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农村脱贫致富需要更多带头人

黄如飞

在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长岭头兰林金油茶基地,记者看到满山遍野的油茶树,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些都是我种的油茶树,明年我打算在对面那片800多亩的荒山也种上油茶树。”51岁的残疾人兰林金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就是这位双手高位截肢,左眼失明的残疾人种植了850多亩油茶、养了300多头猪和500多只鸡吗?

见记者有些疑惑的眼光,兰林金飞快地甩下外套,露出高位截肢的双臂,臂弯钩住,胸脯顶着,扛起锄头,用力一耪,栽下一棵油茶树。看他找锄头动作之熟练,简直与常人无异,记者被深深地震撼了!

兰林金身上让乡亲感动的,是他那不屈的精神。人们不仅真心实意地帮助他,而且纷纷向学习。同在三洲镇的残疾人张联木、傅荣生向兰林金学习,在山上种树、养猪都成为村里响当当的脱贫致富户。

而在武平县下坝乡,记者看到:种植大户邱福平经常免费指导乡亲们种植仙草。

“一定要按照技术规程去种,我们的保护价是每公斤5.5元,如果到时市场高于这个价,到时就按市场价收购。”成了闽粤赣边仙草“技术明星”的邱福平,经常这样叮嘱种植户。目前,武平县全县种植仙草3万亩,年产值近2个亿,仙草成了该县农业的支柱产业。都说同行是冤家,邱福平却用20多年的时间,扶持起成百上千个“冤家”。

邱福平笑着用朴实的语言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从来不这样想,因为我是个入党15年的老党员了,我一个人致富不算啥,带领群众一起奔富路,有钱大家赚,共同来致富,这个才最有意义!”

邱福平告诉记者,以前他们这里种仙草都没有机械化,都是手工摘仙草根头,后来,是他发明了“仙草打根机”,还有“仙草切草机”。机械化让加工效率翻了四、五倍,这本来是邱福平的经营优势,但他却把技术专利贡献出来,让当地所有的加工点都用上了新机器。

“林富昌老师是我的引路人。”今年36岁的周奇峰深有感触。他在林富昌的指导和影响下从事根雕行业。林富昌从寻料、选材、艺术构想、雕刻工艺等根雕的各环节的技艺给予周奇峰无私指导和帮助,使周奇峰迅速成长为技艺精湛的根雕好手,并且从根雕产业中勤劳致富。如今,周奇峰创立了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客家根艺馆,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一个人脱贫致富只是一个人的财富,然而,当连城根雕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林富昌说:如果能为连城雕刻一块“根雕之都”的牌匾,我做梦都会笑。这是一个人的大智慧和所有人的巨大财富。

兰林金、邱福平、林富昌等人的事迹让记者感叹的不仅是他们在自身脱贫致富上的不俗成绩。更让记者感叹的是他们无私奉献,带动身边乡亲脱贫致富的高尚境界。

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应该让更多的“能人”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新的时期,新的挑战,需要更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挺身而出,为之奋斗。

行走在八闽大地的广大农村,当前,“三农”的核心问题是农民,而农民的核心问题便是增收。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伟大目标,就必须在农民共同致富增收上下功夫。因此,带领农民致富,不仅是对新时期农村党员的素质要求,也是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建设新农村,让农村百姓实现共同致富增收,已成为广大农民的迫切期盼。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兰林金、邱福平都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的身上,记者看到了共产党员那种敢闯、敢干的劲头,还在延续着;突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建立现代化农业的探索还在进行着;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路还在阔步前行。

那么,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怎样培养更多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呢?记者认为,首先要从思想上关爱,激发农村党员的荣誉感。党的事业是全党同志的共同事业,需要每个党员的努力奋斗,党员有了光荣感和使命感,才会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创建“能人党员”工程,给他们树立致富的信心和勇气,让党员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大家庭温暖,使他们感受到“难是有人帮、困时有人扶”、“大家庭大家爱,大家庭大家建”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对“能人”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农民是市场的主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在信息、资金、政策上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扶持,加大培训力度。如政府要转变职能,做好培训、科技、政策和法规服务,进一步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科技水平和致富能力,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政府部门要适当调整财政资金投向,加大对农民创业带头人资金支持,促进他们创业发展。

再次,提高农村“能人”不断自我发展和创新的能力。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对那些收入高影响大,被群众公认的带头人进行挂牌,进行有目标的培养和培训,促进这些带头人不断发展和创新。使农村“精英”带头人不仅以荣誉促进自己致富,还成为示范带动别人致富的好典型。

  此外,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组织化水平,支持和鼓励能人大户领办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建立健全各种专业协会,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自愿入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增强他们的整体实力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加强组织农村能人大户到外地大型企业交流学习活动,开拓他们的视野,提高其做大、做强的动力。

最后,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宣传农村能人致富经验。对那些通过努力,在经济战线上摸爬滚打获得成功的人和事,要树立成为典型,作为榜样来学习,同时予以奖励。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宣传力度,形成学习致富带头人、争当致富带头人的良好氛围,为农村致富能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