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切实履行基本职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袁荣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涉及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对宣传思想工作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集中体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辩证关系,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定位、工作重心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履行基本职责,前提在明确定位。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历代领导人都作出过重要论述。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强调“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了完成经济调整的任务,为了保证全党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必须有效地加强和改善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江泽民同志用“三个十分重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胡锦涛同志也充分肯定宣传思想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进一步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到新的高度。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就要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意识形态工作,属于上层建筑范畴,决定于经济基础,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既要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当前,全省人民正在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的转轨转型,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都不可避免地对中心工作造成影响,迫切需要进一步打牢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深化改革发展作出部署,更加需要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统一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思想认识,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基本职责体现到工作的导向、基调和具体实践中,在推动新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应有的作用。

二、履行基本职责,根本在有效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根本的在于牢牢把握、全面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一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扩大覆盖面、增强系统性,不断增强对系列讲话的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二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有力抓手,按照刘奇葆同志提出的“四个深刻认识”,把中国梦宣传教育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科普及、基层宣讲、主题教育,讲清楚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思想底蕴和实践要求,讲清楚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讲清楚远大目标与立足当前的关系,推动中国梦入脑、入心、入行动。三要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作为重要方针,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把握好时、度、效,加强主动引导、正面引导,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对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理直气壮地开展斗争,始终保持正面舆论强势。四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基本方针,加强网络主阵地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

三、履行基本职责,活力在改革创新。面对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等的重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切实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才能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责、实现更大作为。创新的目的是更好掌握和运用宣传规律,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这就要主动适应受众接受习惯的新变化、媒体格局的新发展和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讲究宣传艺术,改进宣传形式,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创新的核心是更好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就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在宣传引导中更加注重反映群众愿望,在文明创建中更加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文化建设中更加注重满足群众需求,让我们的工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创新的重点是更好解决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工作全面协调发展。这就要着力解决基层工作中的短板,深入实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工程,从工作导向、资金支持、力量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着力解决阵地管理上的短板,始终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着力解决技术应用上的短板,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履行基本职责,基础在干部队伍。关键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好作风,提高执行力。要教育引导宣传思想工作者强化大局意识,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为民服务的生命线、道德情操的底线,树立强烈的进取精神,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工作、思考问题、积极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强化责任担当,坚定自觉地站在第一线,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起、冲得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在急事难事面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更好地守住导向、守住阵地、守住底线;强化作风转变,坚决反对“四风”,走好走实群众路线,继续深化“四下基层”和“走转改”活动,使宣传思想工作与群众贴得更紧。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