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省新闻“两会”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学会(以下简称省新闻“两会”)按照中宣部的总体部署、省委的要求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要点,发扬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建设党委和政府的记者工作部,在工作中主动融入、围绕中心、夯实基础、扩大影响,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打造好“走转改”活动平台,着力强化新闻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走转改”、“转正改”活动,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走转改”活动月月有部署,季度有亮点,不断推进、不断深化。一季度重部署指导,向全省新闻战线发出改进文风的倡议书,推动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指导全省新闻战线继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部署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活动,以“走转改”、“转正改”为重点,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统筹指导新闻战线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刊发一批生动报道,社会反响热烈,省委书记尤权就此作出重要批示;我们组织中央驻闽、省市新闻单位联合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专题采访活动,获得尤权书记、陈荣凯副省长的充分肯定。二季度重学术调研。编辑出版《在广袤大地上躬耕践行——福建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成果汇编》,引导各地各新闻单位总结“走转改”有益经验,不断深化活动。配合全国“三教办”开展推动“走转改”常态化制度化专题调研,着力推动活动融入新闻实践各环节。三季度重创新创优。响应“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引导全省新闻战线展开“记者社会责任”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主题征文,评选出35篇优秀作品,夯实新闻工作者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思想基础。我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评出优秀新闻作品60件。四季度重主题宣传。为贯彻省委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11月始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集中宣传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一批脱贫带头人先进典型,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此次主题宣传活动获得了尤权书记的高度肯定,新华社连续刊发《福建新闻界:“走转改”走出新天地》、《福建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书写农村“共富”传奇》进行宣传报道,全国“三教办”刊发《福建省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工作简报(第678期)肯定推广。近期,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讲话要求和部务会议精神,正在筹备建立我省新闻职业道德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新闻界行业自律机制。

二是打造好调研舆情平台,着力提升新闻队伍宏观管理和前瞻视角。

按照部务会的统一部署,上半年在蔡小伟副部长领导下,与新闻出版处共同承接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媒体调控能力专题调研课题。3个多月时间里,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走访有关新闻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数易其稿,最终以省委宣传部课题组名义形成万字专题调研成果——《关于提高舆论引导和媒体调控能力的调研报告》,深入总结近年来我省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成效和新鲜经验,剖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我省做好新闻管理工作总结经验、拓展视野。还配合完成中宣部关于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和中国记协关于记协工作专题调研,积极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还注重抓好新闻界动态情况的收集研判,不断提高舆情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力指导新闻工作健康发展。

三是打造好评先评优平台,着力创新新闻队伍激励机制。开展第十九届福建新闻奖评选活动,评出397件优秀新闻作品。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新闻作品参评中国新闻奖,共有7件作品获评第23届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3件,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开展第五届宣传海西新闻奖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表彰中央新闻单位报道福建重点新闻奖,引导鼓励中央和境外媒体更好地宣传海西,推介福建。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委外宣办、省人口计生委、省妇联等联合开展专项评奖,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工作,评选第十三届省十佳新闻工作者,与省妇联联合评选首届十佳女新闻工作者评选,并由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用身边典型引导、激励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大潮,在火热实践和广阔基层磨练成才。

四是打造好教育培训平台,着力夯实新闻队伍理想信念和理论基础。组织人员参加中宣部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师资培训活动,培养了一批师资人员。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下半年我部牵头在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培训面向全省所有在报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新闻期刊社从事采访、编辑、制作、刊播的人员,包括尚未领取记者证的聘用人员,涵盖面广泛。举办了2013年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网络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负责人作当前舆论态势下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媒体管理、突发敏感事件舆论引导等系列主题讲座和福建省情、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介绍,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教授做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培养必要新闻理念专题讲座。9月至今,面向全省所有新闻采编播人员,组织开展全省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培训,指导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新闻单位举办媒体领导干部培训班,全省各新闻单位正分批分期举办新闻采编播人员培训班。经过全员培训,全省新闻采编播人员更加自觉地坚守党性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恪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此项活动得到了尤权书记的肯定。

五是打造好交流合作平台,着力畅通新闻业界沟通渠道。在国际交流层面,接待了以土耳其总理府新闻署副署长武乌尔·艾尔奥卢为团长的土耳其新闻代表团,安排省内新闻媒体与其进行了密切沟通,增进了解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双方新闻事业的创新发展。安排新闻单位业务骨干参加中国记协新闻对外交流团组,分别赴美国、日本等国访问。在国内交流层面,轮值承办华东地区记协协作会议,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主席、秘书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承办了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采访报道记者休养交流活动,40多位采访芦山地震的中央媒体和四川媒体记者代表,深入交流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经验,调研采访并报道了我省建设成就。组织我省新闻代表队参加第一届“商旅杯”全国新闻界围棋赛,取得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促进了我省新闻界与兄弟省的交流交往。省内交流层面,我们举办多期海西传媒讲坛,全省新闻界庆祝记者节登山活动等,增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增进广大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我们注重发扬新闻传统作风,收集林白水、何若人、赵家欣等5人的有关材料,向人民出版社《中国名记者》丛书编辑部推荐。举行老新闻工作者赵家欣百岁生日庆贺仪式暨《世纪沧桑——赵家欣百岁文选》首发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为书作序,并登门看望祝贺赵家欣先生。举行《郑书祥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和纪念报界先驱林白水就义87周年座谈会,缅怀新闻前辈,引导新闻传承。在媒介交流层面,我们努力办好月刊《福建新闻界》,全年12期100多万字保质保量,为全省新闻界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提供了一个研究平台;上线2年多的福建记协网点击次数越来越多,为新闻工作者和网民交流互动提供了一个便捷平台。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