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公正的底线是切割一切利益关系

袁舒婕

陈永洲事件被新闻界称为年度最大的“反转剧”,《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从被同情和被声援者,变为被谴责者和被处罚者,变化之快、变化之大,让人目瞪口呆。伴随着陈永洲记者证被吊销,媒体行业的自由和自律再次成为业内外讨论的焦点。11月15日,在第九期新浪传媒论坛上,法学学者以及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媒体人共同就“媒体如何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认为媒体的自律应高于他律,社会也应该宽容地对待媒体、给媒体空间,让媒体通过自身的规范和净化,逐渐恢复媒体的公信力,进而引导整个社会向更加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记者自律:小钱不动心,才有勇气拒绝大钱诱惑

收取“黑钱”报道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事件,伤害了整个行业的尊严。媒体的公信力需要每一位从业人员来捍卫,需要每一位记者洁身自律,公正、真实、客观地呈现事实,才是其面对危险保护自身的最好方式。

媒体曾经经历过多次公信危机。11月12日上午,杭州3名记者因涉嫌非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受贿罪在杭州中级法院出庭受审,其中,《今日早报》经济中心副主任金某某的涉嫌受贿金额高达332万余元。回想起几年前河北蔚县矿难封口费事件,以及日前沸沸扬扬的陈永洲事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迅用“寒意逼人”来形容自己听到这些事情之后的心情,认为这些事件给媒体造成重创。

“要确保新闻报道的公正,最重要的就是切割一切利益关系,避免利益间的冲突。”徐迅强调,记者要做到小钱不动心,才能有勇气拒绝大钱的诱惑,才会考虑大钱后面是什么风险。《新京报传媒研究》编辑赵勇力直接指出,如果是为了追求更多的金钱,就不要从事记者这个职业。新京报传媒研究院总监曹保印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在当前社会中,比记者挣钱多的岗位有很多,“记者能够在今天坚守住,靠的绝不是挣了多少钱,而一定是他的尊严”。

强调尊严、强调自律,《人民日报》政治版主编马国英认为应该有3个敬畏:第一,要敬畏话语权,珍惜媒体这个平台,守住边界,不滥用话语权,不用话语权谋私;第二,敬畏事实真相;第三,敬畏法律。在当下各种机缘和危险并存的社会情境中,记者如何安身立命?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任记者程君轶提到,在报道中,不仅要注重口头证据,还要注重事物性的证据、客观性的证据。尤其在商业报道中,涉及一个上市企业能否存活的问题,记者应该拿到更多的客观证据。

要拿到更多客观证据,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就陈永洲这个事件进一步强调“信息源一定要平衡”,因为信息源单一、商业报道不当,会产生很多问题。“第一,可能会被某些利益集团利用,助长不正当商业竞争;第二,会产生非常严重的恶果,比如股价不正常下跌,导致广大投资者利益受损,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第三,可能会严重影响媒体公信力。”刘徐州说道。

媒体自律:将新闻采访和广告创收严格分离

目前,很多传统媒体陷入生存发展的困境,但如果为了获得更多利益而陷入“新闻寻租”的泥潭,只会让媒体陷入更深的困境中。一个没有公信力的媒体,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同样也会被市场抛弃。因此,除了强调记者的自律,同样也要强调媒体的自律。

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当下的信任危机,这种信任危机弥散在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刘徐州认为陈永洲事件造成了民众对媒体的不信任,“媒体对公权力的法治化和公民权利的保障方面的推动是不可替代的力量。如果对媒体不信任,就等于一定意义上弱化了推动社会正向发展的有效平台,这让人特别痛心疾首。我希望媒体能在规范、专业的轨道上运行”。对此,财新网执行总编辑张继伟深表认同,他认为,媒体强调自律,强调对自身比较严格的要求,可能是打破信任缺失的一个比较好的起点。

要做好媒体自律,马国英认为媒体应该有完善的采访管理与采编流程,将新闻采访和广告创收严格分离。徐迅也认同马国英的看法,她提出,如果在内部是“两不分”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拿稿子换钱或者拿钱灭稿子、推稿子的情况。除此之外,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诉研究所教授汪海燕还强调要将信息的报道和评论报道区分,“哪一部分是媒体调查的客观事实,哪一部分是记者的评论,应该让受众很明确。至于媒体的主观判断是否正确,受众有评价的权利。媒体不能误导受众。”

行业自律:形成并推广《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

来自中国记协的统计,截至今年5月,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等地作为首批试点省市,已率先建立起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动新闻行风建设。

为做好行业自律工作,中国记协计划推出一本《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据徐迅介绍,该手册条文版共3万字、52条,包括消息源、公共事务、他人权益、事实与意见、利益冲突等内容。这些内容里更多都是操作规范,记者按照这些操作规范来做,就可以有效地化解风险。徐迅说:“这是媒体人给媒体人做的‘小灶’,都是操作性强、真实可用的东西。”在座的媒体人听到有这么一本手册的时候,都纷纷呼吁这个行业自律标准尽快推出和推广,使媒体达成共识并主动实施,以净化自身。

法律只能制裁最恶劣的表达,政府及公权依法能管的事情也有限,整个社会要想实现良好的表达秩序,作为专业的媒体负有社会责任。徐迅呼吁,“我们能够以高度的理性实现自我约束,把自己管得好一点,做到更加专业、更加职业。如果这样,那么新闻记者这个职业、新闻媒体这个行业就可能受人尊敬,公信力就可以避免丧失,同时也有可能为整个社会的公民表达做一个榜样。”

“他律从某种角度讲是法律的规范,或者是社会道德给的规范,自律的标准更高,在他律不够的情况下,自律很珍贵的时候,行业规范迫在眉睫。”《中国新闻周刊》编委杨中旭认为,《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是行业缺少的东西,希望陈永洲事件是一个契机,能够给传统媒体提供一个规范。

(作者单位:中国新闻出版报社)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