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接上地气方出彩

陈馨凝

这次能够参与走基层系列报道,实地学习、宣传基层致富能手的致富经,感受他们的朴实和致富本领,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这次走基层活动,我一共采访了四位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几位致富能手相处下来,发现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人很朴实思路却很活。他们身上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其实走进一线,进行深入报道,并不像以往拍日常新闻一样信手拈来。光光是和基层人员的沟通,就是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题。致富能手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弃田从商,成就现在的一番产业,都是靠不断摸索、摔跟头、总结经验,实干出来的。与其让他们对着镜头说一句,不如让他们扎在事业里忙一天。就比如搞朝天椒、小黄瓜生意的张元勤,他带领全村人把这两样经济作物的种植搞得风生水起,镜头下的他侃侃而谈,自然大方,一面对镜头,就总怕说错话,结结巴巴挤不出来。帮助他克服对镜头的恐惧感着实得费上不少工夫。农民爱和你聊天唠家常,却不一定爱把成绩搬到台面上说,这个时候,就应该先和他闲话家常慢慢引入正题,了解他的创业历程,才好在采访的时候,有针对性地抛砖引玉让他愿意“开口说话”,说他“熟悉”的话。张元勤的采访是越到尾声越顺利,他没了那份上镜的恐惧感后,口才也仿佛一下子好了许多,能够讲得到重点。

其次,和基层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也是一项既新鲜又有趣的体验。记得拍泰宁养猪专业户吴建华的时候,他养殖的广西香猪都是放养式的,在漫山遍野窜来窜去,作为一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人,还真是“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为了实地取景,我俩愣是各种攀爬、追逐,一天拍摄下来,鞋子早已沾满了泥巴不能看了。但是心里却是乐滋滋的,因为拍到了最活灵活现的画面,也彻彻底底感受了一把乡村生活,也体会到老吴当初下决心养殖广西香猪,是花了多少心血和精力,早上天没亮就开始给猪仔喂食,然后放养,太阳落山前再喂食一次,日复一日。

而明溪的罗正秋给我的印象最深。他在当地带领果农们把桔园发展得风生水起,他说自己当初正是抓住了桔子市场低迷,所有人都对其失望,放弃种植的时机,他看到了“人无我有”的商机,果断下手,赚得盆满钵满。自己富不是真的富,老罗带着全村的果农,靠种植柑橘、成立柑橘合作社致了富。在大伙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时,老罗没有停下脚步满足于现状,而是继续开辟致富路,又将目标瞄准了苗木市场。我曾问他,很多人有了功绩就会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你的柑橘合作社这么成功,大伙跟着你也都富了起来,怎么您就这么有干劲,不停摸索开辟新的致富路呢?老罗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朴实地回答我:要知道种苗木的经济利润可比种柑橘高出几十倍呢,而且种植又简单,农村的土地特适合,如果我试种成功有钱赚了,我当然想大伙跟着我来种这个。浙江有一个村就是靠种苗木成了个富裕村,我希望我们村也可以。

最后,说说这趟系列报道的收获吧,这次不同于以往的是只是去完成一次新闻采访任务,而是真正地接到了地气,全身心地去投入,用腿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用情去报道。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全面、客观地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真实了解实际工作,通过分析、研判,在写稿子时才能把握大局。从深入基层到写出稿子的过程,就是锻炼的过程。(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