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制片人韩晓凌:现行教育体制对电影行业祸患无穷

2014-01-24 19:31:2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近日,资深电影发行人、制片人韩晓凌做客影视工业网的公开课课堂,作为成功发行、制作了《宝贝计划》、《墨攻》、《转山》等多种类型电影的幕后制作人,韩晓凌与台下众多电影爱好者们分享了自己20多年的电影从业经验,并从制片人的角度带领大家揭开电影幕后制作的神秘面纱。

制片人韩晓凌:现行教育体制对电影行业祸患无穷

电影不仅仅是门艺术,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它的发展就一直与技术的变革密不可分,身为制片人,你必须对技术有扎实的了解。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历史上招收的第一届理科生,韩晓凌进入大学不久后就体会到了自己的学科优势,“我的同学绝大多数也都是文科生,晚上宿舍断电之后大家想一起吃涮羊肉,得从电灯那儿拉根线接上电才能吃,但是当时没人敢干这事儿,只有我敢,我知道并联电路和串联电路的区别,知道怎样接上才能不跳闸。”

在1991年之前,电影学院的学生都是文科生,那个时候,电影在大家眼中是一门艺术,跟理科不怎么沾边。但是,后来通过了解电影史,韩晓凌逐渐体会到技术对电影的重要性。

“其实,电影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它的发展就与技术的变革密不可分,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利用视觉暂留原理,发明了电影放映机,在巴黎的咖啡馆的公开放映,使得电影成为一个公众都可以看到的东西。这之后,无论是电影从无声变有声,还是从黑白变彩色,都是仰仗于技术的革新,而这种革新,又为电影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空间。”韩晓凌非常欣赏雅克 贝汉这种类型的导演和制片,抛开艺术创作,他们本身也是技术达人。

“我们看《迁徙的鸟》,那个搭载摄影设备的滑翔机就是导演兼制片雅克 贝汉发明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设备,根本不可能与鸟儿有那么近距离的接触,包括他后来的《海洋》,也是在摄影器材上有很多创新。”韩晓凌说。

回顾自己20多年的从业经历,她也切身地感受到技术对于电影行业越来越深入的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后期制作更是在很多电影的制作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像前段时间丁盛拍《警察故事2013》,他拍摄期才50天,但后期光剪辑就剪了5个月,而且那里边特效量挺大的,所以你从周期控制上,很明显就能看出后期所占的时间成本越来越大。”韩晓玲说。

对于未来想从事电影行业的年轻人,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要想做制片人,我建议应该在对电影艺术热爱的基础上,先从技术学起,有书,有机器,大家可以先跟着去练。这个也没什么人际交往,更多的是你自己的摸索,技术这块儿是最最基础的,同时也是最最重要的,你看颁发奥斯卡奖的机构叫做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电影从来就不仅仅是门艺术,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它的发展就一直与技术的变革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