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央媒看福建 > 正文

拆除路障 开门请进 福建4万亿投资激活民间资本

2013-11-17 11:25:12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洪波 张子亚

福建近日推出庞大投资计划,项目投资总额约4万亿元。新一轮投资热,是否遵循经济转型方向?地方债务会否增加?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多个民营企业,调查发现,此轮投资重在:拆除路障,开门请进;破解民间投资难,激活民营经济。

南安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泉州。2012年由一家民企全资投资建设,电厂负责人汪云保说:“建成后,每天可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600吨。我们厂是民营企业,跟政府签的BOT协议,30年的经营权,土地是政府行政划拨,其他由我们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每年收益4000多万元。30年后,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再移交给政府。”

问及上亿元的投资风险如何防控?投资方金圣元环保副总经理陈文珏给出的答案简单而又直接:垃圾处理是朝阳产业,产业前景好,政府信用高,回报稳定。

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对福建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八成,新近推出的投资计划引发民营资本回流。福建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程锦龙说,新一轮投资项目中,民企3012项,投资额2.24万亿元,超过总数的一半;投资多集中在基建、产业投资、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

如何破解民间投资难?关键是消除体制性、政策性障碍,为此,今年福建精减了29项针对民间投资的审批事项,取消、下放了一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

支持民间投资,要研究民资进来存在哪些困难,既让民间资本进得来,还应投得准、有效益。

福建的做法是“一项一策”,每个项目建立相应实施保障机制,并通过独资、合资或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

每个项目的回报途径不同,它的成功不是全部拷贝的,所以要一项一策,具体项目具体对待。

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程锦龙坦言,压力不小,一边是民间投资热情高涨,而这边需要政府进一步拆除路障开门请进,也需要国家出台新的相关配套措施。福建在促进社会资本投资港口、投资高速公路上出过政策,但都是早年政策。现在如果出政策,就是全国性政策,如果不出政策,福建只能一项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