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4-01-10 16:04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努力做一个传递感情的使者

叶青林

自从2005年毅然决定从在舞台上无限风光的综艺节目主持人转型当一名专业的涉台新闻记者,回首这8年多来,一步一脚印,自己从一名涉台新闻的菜鸟记者,到今天可以从容自如地在台湾任何一个地方面对任何一个大人物或者台湾中南部的一个普通民众举起有着 “东南卫视”的台标采访话筒开始发问,让我最骄傲的不是名片上“首席记者”的头衔,而是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涉台新闻工作者,不仅仅是自己的报道或者采访,甚至是在台湾工作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能为我们的“统一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添砖加瓦。

还记得2005年,第一次参加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在发布会上提问,和台湾记者的问题还有点“针尖对麦芒”的感觉,发布会后主动和台湾同行交换名片时心里还有点忐忑,对方接过名片的时候眼神里流露出的虽称不上敌意,但至少有一丝的迟疑。而随着之后不断一起出现在相同的采访场合,混熟了,话匣子也打开了,原来才发现我们有那么多共同的话题,那湾浅浅的海峡并没有在我们的心里造成鸿沟。再到后来,和台湾的各大媒体记者一起搭乘青藏铁路首发列车赴青海、西藏进行半个月的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在极端的高原环境里,同吃苦共快乐,工作上互相协助,生活里彼此照顾,15天下来已经成了患难之交,从那以后,这些总在一起采访的两岸记者已经不分彼此,看到他们的报道中也少了些浓浓的火药味,直到今天,每年在台湾在北京都会有隆重的两岸“青藏帮”记者聚会。从那个时候就深深体会到了自己不仅仅是个新闻报道者,更是和台湾记者、台湾各界打交道的交流者。

2008年12月18日,我怀着满满的期待和一点点的不安搭乘福州-台北直航的首航班机飞抵台北,开始了首批大陆地方媒体来台驻点工作。看到机场熟悉的老朋友举着“欢迎东南卫视记者叶青林、黄晟”的牌子,那一点点的不安马上抛到了九霄云外。随后在各种采访中,我们的笑容总是能换回对方的友善,我们的真诚总是能得到对方的理解。而这些点滴的心灵交流也会在报道的内容中不经意流露。

当过年的时候,在花市里碰到返乡的台商热情地走过来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的工作,让我每天可以了解到家乡的新闻;当福建同乡会的乡亲在新春酒会上特意为我们四位家乡来的记者举行欢迎仪式;当台南旅游公会的理事长给我们写来感谢信,感谢我们发的“台南乡亲欢迎大陆游客”的系列报道,帮他们消除大陆游客由于个别“台独”份子刻意制造的“张铭清事件”对台南的误解;当看到“我的驻台日记”博客里每天都有台湾的网友给我留言,给我提供采访线索,告诉我哪里有好吃好玩的,谢谢我对台湾的客观报道和理解;当我结束第一次驻台采访离台时,不知名的台湾网友特地将我最爱的珍珠奶茶送到酒店,把我的姓名巧妙编在一个台湾形状的工艺品上……当这一幕又一幕的感动不断上演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的记者,我发觉自己的工作真的很重要,原来我的一举一动可以让自己成为为两岸民众传递感情的使者,原来我可以不断为两岸中国人心底那个统一的中国梦不断添砖加瓦,传递一点一点的正能量。

如今,当我每天下午准时坐在东南卫视的台北演播室里,台湾的化妆师、台湾的灯光师、台湾的摄影师、卫星工程师帮我把一切的录制前工作准备就绪,台湾的导播在耳机里给我发令“5、4、3、2、1,开始!”,台湾的知名评论员在我的话题引导下,开始谈论两岸中国人如何一起保卫钓鱼岛,两岸如何共同维护南海主权,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会给两岸的民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利好……这一刻,我的“中国梦,统一梦”,也是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人们心底共同的梦,就从原来觉得的遥不可及变得清晰可见,触手可得!

此次此刻,我自己心底的骄傲也开始悄然流露。我骄傲,我是一名驻台记者,我更骄傲,我可以为两岸同胞的统一中国梦不断累积、传递正能量!

(作者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东南频道记者,刊载时略有修改)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