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风吹拂过大年

2014-02-04 12:57:1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不办年会办公益

东南网2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 王一雄 郑柏玲)

正月初四,按习俗,是云霄东厦镇荷中村“抬神像”的日子。

77岁的老奶奶周阿娶说,往年“抬神像”这一年会,从正月初四延续到正月十六,轮到哪个自然村“抬神像”,就要请戏班演戏,家家户户要宴请亲朋好友,每天从中午热闹到晚上。

可是这一天,村里挺安静,就2.5公里长通后山的村道施工现场热闹,一派繁忙建设景象。

“为了修这条路,大家捐了60多万元。”村支书周志伟说,节前村里开了座谈会,谈定村干部带头节俭过节,村里也不搞“抬神像”了,村民们不请客或少请客,把省下来的钱捐给修路、助学等公益事业。“大吃大喝不见了,甚至大放鞭炮的现象也少了。”

“节俭好!过去你请我,我请你,浪费钱和精力。现在钱投入公益,让更多人受益。”周阿娶说。

不比排场比爱心

东南网2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 庄国辉)

“往年春节大家返乡聚在一起,就是吃饭喝酒。今年我们换个形式,开茶话会,把村里想办的公益事业兜兜底、理一理。”3日10时,在泉州泉港区后龙镇坑仔底村虎石自然村乡亲茶话会上,虎石老人协会会长黄顺金作了个简单开场。

“这两年村里的小车越来越多,村道不时会堵车。我建议,今年拓宽道路。如果沿途要占用到谁家的地,希望大伙儿能配合。”村民黄秋玉接过话筒。

“村里发展离不开大家支持。我两年没回乡,游泳池、公园都有了,家乡面貌大变样。我捐1万元,支持村里的建设。”村民黄海榕表态。

……

“今年,我们不看谁家宴席办得好、请得人多,就看公益怎么做得更好。”坑仔底村支书陈安顺说,茶话会现场募集到约58万元捐款,计划用于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奖教奖学、困难老人生活补助、二女困难户帮扶等项目。

团购卡遇冷,个人购卡成主流

东南网2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 雷顺号)

“现在用卡结账的顾客明显少了。往年春节期间,用购物卡结账的顾客至少占到一半以上。”3日,福鼎市中汇广场商场一收银员说。

“我给儿子买玩具,拿出来的是商场购物卡,感觉还有点不好意思。”周女士说,“这张购物卡是我自己掏钱买的,原本打算送给孩子的老师,后来听说老师一概不收礼了,就只好自己用了。”

“过去,我们会准备一些购物卡,节前给客户送去。但今年取消了这项内容。”福鼎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说。

中汇广场商场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说,过去以团购卡为主,但今年办卡的主要是个人。“过节了,我想给爸妈点钱,但现金他们肯定不会要,于是就想到了买购物卡的办法,逼着他们去用。”钟先生的做法也得到朋友们的纷纷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