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根植本土 筑梦基层

黄孝金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清晰定义了“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习近平说,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所以,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人的梦!而作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在实现自身梦想的过程中,也是不断传递着正能量,促进每个中国大众中国梦的实现。

我作为一个十几年从业经历的媒体人,不管是在采编一线排除外力干扰、拒绝金钱诱惑、坚持为群众维权的职业道德坚守,还是在节目管理岗位上的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无不努力传递一份朴实的正能量。《攀讲》这一福州本土方言节目,正是在纷繁迷离的喧嚣中坚持了清新朴实。《攀讲》能在短短三四年时间里成长为福州台王牌节目,能成为福州地面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品牌之一,不能不说是归功于扎根本土、走进群众、服务观众的指导理念。

《攀讲》创办于2008年3月16日,今年已经过完第五个生日了,在创办之初由于节目体量等方面的原因,跟群众的日常生活联系不够紧密。2008年底本人接手后,进一步明确其节目定位:关注街头巷尾、家长里短,同时传承闽都文化。本人和节目团队形成共识:生活和群众是本土节目的根和源。《攀讲》系列节目本身就在群众中间,就来自基层生活。这是一个平民平台,所以我们必须向群众敞开大门办节目,必须彻底走进生活、走进群众,陪伴着普通大众一个个小小梦想的实现。

1、攀讲帮你忙 爱心手牵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攀讲》节目的深入人心,基层群众也越来越信赖我们,有什么困难他们随时都会找到栏目组寻求帮助。现在民生帮忙节目不在少数,为提高帮忙的实效,我和栏目骨干商量后决定专门开设“攀讲帮你忙”专版,由主持人出马,为市民的烦心事四出奔走,很多困难、纠纷还真就迎刃而解,真正体现“好邻里”。

很多观众碰到困难也都会想到“攀讲帮你忙”,一对来榕打工的泉州夫妇四岁儿子小添添不幸得了白血病,幸运的是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配对的骨髓但50万手术费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无助的小添添父母在微博上发布了求助信息,热心网友@了《攀讲》的官方微博,我们让帮忙热线记者经过核实后马上行动,通过节目报道和书画义卖等活动,吸引了不少社会爱心,一个闽侯的老伯由于不知道该怎么汇款还专程跑到我们活动现场捐款。在全城媒体的共同关注努力下,小添添终于筹够了手术费,登上了去北京治疗的航班。涌动的社会爱心不仅让小添添一家看到了希望,更是触摸着每一个观众心底的温柔,温暖着他们的心灵。

2、攀讲大平台 观众大舞台

无论是老福州人还是新福州人对福州话节目都倍加喜爱,很多人提意见希望时间能更长点再长点,甚至希望能办一个福州话频道。本人和团队顺势对“攀讲”品牌不断进行延伸,2011年下半年在《攀讲》和《攀讲电影》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办了《攀讲学堂》、《攀讲故事会》和《攀讲网事》,五档节目形态互补、内容各异,形成“攀讲系”福州话节目带。我们不仅为观众提供好看的节目,而且让观众能最大限度参与到节目中来,《攀讲》系列节目毫无疑问是观众表现自我的一个大舞台。观众可以报名参加《攀讲电影》的角色配音,可以来《攀讲学堂》教嘉宾主持说上一句半句,尤其还可以在《攀讲故事会》里一把演员瘾。很多观众都由衷地说:没想到自己也能上一回电视;而有的观众甚至通过节目组织的各种活动脱颖而出,成了节目固定的嘉宾或主持人,圆了儿时的主持梦。

《攀讲故事会》里的演员清一色来自民间,有司机、有老师、有保险业务员、有办公室文员,还有很多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他们对参与节目都有着很高的热情。的士司机林震只要栏目组有拍摄需要,他都会随时停下营业,他说钱可以少赚点不要紧,可不能让观众看不到节目;还有个长乐姑娘王飘飘,不但形象好、口齿伶俐,而且对演戏也很有天分,没多久就成了导演很爱用的“主演”。不过,长乐到福州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有拍摄任务时王飘飘经常是五点半起床化妆,然后赶到福州来。最近她又怀孕了,不过她仍坚持要把手上的连续剧拍完,她用福州话说:死人不死戏。这些都说明,我们的观众很看重《攀讲》这个平台,他们把《攀讲》当作自我展示的舞台来珍惜。

3、大小互动活动不断 明星主持与民同乐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对普通民众实现中国梦意义非凡,《攀讲》的采编如此,主持人同样也是如此。很多电视主持人通常都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看,但《攀讲》主持人不一样,他们是草根明星,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多数主持人都是通过主持人大赛加入《攀讲》团队,而通过栏目的各种活动他们又都活跃在市民中:每周一场的“攀讲来了”进社区活动,主持人真正地与民同乐,他们上街入户,跟群众一起玩游戏,带来阵阵欢声笑语,没有哪个节目的主持人与观众如此近距离这么高密度地接触。而且,我们的活动经常融入助困、帮农,先后三次为罗源霍口乡菇农卖出5吨左右滞销菇,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为永泰芋坑村成功组织首届乡村枇杷节,推广了当地的休闲生态农业。

2011年春节,本人率先倡导并策划的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成功推出,这是《攀讲》活动品牌的重大突破,开创了福州话春节联欢晚会的历史先河,而且收视率创下福州台历史纪录,成功突破央视卫视春晚的围剿,为地方电视台春晚市场的探索提供了有益借鉴。

《攀讲》系列节目的成功培育和推广,是本人职业追求、人生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把“办老百姓爱看的节目”作为标准,心里装着群众才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获得了成功,五个节目收视率均超过1.5,其中三个节目在3.0以上,《攀讲故事会》推出没多久就突破4.0。在《攀讲》系列节目带动下,福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晚间市场份额持续保持福州地面第一名。这也更坚定了我们筑梦基层的决心。随着三网融合、新媒体崛起,电视这一传统媒体老大哥正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融入新媒体的竞争;同时投身市场,进行电视节目品牌的上下游产业化开发,为市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为自身行业拓展赢得应有的空间。希望这会是我及攀讲人中国梦的又一次升级,希望这样的升级能为更多民众实现中国梦传递出更具生机和活力的正能量。

(作者系福州广电集团制片人,刊载时略有修改)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