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以爱为媒,构筑两岸民间交流新平台

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岸民间交流持续热络。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福建省的对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今后的对台工作要向中下层深入、向南移、向青少年靠拢。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地处两岸交流前沿地带的主流媒体,厦门日报社充分意识到自己肩上承担的历史责任,在两岸交流中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两岸传媒双向交流新举措,跨行业整合两岸优势资源,推动两岸民间在文化、经济、传媒等领域的深度交流。

在厦门日报社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中,两岸城市甜蜜季规模最大、内容最丰、时间最长、影响最广,已然成为两岸最重要的城市交流品牌活动。这既是厦门日报社探索品牌运营的新尝试,也是海峡两岸媒体交流合作的一个创举。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卢承圣对活动给予高度肯定,称赞活动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台工作要“延续亲情”的精神。目前,两岸城市甜蜜季活动,已被列入福建省年度对台文化交流重大项目。

一、以爱为媒,从“小切口”深入“大主题”

近些年来,厦门日报社不断探索与台媒合作的新形式,先后举办过两岸同题新闻采访、两岸媒体高峰论坛、年度影响力汉字评选、两岸斗茶等活动。但是,类似的采访联动和活动协作,基本上都局限在媒体间交流的范围。如何跳出行业交流的局限,把媒体间的交流扩大到民众间的交流,厦门日报社始终在努力寻找突破点。

2010年底,厦门日报社党委决定在成功举办本地相亲会的基础上,把活动升格,精心策划一项以两岸民间交往为主题,与婚庆有关的大型综合性活动,把报社品牌活动的视野和触角拓展到海峡对岸去。报社党委设想,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愫。以能打破时空、地域一切障碍的“真爱”为媒,去开展两岸交流活动,可以让两岸民众的心灵更贴近,交流更深入,从而达到从“小处”着手推动“大局”的目的。

从“小切口”深入“大主题”,厦门日报社立说立行。立即与台湾中时传媒集团商讨合作举办两岸大型婚庆活动事宜,敲定了活动的总体定位和框架,并决定次年5月启动。同时,向两岸征集活动口号和标识。征集活动不仅得到了厦门市民和台湾同胞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江苏、河南、广东、江西、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全国各地读者的热烈回应。最终,活动组委会从3000多条口号类作品和46幅标识类作品中,选取了活动口号和标识。

一个以海峡两岸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从设想到付诸执行仅几个月时间,其中涉及细节之多,超乎想象。报社领导坚定信心,果断决策,把活动当成大事业来做,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心血。两岸媒体同心协力,克服诸多困难。2011年5月1日,由厦门市政府指导、厦门日报社与台湾·中时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两岸城市甜蜜季活动如期启动,首季“玫瑰之约”大型交友相亲会同时拉开帷幕。台湾中时传媒集团旺报社社长黄清龙对此高效运作,赞叹不已。

二、创意先行,形成独有的运作模式

甜蜜季从2011年5月启动,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也正在顺利开展中。经过近三届的运作,形成了其独有的运作模式。

首先,它有一个甜蜜而浪漫的主题——“让爱溢满海峡”,旨在“连缘两岸亲情”,既是厦门日报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符合厦门市委关于“厦门是两岸交流窗口城市”的定位。

其次,它以“四季”框架,囊括大型交友相亲会、两岸婚庆品牌评选、婚庆博览会、闽台婚礼或蜜月游等四大活动,每届均历时半年以上,在海峡两岸掀起甜蜜风暴。其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历时之久,影响之深远,远超其他媒体举办的类似活动。首届即吸引了三四万两岸民众参与。尤其是赴台活动期间,数以万计的台湾民众或参与,或观看,声势浩大。每届活动也各有特色。首届,大陆爱侣首次跨越海峡,60对新人在台湾举办蜜月旅行,在台南孔庙巧遇马英九并获祝福;第二届首次实现两岸新人在台湾举办集体婚礼,101对新人(厦门11对,台湾90对)在台湾苗栗获得王金平亲自证婚,并合影留念。第三届则首次引入爱情微电影,征集最动人的爱情故事,由台湾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知名导演、编剧李佑宁为爱侣量身定制爱情微电影。参加首届甜蜜季的黄先生表示,参加宝岛蜜月游,除了能到台湾知名景点游玩,更重要的是“大家互相见证彼此的爱情,既浪漫又难忘”。

