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0期
www.fjsen.com 2013-10-20 15:37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境内外主流媒体聚焦第十七届“9·8”投洽会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办。本届投洽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79家境内主流媒体,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凤凰网、非洲日报、国际时报等34家境外媒体,共320家新闻单位,1359名国内外媒体记者,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报道大会盛况,聚焦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福建好声音。

一是高度评价投洽会办会形式,认为大会“瘦身”不“瘦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凤凰网”称,节俭办会成为此次投洽会的一大亮点,不比“排场”比“磁场”的务实之风受到各界好评。“中国网”称,在中央“八项规定”吹起“节俭办会”之风后,本届投洽会在形式和场面上大刀阔斧地做起了“减法”,而在展会实效上,则实实在在做了“加法”。香港《文汇报》刊文称,虽然“形式”上“瘦身”,但投洽会“金钥匙”的精气神却丝毫不打折,可谓是“小成本”换来“大投资”。“中国经济网”援引市民孙朗文的话说,“细微之处,关键之道,会风就是作风。投洽会减花哨去粉饰,节俭之风让人觉得清凉舒适,节约的费用用在更需要的实在处,咱心里高兴!”“搜狐网”评论称,“瘦身”后的开馆式现场没有帷幔、鲜花、乐队,漫天金花的经典场面已经不见,整个开馆式用时不到6分钟,“简约不简单”,用“史上最简短、最务实”开馆式这一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国网”报道,此次投洽会更加注重实效与信息的沟通,比如通过网上投洽会,既减少了经费开支,又简化了程序,同样达到增进了解。“台海网”认为,作为“八项规定”后厦门乃至福建迎来的最大规模盛会,自然也将给省内未来大大小小的展会作示范。“减”掉一些花架子,水分挤了,却办得更专业化,市场化,更具品牌化。

二是高度评价投洽会品牌效应,认为大会凸显好平台新生机,国际国内资本竞逐“福建机遇”。新闻联播9月8日当天在联播快讯中,报道投洽会的盛大规模,称大会吸引了100个国家和地区的670个机构参会。《人民日报》9月9日关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第十七届投洽会,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全球价值链。新华网称,本届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在外商眼中商机无限、未来可期。“中国经济网”称,本届投洽会成为集中展示各省区市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招商项目、企业产品的平台,成为境外投资商全面展示自身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获取重点项目建设信息,选择理想的投资项目和合作伙伴的窗口,为中国地方经济增长孕育了新的生机。“中金在线”认为,投洽会是一场汇集国内外的资本“高手”,扫描全世界经济“风向”的“资本盛宴”。“中国日报网”称,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等大腕云集让今年投洽会的“资本论坛”吸引力大增。《中华工商时报》称,六大国际组织联合主办,欧美等发达国家代表团超过250个,“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代表团70多个,说明中国投洽会已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国际投资促进和国际经贸交流平台。“凤凰网”称,本次国际金融展的举办,意味着投洽会的金融投资主题更加突出。投洽会从此在投资和贸易之外,又有了金融的“翅膀”,投洽会在全球投资界和金融界的影响力更加瞩目。“美通社”称,今年,美商会再创投洽会新辉煌,拥有300位公司高管组成的最大代表团阵容,更承办展区面积达700平方米的美国馆,堪称同类展馆规模之最。中国日报认为,近年来,投洽会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权威,国际性更加凸显,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投资博览会”的领军地位。

三是高度评价投洽会“福建优势”,认为大会好戏连“台”,“侨声”不变。“海峡之声网”称,投恰会充分利用福建投资环境优越,和其与台湾的“近亲”地缘优势,招揽了大批台湾展商前来参会,彰显了大会无与伦比的魅力。“中新网”指出,投洽会举办地福建省发挥全国重点侨乡、侨务资源无可比拟的优势,借助投洽会万商云集的契机,逾500名海外华商前来寻求自身更大发展空间,侨情、侨商、侨资等元素演绎着最动人心弦的旋律。“中国网”、“新浪网”等媒体注意到,苏树林省长在侨洽会上深情朗诵自己创作的赞誉闽商的诗作《闽乡情》,浓浓乡情洋溢着整个会场。“人民网”称,对台经贸合作一直是投洽会的主要特色,本届投洽会将继续重视对台合作,80多个重要团体悉数组团参会,知名台湾嘉宾齐聚投洽会,让本届投洽会“台味”浓郁。“网易新闻”指出,每年“9·8”投洽会,“台湾味”都是这场盛宴中的一道“大菜”,本届投洽会的“台湾味道”更加浓厚。新华网认为,两岸双向投资新格局将至,闽商先借大会“东风”出海,充分利用了投恰会平台带来的“新机遇”、“新合作”,以福建作为两岸商业领域合作的契合点,具有深远的意义。“华夏经纬网”援引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的话说,对于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大会将始终坚持特色、坚持有所收获,推动投洽会期间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取得新的实效。

四是高度评价投洽会项目对接,认为大会“硕果累累”成绩喜人。“新华网”12日报道,第十七届投洽会闭幕,全球资本对接超4000亿。“中国网”10日报道,项目对接会举办至今,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个著名投资机构和中国企业进场对接,成功撮合洽谈2万多场次,签订各类项目合同、协议,金额超千亿美元。“网易新闻”报道,合同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成熟度高,截至10日中午12时,投洽会福建省共对外签约项目321个,总投资172.3亿美元,利用外资67.9亿美元。在首次举办的侨洽会上,更是一举签下总投资达422亿美元的461个项目,成绩喜人。香港《文汇报》指出,投恰会项目对接井然有序,领域宽泛,硕果累累,“小成本”换取了“大效益”,应树为今后行业标杆。“中国网”称,经过多年的打造,目前投洽会投资项目对接会已发展成为体系齐全、形式多样、成果显著的“一对一、面对面”高效对接平台,受到与会的各国政府、商协会及企业界人士的高度重视,人气极高,成果丰硕。“凤凰网”认为,项目对接高效务实,网上投洽会形式新颖有效,使得大会“永不落幕”。“中国经济网”指出,投洽会由于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在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展现出了对国外招商投资工作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由于开辟了官方微信平台,应用手机电子名片等服务措施,使得大会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为项目的成功对接提供了完善的保障。“台海网”称,投恰会让展会更多的回归到了展会本身,促进了项目对接成功的概率,将洽谈成果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