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央媒看福建 > 正文

厦门海沧区建立“政务综合体”:老百姓办事 一站式搞定

2014-01-08 17:38: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蒋升阳  
视频加载中...

政务综合体最大程度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政府服务不再推诿扯皮

许永年老人曾因不满政府征用村庄附近海域的一处滩涂而进京上访。然而8个月的上访并没有换来一个满意的答复。调解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许永年家中,就征地问题进行一站式的高效处理,许永年心头的 “疙瘩”终于解开。他先后当上了海沧区人大代表和社区居委会主任。后来,政府出资539万元为许永年所在的社区进行了自来水网管改造,许永年也积极组织居民配合政府建设9号公路的征地工作。

社会管理问题的复杂性大多是因事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甚至多层级单位,导致有些部门相互扯皮,最终演化为群体性事件。有鉴于此,海沧政务综合体最大程度地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满足群众需求。

救助中心整合了社会救济、劳动维权、残疾救助等10多类非紧急救助资源,为公众提供系统、全面的救助服务。海虹社区的居民王先生患肝癌花去治疗费用98万元,家庭生活困难,经救助中心及时协调红十字会和其他救助资源,申请到了大病救助资金20万元。

调解中心整合了综治、信访、劳动仲裁、消费维权、医患纠纷等资源,构建多元主体的调解机制和“大调解”工作格局。自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纠纷981件,涉及近万人次。

碰到急事,有区政府办牵头的应急中心。该中心整合了应急管理和处置各方资源,建立了“快速响应、联动处置、一呼百应”的应急处置机制。正因如此,在2012—2013年7次台风防御中,海沧区实现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