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风吹拂过大年

2014-02-04 12:57:1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微”过年

东南网2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 王发祥)

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省钱达人”选择过节俭的“微新年”。

“中国结、春联、水果、糖果……”除夕,在武平县城一家超市里,河西社区的老人廖诚和老伴正核对年货清单。清单上,有几项物品用笔划掉了。“烟花爆竹不买了,过个低碳环保的春节。”老廖说,清单是儿子开

的,但现在提倡节俭,所以他们让货清单“瘦身”了,“够吃、够用就行,不能浪费。”

前阵子,老廖就与在上海经商的儿子儿媳商量好,今年年夜饭自己下厨,不再像往年一样去酒店。“孩子创业是赚了钱,但到大酒店吃一顿,得花不少钱,让人心疼。”老廖说。

象洞鸡、放养鸭、中山盘菜……老廖家的年夜饭以家乡风味土菜为主,一家子大饱口福,感觉年味更浓。老廖的儿子廖若晨很感慨,他说,以前讲排场,经常浪费,今年年夜饭尊重父母意见,结果才花不到五百元,吃不完还可留着下餐。

“微”过年不仅在吃的方面,拜年方式上,也有许多变化。武平县武东乡丰田村村民林钦说,今年春节,他特别高兴的是学会了用微信拜年。“村子里很多人都用微信拜年了,花样多还省钱、便捷、亲切,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