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走转改”让记者触到新闻的温度

肖鲁怀

2011年,“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福建新闻界提出了新闻报道要“真下去,真深入,真转改”的要求。福建的新闻报道也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长汀县的兰林金失去双手和左眼,硬是靠断臂在荒山种树2200多亩;明溪县的兰爱珍下岗后学习制作当地豆腐皮传统技术,带动附近1000多户农户致富;武平县的“仙草种植大王”邱福平出钱出力帮助乡亲们一起种植仙草……作为福建新闻界“走转改”的新实践,2013年10月起,福建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各媒体派出多路采访组,深入23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与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思考脱贫思路,一起谋划致富举措。

“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三同”让记者与采访对象贴得更近了。《新闻启示录》记者在长汀采访兰林金的时候,我们的记者体验了一把在2200多亩的山地上挖土、种树,夏日炎炎,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难度很大的体力劳动,而对于失去双臂的兰林金来说,劳动强度就可想而知了。有了这样的亲身体验,我们对兰林金更加敬佩,我们的采访报道更多地从兰林金的视角来看这片荒山,更多地去体会村里的变化。可以说“同吃、同住、同劳动”改变了以往“你说我听,你做我看”的采访形式,记者更多地参与,更多地体验,也有了更多的感受。

“典型宣传难搞,主题报道难拍。”许多媒体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感慨。而福建新闻媒体改进典型宣传的探索,根植于“走转改”,体现了“三贴近”。我们在实践中回答了这样三个问题,即:“走转改”要怎么走?典型要怎样发现挖掘?舆论要如何引导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免费接济困难群体的石狮市永恒阳光馒头店、为救落水女而献出生命的无名英雄“托举哥”……《新闻启示录》记者主动挖掘“身边的榜样”,让福建精神活起来。在“走转改”的深入中,我们主动地深入地报道,使这些普通人的感人事迹走进千万百姓心间,有效地引领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受到广大受众的热议和欢迎。

福建长汀治理水土流失,三十年间,从荒山到花果山的变化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新闻媒体如何报道这个“长汀经验”?如何把一组组冰冷的数据变成一个有温度的新闻?我们《新闻启示录》记者采取了蹲点式的报道。走到了长汀最远的村庄,沿着汀江两岸,我们用心感受着长汀每块土地的变化。正是这种用心的感受,融入到当地生活中的体验,才能让我们真正触摸到新闻的温度所在,也真正了解到有温度的新闻才是真的新闻。

在这场“走转改”中,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融入生活,真切体味群众冷暖,真实记录时代变迁,真诚促进理性沟通,真心推动实际工作,用一组组来自一线的生动鲜活、深入人心的新闻报道给新闻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可喜变化,得到了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评论部)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