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从《现代广告论》看日本广告业之发展

2014-02-14 15:14:4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 琳 韩娟娟  
视频加载中...

五、结 语

从《现代广告论》一文来看,日本广告业的整体发展水平都十分先进,这不得不归功于二战后美国向日本输出的大量优秀的广告研究成果。因此,日本广告业的研究也基本上是建立在美国广告理论框架之上的。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演进,日本也逐渐意识到自身市场的特殊性,在不断加深对本国消费者心理研究的同时,探求着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日本的广告文化是充满活力与创意的,从传统的媒体环境到现代的数字化时代,日本广告文化在不断地涌现出新的灵感的同时,仍然将重心摆放在消费者的需求之上,这在参差不齐又鱼龙混杂的市场竞争当中,可以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只有保证了自身的客观及服务性,获得消费者的品牌信赖,才能使得广告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迈进。

而通过这本《现代广告论》,我们也可以看到,加强各广告公司的协调对于规范整个广告市场来说是极为必要的。尽快建立起完善又多元的广告数据库,这不仅在加强品牌与消费者联系这一环节中十分重要,对于广大的广告理论研究者来说也将有极大的帮助。面对广告全球化事业时代的到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只有严格保证本国广告文化的独立性,保持广告业界的良性发展才能经受住这残酷的竞争。因此,如同书中作者所示,发掘本国的广告全球化道路将会是今后广告理论的一大发展趋势。(作者简介:李琳,女,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跨文学传播研究;韩娟娟,女,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新闻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与传播理论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志明.日本的广告研究状况[J].新闻研究资料,1992(2).

[2] AMA.マーケティング用語辞典[M].1988.

[3] 山本武利.新聞に見る政治広告の歴史[M].朝日新聞社出版,1972.

[4] Aaker,D.A, J.G.myers.Advertising Management[M].Prentice-Hall出版社,1987.

[5] 松井陽通,田中洋监修.広告企画書の書き方?つくり方(新版) [M].宣伝会議編,1996.

[6] 池尾恭一.日本型マーケティングの革新[M].有斐閣出版,1999.

[7] 長尾治助.広告表示の法的トラブル——自主規制と民事責任[M].日经广告研究所,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