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致富报道采访小记

宋寒洁

接到采访福建省致富带头人的任务,我们很快就踏上行程。车轮翻越崎岖的道路,爬上盘山公路,遥远的路途正好有时间仔细阅读采访对象的资料,这一次走基层,我明白要带回农村的“土”味儿,抓住农民的“人情”味儿。

清早,我们出发寻找浦城县双同村的书记,李仕银。双同村就依偎在匡山山脚下,绿茵茵的山映衬着灰色琉璃瓦的村落,让人一眼就被这水彩画一样的美景给牢牢吸住了。双同村不仅房子盖得好,农民的小日子看起来也很惬意,几位村民说,一年靠养蜂酿蜜就可以赚上八九万,当然悠闲了,边说着脸上边流露出满足的笑容,大伙儿说村子里富起来真要感谢村书记李仕银。找到李仕银,先和他拉起了家常,很快这位笑容淳朴的村书记打开了话匣子,他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说服村民们保护住匡山植被,又和木材商斗智斗勇,那时候自个儿什么都不怕,出门就在兜里揣着个小锤头防身,巡山的时候手也被打折过,然后他又释怀地笑起来,他说现在大伙儿都支持他,这就够了。我们不禁对眼前这位农村里的硬汉子肃然起敬,赶紧用镜头记录下他脸上的坚定。匡山保护好了,李仕银寻思着做旅游,他组织村民开起了农家乐,而最近又有投资商看中了这儿的美景,准备投资。我们想到去山上看一看,李仕银就陪我们爬山,下雨天山路特别湿滑,我们走得很慢很小心,可是李仕银很轻松,这山路他再熟悉不过了。走一路讲一路,我发现如今的农民不再是以前固定观念里的样子,我可以感受到他们思想上的变化,他们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用智慧创造财富的农村主人。

在这次采访致富带头人过程中,每每听他们说着自己的致富计划,看他们脸上绽开的笑容,我都能感到心头的暖流。一天的乡村生活,村里人就愿意与我们掏心窝,说心里话,我把这些都真切地写在了稿件中,果然是越走得近,新闻越有生活气息。 (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