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0期
www.fjsen.com 2013-10-20 15:37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记者社会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激情成就梦想 理性诠释责任

阮锡桂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每一个党报记者的职业追求与梦想。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媒体的社会责任是什么?记者怎样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是当前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在认真思考、认真求解的问题。

20年记者生涯,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坚守新闻理想,坚持党性原则,牢记社会责任,深入基层、胸怀大局,忠实记录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脚步,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媒体人的一份力量。

在深入基层中发现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范敬宜先生说过,激情是记者宝贵的品质,失去了激情也就失去了记者的生命。到第一线去,到新闻现场去,不仅是新闻“三贴近”的具体要求,也是记者这一职业的使命所在。

2011年9月1日下午,我正在罗源湾参加“走转改”采访活动,突然接到报社领导电话:特大暴雨突袭莆田,全城被淹,马上赶赴莆田采访,当晚要发回稿件。

顶风冒雨,一路疾驰,赶到莆田已是下午6点多。灾情比想象中严重得多:城区积水最深达2.4米,暴雨引发了严重的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汽车被淹、群众受困。

我和泉州记者站记者刘益清、何金,莆田记者站记者陈建平在街上碰头后,马上投入采访。在抗灾一线采访,与基层的干部、群众打交道,我们时常被感动——

预备役士兵陈凌立,在冲锋舟侧翻的危急关头,将落水的女孩推向安全地带,自己却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一名卧病在床的老人怕水拒绝转移,驻村党员干部郑明星说:“你怕水我背你出去,你家值钱的东西我替你保管,丢了我赔你!”

一位刚动过大腿手术的老人被围困在房子里,伤口不宜浸水。消防官兵在齐脖子深的洪水中搭成人链,硬是把老人救了出来。

……

把灾情报道出去,把感人的事迹报道出去,成了我们最大的愿望。经过连续奋战,我们先后采写了《莆田百万军民奋起抗灾》、《生死救援》、《陈凌立,一路走好》、《冲不垮的战斗堡垒》等稿件。莆田广大军民奋勇抗灾的精神和救人英雄陈凌立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好的新闻在脚下。“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我和同事们奔忙在八闽田间地头、山山水水,真正了解民情,感知来自基层的正能量,同时也用我们的报道传递着正能量。

通过发现、挖掘、报道典型,进一步高扬主旋律,是党报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正是在深入基层中,福建日报记者相继报道了詹红荔、李彬、李朗红、“莆田三兄弟”等一系列基层典型,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同时,记者通联部还先后组织了“回眸00年代?我们的温暖记忆”、“向善的力量——聚焦福建草根慈善”等专题报道,记录下普通人的梦想与期盼,努力与坚持,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在深入思考中体现责任感,诠释责任感

媒体记者的责任与担当,不单表现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上,还体现在如何深入思考、把握大局上。

当前,社会的多元发展、快速变化,使得我们的报道资源空前丰富,报道空间不断增大,同时“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社会现实,也考验着媒体人的价值判断与社会责任感。

如,在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时期,新的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不断产生,如何正确看待理解这些“成长的烦恼”?面对海量信息,如何通过准确的报道,帮助人们进行理性选择和解读?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如何克制对负面、低俗等新闻的炒作冲动,以社会责任、人文关怀为重,进一步提升主流大报的传播力与引导力?

福建日报社社长蔡小伟在报社“走转改”会议上要求,要带着思考走基层,带着问题走基层。要把走基层与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大局服务发展。

多年的记者生涯,我深深体会到,走基层不是有闻必录,也不能浮光掠影,而应胸怀大局、吃透两头,多想一步,深挖一层,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深度的稿件。

龙工是龙岩机械产业的领军企业,通过不懈拼搏,从一个山沟沟里的小企业,一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领军企业之一,其发展的路径是什么?经验是什么?

2011年11月,我们深入龙工车间采访,与员工对话,并与龙工负责人深入交谈。通过采访我们认为,“龙工奇迹”的背后,正是这个植根于闽西红土地的企业对“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的生动践行,于是采写了《“龙工奇迹”从哪里来?———从龙工发展看福建精神》一稿。稿件刊发后,引起了较大反响。龙岩市主要领导表示,报道很好地诠释了福建精神,看了很是振奋,报道很大气,体现了省报的大手笔。

心中怀有大局,笔下始有大气。正是坚持在深入基层中加强思考,才使得我们的笔触始终对准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追寻绚烂中国梦的实际行动、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上。如,《让黄金岸线发挥黄金效益》报道了罗源统筹做好岸线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成功经验,《少砍树照样能致富》报道了德化自降采伐指标大力发展新森林经济的创新实践,《历史选择了平潭》聚焦了平潭开放开发的生动实践,这些稿件刊发后均引起较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追求中,媒体不仅是记录者,还必须是观察者、建设者、推动者。作为省委机关报更应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面对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2012年从9月份起到年底,我们相继策划推出15期《突破?前行——福建经济稳中求进样本调查》系列报道,通过剖析我省部分企业、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样本,探寻我省经济稳中求进的突破路径。报道推出后受到了中宣部新闻阅评小组的充分肯定。阅评员指出“福建日报在深入‘走转改’活动中主动担当,积极行动,寻找危机中的发展机会,探寻经济稳中求进的突破路径,推出了这一‘突破·前行’的系列报道,有声势成规模,对于引领社会提振信心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总之,做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只有充分认识“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端正自己的职业态度、职业追求,才能真正写出受读者欢迎的作品,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作者单位: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