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央媒看福建 > 正文

碧海银滩就是金山银山

2013-11-17 11:18:59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朱海黎 逯寒青 许雪毅  
视频加载中...

——福建海洋强省战略初现效益生态双赢格局

新华社福州11月14日电(记者 朱海黎 逯寒青 许雪毅)福建近年来坚持“碧海银滩就是金山银山”的海洋发展理念,通过培育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引领、重视生态环境修复等举措,初步实现海洋开发与生态保护双赢。目前,海洋经济占福建省经济比重已接近三分之一,海洋生物、远洋渔业、邮轮母港等新产业形态初具规模。

福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3000多公里,长度居中国第二位,深水岸线居中国首位,正对台湾海峡,发展海洋经济具有优势,全面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积极探索“耕海牧渔”的传统方式向“经略海洋”的现代方式转变。

有“福建南大门”之称的诏安县是福建海洋战略华丽转身的缩影。借助3年前引进的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诏安县设立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吸引6家海洋生物高新企业入驻,成为四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诏安县领导说,诏安渔业资源丰富,周边又有汕头大学、厦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支撑,选择海洋生物产业,既有利于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又能推动县域经济错位发展。现在全县产值最大、纳税最多的企业都来自海洋产业。

去年以来,福建重点打造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厦门海沧海洋生物科技园等十大海洋示范产业园,使企业、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同时,壮大一批海洋龙头企业,形成专、精、特、新的科技型海洋企业群,促进海洋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通过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和依法用海,福建海洋经济不断把机遇转变为实力。201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5220亿元,同比增长18.1%,总量保持全国第五位,增幅位居全国前茅。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环三湾六大海洋经济集聚区雏形基本形成。

在海洋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福建注重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持续位居全国前列。2012年福建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达62.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认为,这与福建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中注意环保、建立一整套制度息息相关。

漳州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碧海银滩”工程,对全市重点滨海旅游区、养殖区、渔港和临港工业集中区海洋环境及陆源污染开展重点整治和11项生态修复项目,海域二类水质面积达到70%以上。

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福建主抓几方面工作:初步建立海陆统筹海洋环保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下发《关于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的方案》,推动沿海市、县海洋和环保部门建立相应合作协调机制;持续加强海洋生态建设与修复,先后建立12个海洋自然保护区、3个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12个县级水生生物保护区,投入3亿多元海域使用金开展厦门湾、东山湾、泉州湾等一大批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重点项目。

同时,福建落实海洋环保政府目标责任制,下达了《沿海设区市海洋环保责任目标(2011-2015)》,进行全面量化专项考核。到2015年,福建力争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8%以上;近岸海域清洁、较清洁水面达65%以上,基本实现海洋强省目标。

去年以来,福建海洋产业发展亮点突出:海洋生物医药、邮轮游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迅速崛起,2012年实现总产值391亿元,同比增长57.6%,是福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海洋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初见成效,全省策划和筛选出26个园区重点推进。

另外,福建远洋渔业发展实现新跨越,2012年全省新增远洋渔业企业9家,增长一倍多;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船舶修造、海洋工程建筑等五个海洋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达1652亿元。现代渔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水产品总产量628.6万吨,居全国第3位;水产品出口创汇47.8亿美元,居全国第2位。

福建省现已成立由省直33个部门、沿海六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从中长期看,进一步整合各涉海部门海洋管理职能的态势已很清晰。

(新华社福州11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