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营改增”促进报业转型发展

2014-02-12 14:59: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郁胜华  
视频加载中...

解放集团“营改增”试点执行及惠及情况

1. 具体执行情况

解放集团在本次增值税改革中涉及的主要业务是广告收入,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

“营改增”后,较彻底解决了混合销售中因成本不能明确划分、营业税项目收入要承担一定比例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的问题,广告收入的销项税额可以从企业的日常采购业务和服务性支出项目的进项税额中抵扣。2012年解放集团同比减少进项税转出额约2700多万元。

2. 营改增”对解放集团税负的影响

2012年解放日报等广告销售收入和新闻报社的广告销售收入,若按原营业税规定计算,则应纳营业税约1680万元,“营改增”后实际缴纳增值税约168万元,税负减少了1512万元。同比2011年实际缴纳的营业税2100万元,税负下降了92%。根据上述数据,由缴纳增值税派生的附加税费相应减少了90%。

今年上半年,解放日报等广告销售收入和新闻报社的广告销售收入,与按原营业税规定相比,税负下降了约92%。

3.“营改增”给解放集团增加的收益

首先,相比“营改增”之前的纳税方式,税负降低了,税务成本减少了,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较有利,因“营改增”少交的各项流转税额就增加了利润。

其次,减少了现金流的支出,降低了资金的运作成本,从而可加大其他方面的投入,推动集团报刊更好发展。现金支出的减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集团广告收入税负较以往降低;二是通过向试点纳税人购买应税服务的进项税额可以得到抵扣的好处,应纳的增值税相应就能降低。如集团发生的一系列审计费、软件开发服务费等购买应税服务性支出,及时要求对方单位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由此进项税额可以留作抵扣,相应减少一定时期的税负。

点滴思考

由于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及新媒体冲击,上海的报纸生存环境日趋恶化,主营收入普遍下降,尤其是广告收入下降幅度较大。2013年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宏观经济增长适度放缓,不仅对传统报业经济产生不利,而且对集团多元发展所涉及的资本、文化产权、实业租售等市场产生影响;二是报业盈利能力继续下滑,从数据来看,2012年全国报业广告收入普遍快速下滑,集团母体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从2005年时的85%下降到2012年的35%,由此产生的利润缺口必须由其他途径得到弥补,报业经济结构转型速度必须与广告下滑速度“赛跑”。

在此形势下,财务人员应思考在报业转型发展、调整战略布局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探索做强主报,系列报刊的差异化定位,从而稳定传统业务收入;二是推进转企改制,增强报刊活力,充分利用好转企带来的各项优惠政策,如解放集团准备利用《房地产时报》转企机会,与上市公司原有的房产板块结合,打造集房产广告、房产营销、房产宣传于一体的新的产业链,充分发挥盈利项目的优势,争取获得转企带来的政策优惠;三是随着“营改增”的全面铺开,涉及的行业增加,我们要充分考虑“营改增”对报业的影响,扩围后邮电业纳入对报业发行的影响、报业产业重组、上下游产品链的设计等等。如解放集团投资设立解放报业(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解放广告公司一部分业务转入新公司,从原来单纯经营广告业务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使之成为集广告、企业品牌设计推广、企业形象宣传、会务设计等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充分享受“营改增”的优惠。公司与《解放日报》合作开展“寻找海派企业创新之魂”、“海派品牌创新”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为海派品牌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数十家海派品牌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培育上海的百年品牌”、“老品牌如何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海派品牌发展需要怎样社会舆论环境”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突出展示各大海派品牌故事、企业文化以及创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和一定的经济效益;四是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报业“寒冬”期,如何在转型发展、调整布局过程中,利用财务人员掌握大量数据的优势,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做出专业分析和判断,以期寻找报业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上海市报协计财委主任、解放日报报业集团计财处原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