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央媒看福建 > 正文

福州:媒体直播监督政风行风 让老百姓参与监督

2014-02-10 15:48:23  来源: 新华网福建频道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福州2月10日电(记者 沈汝发)工作做得好,心里有谱,就回答得好;工作不熟,心里发虚,擦汗、红脸的屡见不鲜,有的领导甚至说不出话来。这是在福州市开展的“让人民满意”媒体直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常见的一幕。

自2012年起,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这一活动,对评议采用媒体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老百姓关注并参与其中。评议对象由群众选择,评议过程请群众参与,评议结果让群众做主。

在现场评议阶段,对媒体曝光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福州市要求,参评单位要正面回应,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应,对暂时解决不了的,讲清原因后抓紧整改。现场评议活动结束后,被评议单位将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整改落实,对已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

在一次评议现场,市民反映通往福州市马尾区的公交车次太少,福州公交集团当即表示,将筹备开通马尾名成水产至福州火车站、闽安至白眉,以及琅岐岛至马尾中心区的公交线路。

同时,在评议过程中,福州市要求接受评议的单位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在年底由记者对被评议单位进行暗访,并拍摄成短片,现场播出。承诺有没有兑现,工作做得如何,评议代表一目了然。

福州市纪委、监察局等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和民评代表组成监督检查组对被评议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被查单位立即纠正,对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下发明察暗访告知单。2013年共开展明察358人次,暗访42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65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