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给他人鼓劲 给自己鼓舞

段金柱

2013年秋天,我到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的永泰县,接连采访了两位脱贫致富带头人:同安镇连山村的永泰思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连长顺、富泉乡下院村的青青草生态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伟。

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完成工作任务的采访,也是一次感同身受、体悟思考、砥砺奋进的难得经历。这两位带头人一老一少,连长顺年近六十,李伟则是“85后”,但两人身上都彰显出吃苦耐劳、爱拼敢赢、示范引领、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佩,值得学习。

山明水秀,秋高气爽,我走近他们,倾听、观察、记录,并抒写下他们的奋斗故事。一则是给那些仍在走出穷困、迈向更加美好明天进程中的人们鼓劲,一则也是给自己鼓舞,更多地行走城市乡野间,探寻和记录更多的“真正发生的历史”。闯出去才有未来

  同安镇连山村在永泰县有一定的知名度,过去是,现在也是。

过去有名,是因为这里穷得叮当响。“连山”在当地也叫“黄连山”,意指生活的滋味如同黄连,苦不堪言。“过去,周边村的女孩子闹脾气了,父母吓唬说以后把她嫁到连山村去,她马上就乖了。”村里人告诉我。

现在有名,是因为这个小山村早就甩掉贫穷的帽子,成了“高富帅”。这个仅有100户、最高峰人口不超过500人的小山村,平均家产数十万元,百万以上的有三四十户,身家上亿的老板有好几个。每年春节,一溜的奔驰、宝马开回来,风光无限。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连长顺等人的带动,而致富的方式竟然是现代版的“走西口”:到远隔千里的山西闯荡,扎根立足之后,又将村民一个个带出来,一步步做大做强,实现共同富裕。

我问连长顺,当初怎么会想到到如此遥远、前途未卜的他乡打拼?他说只有一个原因:穷怕了!因为总要找活路,但自身只掌握建筑技术,加之正好有个老乡在山西,说那边的房子矮小破旧,去搞建筑建房子有前途,也没多想就去了。

如今已经身为“老板”的连长顺不愿意多回忆异乡创业的艰辛,但我们可以想见几个身无分文的年轻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屋檐下”讨生活的不易。他只举了一个例子:有次投标,第一轮胜出,连长顺马不停蹄地在晋闽之间连跑6趟,在春节前盖好了几十个章,可节后再去,对方却称“去年的招标不算,要重新招标”,结果依然落标。

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连长顺等人没有退却,而是以坚毅的精神,并通过与当地人合作等方式,顽强地生存下来。此后,通过承建一个大工程,打了一个翻身仗,让当地人对他们这些千里迢迢而来的福建人刮目相看。他们也渐渐站稳脚跟,承建工程渐渐增多,建筑事业版图越做越大。

此后,连山村村民在他引领下,接二连三“走西口”,翻身致富。口袋“富”起来,人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我在村里感受到,这里虽是个偏僻的小山村,但自豪、自信、爽朗、洒脱写在村民的脸上,幸福感扑面而来。

连山村的“创业史”令人感动,也给人颇多启示。一个山穷水瘠的小山村,如何脱离“黄连味”,走出新天?一个办法是充分挖潜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如果此路不好走,次优的选择就是大胆冲出山门,去创业,去打拼,这样才会有希望。走出去,不一定收获满满,但始终困于一隅,坐等“机遇”,肯定是没有未来的。

因而,对一些境况不佳的山村来说,不要抱怨,不要“等靠要”,大胆走出去打拼吧!闯出去才有未来,对山村如此,对一个人何尝不是如此?榜样的“带动力”

  和连长顺一样,出身贫寒的“85后”李伟也是富有打拼精神。不过,相较于连长顺,我发现,他在振兴一个产业当中起到示范引领、发挥“带动力”作用,更值得关注。

脱贫致富需要寻找路径,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是一个较优的选择。不过,囿于自身资金、技术之限,加上市场风险等方面的考量,很多人迈不开投身产业化的关键一步。这时候,如果有一个良好的示范和引导,将会起到一呼百应、聚木成林的效果。李伟就是这样的示范榜样。

“富泉高山羊”因膻味轻、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在永泰县乃至福州市素有声名。不过,虽久负盛名,但过去因其价位低、养殖技术难、风险大,农民担忧其疾病传染很快,难以控制,而且市场预期不好,所以很少有人进行规模化养殖,要养也只是养三五只,这样根本起不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作用。

在外闯荡过的李伟,毕竟眼界开阔、思路灵活、敢闯敢干,一下子就利用积累的十多万元养了50多只羊。我问他,别人都不敢养这么多,你为什么敢?李伟说,他之所以下决心要养,是因为看中这种纯粹吃青草长大的高山羊的市场前景,“现在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这种高山羊的市场前景肯定不错,价格已经一路上涨了,一斤成品羊肉卖到100多元。同时,如果不规模化,一年耗那么多时间,但收益不大。因为,养一只也是养,养几十只也是同样的养。”

虽有大胆的闯劲,但在实践中,李伟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刻苦钻研和积累养羊技术。实践出真知,李伟渐渐摸索到了养羊的门道,成了无师自通的“土专家”。既敢干又实干,李伟规模化养羊获得了成功,收入从几万元渐渐攀升至十多万元,2013年收入超过30万元。

看到李伟养羊闯出了名堂,尝到了甜头,村民们才有了信心,纷纷效仿。下院村只有135户、450人,过去因为高山羊难养,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如今,全村规模养殖户已增加到20多户,下院成为富泉乡高山羊养殖最集中的村。“如果没有看到李伟这么大规模的养羊,而且收益很不错,大家都不敢养这么多。”村支书李钻潮告诉我。

我们知道,羊放养在山,只要领头羊走到哪,其他羊也就会跟到哪。在富泉高山羊养殖产业中,“85后”李伟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领头羊”,他发挥的“带动力”意义重大。

由此扩展开来,放诸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等产业,何尝不是如此呢?在一个产业成长过程中,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甚至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也是各行各业都需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的内在缘由。我们冀望,这样的“领头羊”、“龙头”不断涌现。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