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报社内部股份合作经营的实践与思考

2014-01-24 15:04:0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范军  
视频加载中...

探索具有报业特色的经营模式

开展报业内部股份合作经营,除了要扫除思想上的障碍,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探索合适的发展途径。根据海门日报的实践,我们总结了三种常见的模式。

1. 统筹运作自身资源,贴身市场,贴近企业

报纸传统经营做法一般是被动承接,坐门等客,也有一些上门推销,但往往充斥人情,广告收费与广告效果呈间接关系。这种经营要么看广告主脸色,要么仰仗广告人人脉资源,缺乏报人智慧的含金量。

经营如何由被动变为主动?实行工作室或专业公司主导下的股份合作经营是有效途径。被动经营部分相对不变,主动经营部分实行股份合作经营。所谓“主动”就是不以版面广告收益、而以广告成效决定双方收支。报媒收入可直接进款,也可折股参与企业或项目经营。这样的经营形态会让广告主更容易接受。

当然,首先要构建报媒与工作室、专业公司之间的合作框架,其次报媒及其工作室、专业公司要与广告主之间达成相对公平的分配协议。

同样以报纸版面作为经营主体,界定是否采用股份合作经营形式,主要是看其中需要广告人多少智慧、需要广告人多少非一般性的工作才能,并以此确定各自分配的相应比例。有了这样的经营思路和经营模式,就会使更多企业成为报媒的客户。

2. 大力辐射关联项目,宣商一体,一举数得

报媒最大优势是宣传,作为商人的广告主,当收益大于成本支出时让他离开也难;若总是入不敷出,天大的“人情”也只会昙花一现。眼观六路的媒体人其实据此早有自己的思考和行动,为什么我们有宣传机器、有策划才能,却任由自己一根筋地鞍前马后,帮别人赚钱?认准了相关项目,在现有机制框架内顺势而为,为自己的项目、服务、商品宣传推销,兼收宣商两种果实,何乐而不为?实践中,不少报社独办或与员工合办了诸多项目,但弊端是:或价格不透明,有暴利倾向,时间一长难免砸了项目又砸形象;或项目与报媒关联度不大,容易与他人发生混战,媒体优势惨遭淹没;或做的是一手来一手去的常规生意,新闻人广告人的智慧用不上。

作为媒体企业,只有突出自己的特色,才会有充裕的合作土壤。比如说,别人的经营可以将产品原封不动从生产商发运给消费者,我们要在这中间加上媒体人独有的“符号”,其中可以是集纳营销、可以捕捉市场需求参与产品开发、可以打造自己的商业服务品牌等。总之,我们要让自己在其中多转几个弯,增加附加值,变得不可替代。

3. 广搭开放经营平台,利润先决,封闭运行

内部推行股份合作经营,起关键作用的不是利益分配模式,而是切乎实际的运作策略。这表明在实践的每道环节都需要创新。有的项目和制度可管一生一世,有的则只管一次一年。封闭运行是股份合作经营中较典型的一种类型,其前提是搭建开放平台,只要适合报社的经营项目,部室或个人牵头都可以申办。项目可与报纸广告联动,也可放到报外去经营,报社以无形资产加盟,并提供训练有素的人才供其自由组合。报社不用承担任何投资风险,只需参与操作过程,就能按比例共享利润。比如,有部室要办一份时尚杂志,报社负责导向把控,部室负责具体经营,最后报社按比例分得利润。像这种基本不占用报社资源、也不计入日常经营考核指标,仅依靠报人业余时间及附加智慧就能完成的项目,既能为报社增加利润,又让报人有更多的收入和成果。海门日报对封闭运行项目一般采取一宗一策,尽量做到确保成功,分配合理,无可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