作者单位:新罗区广播电视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