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脚踏实地写民生

孟昭丽

做一名记者,不仅仅要行走着、采写着,更要观察着、思考着,不仅仅要做历史的记录者,更是要做一名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写一篇文章,不是拿材料拼凑一个自圆其说的稿件,而是要带着“心”深入到百姓中间寻找那感人的瞬间。

我坚信,只有靠近这些最需要我们的人,让“心”暖起来,才能让真正打动人心的文字本能的流淌出来。所以,我坚持,利用大量的时间在基层跑采访,和基层可爱的老百姓们面对面交流,收获颇丰。

我忘不了,在医院里,尿毒症患者朱宝美和母亲庄丽英的那一抹泪,她说,是新农合,让她有活下去的勇气;

我忘不了,在社区里,朱真德老人手下那一束束精美的纸花,她说,她要义卖,将爱心传递;

我忘不了,在戏台上,戏剧梅花奖得主莆仙戏演员王少媛的忧伤,她说,总有一种紧迫感,想尽快把所学教给年轻人;

我忘不了,在世遗客家土楼里,导游江云招脸上的那朴实的笑,她说,她骄傲,能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介绍自己的“家”……

这些稿件播发后,都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就是这一丝丝感动,让我有力量,循着做民生记者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我是一名记者,更是一名女记者。女人心细,易动情,反而成了报道上的优势。在选择报道题材中,我会倾向于选择一些人物类体裁,并不断突破人物报道的领域和形式,也小有成就。

我在付出着,也在收获着。

2010年,我采写的草根人物“寻人志愿者”沈浩被编入新华社《草根英雄登上璀璨舞台》一书。2011年10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对包括我写的“洗碗哥”陈文原在内的感动系列人物报道提出表扬,称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又是一次次最深入的采访,又是一次最难忘的一幕幕。

在西北贫困地区跑了一个多月的调研,回到福建,每当和同事们、朋友们聊起孩子的话题时候,我总会讲起“双狗”的不幸,总会谈到“半憨憨”的酸楚,总会说,“多帮帮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吧,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然而,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此次所参与“贫困地区儿童发展问题调研”一组稿件播发后,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倘能推动顶层设计的完善,将惠及的是4400万贫困地区儿童群体。每每想到此,倍感欣慰。

还记得采访中的点滴感动。

我们夜探农户家,去听听那“陪读”大军的辛酸事。

记得,在陕西延川一间石窑洞里,见到了13岁女孩杨可婷,她正在帮着妈妈照顾只有一岁大的弟弟。为了省钱,一家人租住在一个十几平米的窑洞里,月租金150元。一张大土炕,一个小炕,一套厨具,已经占去了大部分的空间。餐桌上,只有一团和好了的白面团和几颗白菜。

父亲杨延录双眼几乎失明让这个有着四个孩子的贫困家庭生活更加艰难。杨延录的话语中充满了无奈,他的家乡已经没有小学了,只好来县城读书,教学质量是好了,但成本也高了。

若不是这次夜入农民家,仅仅局限于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采访,根本就体会不到这些来自农村“陪读”大军的艰辛生活,更不会感受到农村娃在城市读书的种种不适心理。

采访结束时,已经晚上11点多,走在陕西一县城大街上,深深感慨着农村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对通过教育改变孩子们命运的渴望,而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让这些家长们实现这些愿望的成本大大增加。

记者,我一路跟着孩子,体验那上学艰辛,感受那种穷根难断的挣扎。

说说“双狗”的故事。

“双狗”在村子里很有名。因太穷,在他30多岁时,捡了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患有精神病的女子作为老婆,生下了两个孩子。

“双狗”两个孩子的名字更具有戏剧性。女儿2006年出生,取名赵紫薇,是从电视剧《还珠格格》上听到的,老师没听清,写成了赵紫文;儿子2008年出生,取名赵紫阳,听说,曾经有个国家领导人叫“赵紫阳”。

娶妻生子,原本是一件喜事,可对于“双狗”来说,是一系列苦难的开始。自从有了老婆和孩子,他就开始了照顾两个孩子和随时都有可能发病的精神病老婆的生活,以前打工挣的钱早已花光。

最让他不能理解的是,因为老婆没有户口,两个孩子都上不了户口,女儿上学前班要交更多的费用,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却被拒之门外。

“双狗”的名字叫赵金良,45岁,家住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商州区黑龙口镇白杨村。

回来的路上,我反复回忆着“双狗”的每一句话,他是那么的想让孩子多读一些书,然而,政策的枷锁却又成了他们下一代改变命运的阻碍,而我们,又能为这些无辜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对他们来说,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改变贫困现状的绝望。

总希望,自己的报道,哪怕一点点,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就是最开心的事。

新华社记者,当我获得这个称谓的时候,就知道,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十一年过去了,我依然愿意,继续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寻找更多感人的瞬间,传递那点滴的人文关怀。

(作者系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刊载时略有修改)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