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读者节两岸元素纷呈

地处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前沿,厦门日报社努力探索对台交流的新举措。荣膺中国“2010最佳城市主题节庆”称号的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经过多年的运作,已成为厦门这座城市的一个节庆活动,是读者嘉年华。今年,厦门日报社充分运用第十三届读者节这个平台,开展对台交流活动。

10月19日举办的厦门日报社读者节有不少台湾元素。一是台湾国民党原中常委、台湾文化大学副校长邱毅参加读者节。邱毅出席了读者节开幕式、金桔送福仪式,参观第三届台海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并在记者编辑与读者见面会上,与读者互动。他连赞读者节初体验很美好。他说,一个媒体跟读者之间有这样面对面直接互动,非常好,台湾还从来没有过。在观看台赛获奖摄影作品时,邱毅欣然题写“两岸同心,厦门搭桥”。二是第三届台海摄影大赛(简称台赛)的获奖作品展,回顾两岸大事件。台赛由厦门日报社牵头主办,台海杂志社承办,厦门华亿传媒集团策划执行,是两岸60多年来新闻摄影交流史上的首创,设金浪奖1个,金奖6个,优秀奖54个。自2009年8月20日首次启动以来,已在海峡两岸摄影界形成较大的影响,投稿数量年年攀升。2011年和2012年赛事举办期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分别为赛事发来题词。第三届台赛获奖作品明晰、典型地展现了2012年度台海新闻最受关注的热点,记录着海峡两岸一个个动容时刻。这些作品是从两岸新闻摄影师的8465幅参赛作品中遴选出来的。读者节上,选择其中49件获奖作品展览。三是两岸题材书籍受热捧。在读者节的作家签售会处,《最闽南》受到读者热捧。《最闽南》由《台海》杂志出品,是两岸第一本以闽南深度游为主题的旅游文化类书籍。《最闽南》出版半年来热销全国,目前已经被国内80多个大型图书馆所收藏,包括中国国家档案馆、中国图书馆等。作为自驾车背包客游闽南的首选,《最闽南》与一般旅游攻略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由本报旗下《台海》杂志的采编团队,实地深度探访寻幽,通过对各个乡镇方方面面的提炼,不仅介绍当地美食、住宿、交通,更重要的是还原其最本真的生活、最市井鲜活的味道以及耐人寻味的历史人文。四是两岸题材的表演和台湾美食现身读者节。厦门日报社邀请的“凤凰花”两岸鼓艺团22位小鼓手亮相读者节,他们用鼓阵《惊蛰》,“敲开”第十三届读者节的启动仪式。还有众多的台湾美食,如馅饼、糕点等,也现身读者节现场。 (厦门日报 李莉琴)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