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一滴水的力量

王国萍

闽东,美丽而神奇。1982年,22岁的李菊园从浙江到闽东走亲戚,就爱上了这片土地,恋上了寿宁好儿郎范岩金。

闽东,贫穷又落后。当时,这里作为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有6个国定贫困县、52个省定贫困乡、77.5万贫困人口。

面对贫困,李菊园选择了坚韧。心灵手巧的她边带儿子边开裁缝铺、杂货店,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又与丈夫一起创办了香菇保鲜厂。

生活富裕了,李菊园和丈夫没有甘于安逸,相反有了更多牵挂,把多年的积蓄投到村里荒废的茶场,创办有机生态茶园。

范岩金因劳累过度患肝癌病逝后,悲痛的李菊园再次选择了坚韧,誓把茶园做大做强。短短三年,生态茶园的规模从200亩扩大到400亩,还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发展改造茶园700多亩,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80多个就业岗位。

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李菊园就像一滴水,看似柔软、弱小,却有坚定执着的方向。

李菊园的担当作为,印证折射了闽东20多年脱贫致富的攻坚历程。

习近平同志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就倡导“滴水穿石”精神,矢志改天换地,奋力摆脱贫困,为闽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手握接力棒,此后历任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任任干给人民看”,不断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全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面貌改变。

从穷山恶水到福地新村,从泥泞小路到通衢大道,从茅草屋、土坯房到砖瓦房、小别墅……到2012年,宁德完成造福工程搬迁18.46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1800多个,建成造福工程新村600多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829元。

当前,宁德扶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进一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所在、题意所在。愿越来越多的李菊园发挥领头雁作用,共赴这个伟大事业。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