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0期
www.fjsen.com 2013-10-20 15:37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记者社会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以虔诚之心走新闻之路

倪可风

每一个凌晨,当放下手中的笔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长吁一口气:今天的活终于忙完了!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更替中,也总会闪出这样的念头:这样的黑白颠倒值得吗?从大学毕业至今,已整整21个年头。这21年里,黑夜女神温柔而犀利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在我即便偶尔开小差之际,也会把我召唤回去。于是,我认定,此生我终将与黑夜长相厮守。厮守需要定力,更需要爱。我只能以虔诚之心,用手中的笔,去写好每一篇报道,编好每一个版面,乃至审好每一条稿件,以此感恩于与我厮守的每一个黑夜。

新闻一旦与黑夜交集,就该从激情回归冷静,从平面升到立体,从主观回到客观。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这其中不仅需要专业素养、需要宽广的社会视野,更核心的是政治素养。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经济实力雄居国际第二,国际影响力也快速提升,大国崛起已成为中国的一个标志。然而,在这崛起的背后,也隐藏着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及其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矛盾与冲突。在这样的时代从事新闻,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时时刻刻都会有猛料出现,另一方面,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雷区。对于走市场的都市报而言,这些猛料尤其容易引起读者的兴趣,也容易成为一线采编人员关注的热点。“戴着镣铐跳舞”,成了都市报最常用的招术。跳得好,领导放心读者满意市场看好;跳不好,就满盘皆输。

近几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负面资讯大量而迅速的传播,使得整个社会都处在躁动不安的“信任危机”中。甚至于一些显而易见的谣言,也时不时在网络上寻机滋事,混水摸鱼。在这样的情境下,如何最大限度激发记者的热情,去发掘社会的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培育社会的信任感,成为海都报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作为报社领导班子的一员,在编委会的领导下,我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做了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以读者的视角,做强正能量

正能量,无论在何时都是社会的主流,它存在于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心中,也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只不过由于媒体过多地关注社会的黑暗面,而使得正能量似乎成了稀缺资源。近几年来,我都在负责海都报的两个大型策划——感动福建人物评选与阳光助学活动。前者被誉为“福建年度精神史诗”,是发生在普通人间的感天动地的故事。这些故事,都会让读者受到震憾,受到洗礼。而阳光助学活动,则以爱心为主线,每年都会募集到两三百万的善款,来帮助那些因贫困而上不起大学的孩子,以圆他们心中的大学梦。在参与些此活动的过程中,我每次都深受感染,能真切体会到普通读者内心的纯粹与爱心。我至今仍记得那位身患癌症的老人到报社捐款时说的话:“如果明年我还活着,我还会来捐款”。正能量,无处不在。只要我们能找到一个契机,以读者的视角切入,一定会做出有影响力的新闻策划。

二、以互动的方式,唱响主旋律

在很多人的眼里,主旋律就是“硬任务”、“硬骨头”,不好啃。其实,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之所以有些人对主旋律报道有抵触,核心在于将主旋律等同于“假大空”。如果一线采编的错误心态没有转变,那主旋律报道真的有可能做成那些盲目拔高、空洞无物的内容。海都报在做主旋律报道时,通常会采取一个思路,就是想方设法与读者互动,把读者的热情调动起来。2012年初,我们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福建精神”,推出了“福建精神短信大赛”,共得到了几十万的读者参与,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而我自己,受此热烈气氛的影响,也写了两条。这个活动,让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新闻规律,要使主旋律报道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一定要找到适当的互动方式。2012年6月19日,一个无名英雄在福州闽江公园望龙台附近,为救一个跳江自杀的女子,不幸罹难,在打捞上来时,他依然保持着救人的姿态。这个“托举哥”的故事,也是在海都报不断的互动式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成为了当时全国关注的一个正能量故事。

三、以百姓的口吻,回应社会关切

有爱,就有恨;有信任,就有怀疑。在社会矛盾日益激烈的当下,如何及时准确地回应读者的关切,不仅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考验着媒体的能力。面对着这些社会问题,除了一般意义上的通稿外,其实可以尝试着另一种表达:就是以百姓的口吻,凭着扎实深厚的采编功力,来告诉读者事件的真相。2009年9月2日,海都报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推出了重磅报道《严晓玲案:看网络写手如何演绎》,告诉读者“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的帖子究竟是如何出炉的。这条经19万次转载,引来众多愤怒的网帖居然是个弥天大慌!之前,福州公安局本来只想出一条通稿,简单通报。但考虑到网络上一边倒的倾向,这样的通稿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滋生出更多的谣言。于是,在我们与警方多次沟通后,终于允许两位记者参与采访。事后证明,由于海都报的报道全面客观,摆事实讲道理,原先一边倒的声音开始变得理性起来,事件也就慢慢平息了。社会有矛盾,出点事,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些部门出于种种原因而要求灭稿。其实,这时最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第一时间发出权威的声音,以百姓的口吻,告诉大家事件的真相。传递正能量,不仅要扬清,弘扬那些感人的品格;更需要激浊,让社会的丑恶现象无处隐遁。

中国梦,是一个浩大的主题,也是中国历史前进的必然选择。一个有梦想的国家,是有活力的;一个有梦想的媒体团队,是有激情的;而一个有梦想的媒体人,其实很简单,他只需一颗虔诚之心,在润物细无声中去慢慢耕耘、细细品味。(作者单位: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