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第五届海峡媒体峰会参访团考察台湾媒体

11月28日,2013第五届海峡媒体峰会参访团来到台南,参观考察中华日报社。受到中华日报董事长胡鸿仁、社长庄松旺等台湾媒体同仁的热烈欢迎。双方针对传统媒体经营、转型、多元发展以及两岸媒体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参访团由18家大陆媒体的20多名成员组成,包括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管洪、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邹贤启、人民日报《新闻战线》编辑部主任祝晓虎等。

参访团代表表示,刚刚落幕的第五届海峡媒体峰会开得很成功、收效很大,两岸媒体不仅探讨了面对互联网等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探讨了新闻交流之外的产业合作事宜。合作与发展是海峡媒体峰会的宗旨,今天到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日报参访,希望双方共同交流探讨在新媒体冲击下,传统媒体的应对之道。

参访团代表认为,媒体的第一责任是引领社会风气,提供大众所需的资讯。当报纸广告、发行等固有的经济效益下降时,需要通过多元化经营和其他产业,来保障媒体正常的发展。在网络等新媒体快速发展但盈利模式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传统媒体也应该迎难而上、积极尝试,通过多元发展来支持新媒体的探索,以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两岸媒体在新闻交流和其他产业合作方面空间巨大。双方可以从点滴做起,合力解决困难与问题,这将有助于报纸的发展和双方的友谊。

胡鸿仁介绍了中华日报在编辑、发行、经营等方面的情况。胡鸿仁说,近年来台湾平面媒体几乎都没赚钱,但中华日报借由举办各项活动,深耕社区,争取读者认同,稳定发行;通过编辑出版《台湾乐活》、皇历等开展多元化经营,到目前为止仍有微薄盈余。胡鸿仁希望两岸媒体在养老医护培训、医疗美容、妈祖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

11月30日,参访团在高雄还考察了台湾导报社,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张维东)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