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2013电视产业发展研究

2014-02-14 15:15: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孙 蓉?  
视频加载中...

摘 要:在对2013年与电视产业研究相关的文献进行梳理后,本文将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视角出发,深入分析电视产业的发展现状、自身特征、新媒体环境下电视产业的发展模式、总结我国电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电视产业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产业;现状;特征;发展策略

目前,我国电视产业化程度比较低,产业功能还比较薄弱,产业价值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甚至处于“零开发”状态,已经成为广播电视业发展的“瓶颈”。2012 年,在技术革新、政策规范、受众需求三方力量的推动下,电视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2013年电视产业研究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视角出发,对我国电视产业宏观发展现状、自身存在的地域差距的特征、新媒体环境下电视产业的整合资源,规模发展的发展模式模式、我国电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电视产业“与巨人同行”等发展策略做出相关探讨。

一、电视产业的宏观格局与微观突破

(一)宏观格局:媒介及媒介机构融合

学者杨明品在对2012年我国电视产业进行研究后从以下五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电视产业的发展现状:

1.三网融合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2012年三网融合取得了首批试点地区的IP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工信部、广电总局分别向广电企业及电信企业颁发相关业务的许可;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筹备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并有望在近期成立且成为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三网融合的试点阶段,配套的政策体系在探索中不断健全等四个方面的进展。

2.有线网络整合取得显著进展。除西藏自治区外,2012年度,各省市已完成一省一网的建设、改造,为下一步整合各地有线电视,实现全国一张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有线电视的数字化、交互化进程不断加速,以及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的正式启动,交互业务已经取得了局部突破。

3.三局合一与电视台合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04年起,将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三个行政部门进行合并以及成立地市级以下文化综合执法机构的改革在全国依次推进。此外,除部分省级单位外,市县两级电视、电台的合并并成立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4.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基本完成。各省级广电纷纷成立了广电传媒集团公司,实现了政事(企)分离,形成了宏观上互补,微观上相互竞争的媒介组织新体制。与此同时,各地的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以及经营性资产以及业务分离组企也持续推进。经过改革后,广电企业在市场运营探索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力明显增强,有些广电企业经批准后已经进入资本市场开始进行融资,甚至于推进跨区域、跨行业乃至跨国发展。

5.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广电公共服务成为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的重心和最大亮点,昭示着国家广电改革发展的进步[1]。

(二)微观突破:各类节目借力给力

从微观的电视节目层面来看,学者李岚从电视产业的几大板块出发对电视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1.电视剧市场风起云涌。电视剧制作市场自由竞争度高,电视剧资源利用效率提升。2012年,电视剧资源反向输出机制成行,电视、广播单位与视频网站合作加深,为推动台网联动加油助力。

2.综艺选秀节目异军突起。伴随着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手段不断加强,电视产业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大批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综艺节目异军突起。

3.动画产业继续高速发展。近几年来,我国动画产业高速发展,丰富了电视频道的节目来源。广电总局批建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已由2004年的9个,增加到2010年的23个。经过不断的发展,2012年,在国家对动漫产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主要城市动画片生产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广电总局批准的15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制作完成的动画产量占全国产量的78.3%。

4.纪录片摄制及其产业回暖。2012年,国产纪录片在制作能力不断加强的同时创作质量与电视播出量也不断提升。其中,《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不但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高度评价,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与此同时,许多优秀的国产纪录片走出国门,在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落地播出[2]。

5.电视节目制作取得突破性飞跃。2004年,我国电视节目在制作上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此后,电视节目制作的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但总体来看,节目制作时间仍然有所增加。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 年我国电视剧生产比2009年增长28.9%,居世界前列。另外,从电视节目的播出情况来看,我国电视节目平均每周播出时间同比2009年也有了进一步增加[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