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风吹拂过大年

2014-02-04 12:57:1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正月初四,建瓯市东游镇农机管理服务站站长王财明(左二)放弃休息,来到上范村田头为拖拉机手翁建华(右二)检修作业设备。魏永青摄

简单些好

阿良

正月初二,从福州回云霄老家,3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上没看到一辆K牌车。在家这两天,所有见到的公务人员,用的都是私家车。他们说,公车都入库了,大家也省得到处乱跑,过节简单多了。

人情往来也简单了。过去节日里可用公款做人情,叫吃饭、送土特产,人们你来我往,忙来忙去。今年公款请客送礼的现象没有了,用私款做这类事的也乐得顺势减少。人情消费大大减少,过节也就简单轻松许多。

大家对这种简单,总体点赞的多。比如过去送礼,送的人累,被送的人东西吃不完用不了,人情欠着难还债,也叫累叫苦。现在大家都不送,反倒轻松下来。相互吃请更是如此。过去公款吃喝,宁伤身体不伤感情,有时甚至喝出人命。现在禁止公款吃喝,许多人是如蒙大赦,感谢八项规定“救命”。

跟几个退休的老人聊,他们说,现在群众都讲“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这种反映,真值得我们深思和珍惜。过年的这种简单,反映了作风,反映了民心,我们要发自内心为这种简单击掌,加油鼓劲。

不上酒桌下农田

东南网2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邓文桂)

正月初二,清流县灵地镇烟农邓柯贵早早起来,准备下田去,将年前冻坏的烟苗补齐。

“往年这个时候,大家不是在酒桌上,就是在牌桌上。今年季节早,大家都在抢抓农时。”邓柯贵一边补苗,一边乐呵呵地说。冻坏了的烟苗并不明显,他要一棵棵仔细查找,每找到一棵就拔除,然后补植上新的。

去年,邓柯贵种了11亩烤烟,收入在5万元以上,今年他又种了10多亩。

“其实,今年的年味一点也不比往年少。没了酒桌牌桌的呼朋唤友,风气反倒更好了。”邓柯贵说,村民过年讲究实在,过年该乐呵乐呵,该干的农活还得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