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上班第一天

2014-02-08 15:42:0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7日,在建宁县里心镇蔬菜大棚基地,农技员正在指导菜农做好病虫害防治。当天,该县县乡两级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100多名,分赴9个乡镇,为农民讲解烟叶、果蔬、苗木等方面的管护知识。陈晓星 王华耀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农民对田间管理、种养技术等需求迫切,我省各地乡镇干部和农技人员顺应群众呼声——

下田头解民忧

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发自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 7日上午,白沙镇镇长李芳处理好一些事情后,翻看 《民情日记》。日记记着,受降温和霜冻影响,官洋村海西农业大观园一些农户损失严重。李芳马上打电话给镇干部詹信辉。詹信辉邀上镇里的技术人员陈缅,又联系了几名回家过节的乡贤,到现场察看。乡贤向受损农户推介新品种,詹信辉联系上级部门对农户受灾情况进行评估。“下一步,我打算种甜椒,可是资金缺口较大。”一名农户说。陈缅表示,他将建议由村里担保,帮农户向银行贷款。

福建日报通讯员江鹏、邓上海发自长汀县古城镇 “今年种了多少竹荪?技术上有什么困难?”7日一早,古城镇党委书记吴蓉来到村民彭大玖的竹荪大棚了解情况,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彭大玖。当天,古城镇政府除值班人员外,所有干部都深入到联系的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收集到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10多项,涉及道路维修、农田水利建设等。吴蓉表示,下一步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尽快解决问题。

福建日报通讯员郭碧燕、江建斌发自南靖县龙山镇太保村 7日,看到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陈国发出现在田埂上,正在耕作的太保村村民纷纷围了上来。蕉农陈有助抢先问:“最近我种的香蕉叶子越来越枯黄,这是怎么一回事?”陈国发对大家提出的春季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一一详细解答。当天,南靖农业局组织了十几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

福建日报通讯员邱慧敏、洪新瑜发自尤溪省级农民创业园 “水池位置得先预留好,找有泉水的位置更好……”7日,尤溪县食用菌站站长杨彬来到省级农民创业园食用菌核心区,对菇农进行指导。“家庭菇场”是马诗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入的与农户合作经营新模式,通过这一模式,今年预计可带动上百户农户发展食用菌800多万袋。“水帘、出菇钢架用哪一种较好?”“灵芝菌包要不要改换摆法?”……菇农提出许多问题,杨彬一一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