再次,它由两岸权威媒体整合传媒资源,进行强势深度合作,在宣传造势上占尽天时地利,在两岸引起很大的反响。特别是第三届,厦门日报社专门组织进岛举行新闻发布会,到台南、台北、花莲等多地进行巡回宣传推广。今年4月20日,在台北举办的说明会盛况空前,数十家台湾当地和大陆驻台媒体热情参与,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次日全岛媒体竞相重点报道这一盛事,足见甜蜜季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甜蜜季启动以来,厦门日报社充分调动旗下的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生活报、厦门网等媒体,全力以赴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台湾中时集团也举集团之力,发动旗下的报社、电视台展开强势宣传和招商。全媒体的强阵容宣传,引起两岸读者、受众的广泛关注。更重要是,甜蜜季本身的创意新颖,内容丰富,其在两岸交流中独特价值备受推崇,许多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浪网、福建日报、厦门卫视等媒体闻讯都予以专题或新闻报道。尤其是到台湾活动时,大陆驻台的所有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几乎全部出动;台湾方面,“中央社”、雅虎奇摩、今日新闻网、联合新闻网、中天电视等台湾的各大媒体更是给予高度关注,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台、旺报等媒体还对活动作了大篇幅的连续报道。

第四,它走市场化道路,引来源头活水,保证可持续运作。两岸很多交流活动,由于没有走市场化道路,缺乏后劲,最后不了了之。厦门日报社与台湾中时集团、台开集团的合作,强强联手,不仅仅在媒体上深度合作,还整合各自的市场,从市场中汲取资金和人气。比如,活动通过策划两岸婚庆品牌评选、婚庆博览会,挖掘评选出一批两岸婚庆行业的优秀品牌和婚庆行业,本身就是一场品牌营销的活动,在推动两岸婚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资金来源,从而保证了活动的可持续运作。

三、优势叠加,构筑幸福生活圈

汇聚两岸资源优势的两岸城市甜蜜季,已经成为两岸幸福产业的一个常态化活动。两岸的权威媒体整合传媒及所能影响的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优势,在共同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两地民间双向交流的同时,也推动两岸婚庆业、旅游业、影视业等多个行业的合作和提升。

在举办活动之前,厦门日报社曾做过一项调查。厦门每年约有2万对新人结婚,一场婚礼涉及70多个行业,举办一场婚礼少则花费数千元,多则数十万。而台湾在婚庆方面具有领先的创意思路、成熟的婚庆运作经验、丰富的婚庆用品。由于厦门和台湾具备各自的优势,举办两岸城市甜蜜季,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使资源利用最大化,促进两岸婚庆行业联手做大做强。

两岸城市甜蜜季组织了从相亲、购买婚庆用品到蜜月游的一系列活动,通过叠加两岸资源优势,为婚庆行业厂商、经销商等提供了跨越海峡的服务和展示平台。每届甜蜜季活动举办的婚博会,有上千商家参与,评选出一批两岸婚庆行业的优秀品牌和婚庆行业的上下游产品,创造出了极佳的产业效益。

由于前两届甜蜜季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举办第三届活动,厦门日报社除了继续与台湾中时集团紧密合作之外,还迎来了一位新的加盟伙伴——台湾知名企业台开集团。台开董事长邱复生说,“两岸城市甜蜜季”是海峡两岸最具人情味与文化底蕴的城市品牌活动。“以前只要提到两岸的事,都要通过谈判来协调,惟独两岸有情人的甜蜜感情不必谈判,希望两岸有情人终成眷属。让大陆新人到台湾进行蜜月旅行,也让台湾好山好水通过活动平台呈现出来。对于这种创意,我很感动。”根据设想,双方将从幸福产业出发,依托厦门日报社强大的推广能力和台开集团在金门开发的幸福产业园,联手将金厦打造成两岸最具商业价值的“婚庆产业之都”,共同构筑“金厦幸福生活圈”。

随着两岸城市甜蜜季在两岸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未来活动可拓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当前,中央和省委正致力于加强和深化对台文化交流合作。我们希望“甜蜜季”活动的探索,能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手足亲情,带动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成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平台。(厦门日报社 李莉琴)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