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3-09-18 15:4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试谈报纸内容版面创新

——以《福建侨报》华文教育版为例

邓金花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媒体方兴未艾,在激烈的竞争中,传统的纸质传媒报纸要如何吸引大众注意力,稳定自己的读者群?笔者认为在报纸内容上体现社会需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是根本。

一、立足侨报特点和侨情变化,开设新版面

5000万华侨华人生活在世界各地,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数代的新生代华人。对于他们来说学习华文和中华文化,是继承发扬本民族或本族群文化的要求,更是保持族群特性、增强个体竞争优势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影响力日益增大,海外华文教育在国内外受到重视,不少国家对本国的华文教育持更加宽松的态度,既有历经风雨的东南亚百年华校的复兴,世界各地新创办的华文学校、中文学校也层出不穷,更有遍布各国的孔子学院。国内各级侨务部门和教学机构也对海外华文教育给予大力支持,外派教师、志愿者,免费赠送教材,举办海外师资培训班,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从师资、教材、教学设备等多方面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欢迎。

为了适应侨情的新变化、新发展,2012年《福建侨报》在进行改版、扩版时开设了华文教育版面,这也是国内报刊第一次针对海外华文教育开创的版面。

二、栏目设置和定位体现服务性、个性和针对性的统一

在华文教育版面上,我们力求既有足够的信息量,又要具有可读性,做到资讯丰富,读者喜闻乐见。栏目是报纸版面的骨架,没有栏目,版面就缺乏支撑。在栏目的设置上,我们要求栏目的服务性、个性和针对性兼具。《福建侨报》是一份综合性的外宣报纸,不仅在国内发行,在国外还有大量发行量,与菲律宾、印尼、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阿联酋等12个国家的14家华文媒体合作,落地印刷。《福建侨报》的读者群在国内主要是归侨侨眷,在国外是广大的华侨华人。华文教育版面的内容一方面要能让国内读者了解和关注海外华文教育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要能让海外读者尤其是华文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了解中国支持华文教育的政策,并看到其他各国的华教机构、教师是如何开展华文教育的,从而相互之间进行借鉴。为此我们设置了“支教手记”、“华校巡礼”、“经典导读”、“华教咨讯”4个栏目。

这4个栏目动静结合,有即时的华文教育开展动态,有故事让读者从中体会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有常态的知识介绍,以立体全面的方式向读者传播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诸多方面。

“支教手记”的内容为外派教师的心得、经历。栏目的稿件来源为国侨办外派教师或国家孔子学院外派志愿者的来稿;稿件内容为他们在海外生活、教学过程中的观察、感受,要有对比、有文化冲突,能够体现中外华文(语文)教学的差异、海外华人社会对中华文化、华文教育的态度及为推动当地华文教育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开展的活动;语言上要求文风亲切、朴实,叙述有故事性,可读性强;字数要求控制在1000字以内。栏目开设不久就取得了较好反响,不少稿件被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侨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及海外报纸如印尼《千岛日报》等转载。

“华校巡礼”是一个介绍海外华文学校的栏目。海外不少华校历史悠久,历经沧桑,一所华校的变迁、华文课时设置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海外华人在夹缝中求母语教学的抗争;新开设的海外华校反映着新一代华侨华人在传播中华文化上的努力和当地对华文的需求。该栏目既能为不同华校提供借鉴,又具有一定的资料收藏价值,得到国侨办、省侨办等各级部门和华校的重视。

“经典导读”是一个知识性栏目,旨在用短小精悍的小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经典的中华文化知识提供给海内外读者。稿件的字数在300-500字即可,内容是中国地理、历史、人文常识。该栏目开设后也找到了它的读者群,一位国内的读者说,这是他最喜欢的栏目之一。

“华教资讯”是一个刊登国内外开展华文教育动态新闻的栏目,让读者了解不同国家华文教育工作开展的最新情况。

除了以上常规的华文教育版,我们还结合省内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每年组织4-5个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专版。近年来,福建每年邀请3万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到祖籍地游学,为全国之最。我们抓住华裔青少年来闽的机会,做足功课,面对面直接采访海外华教机构负责人、老师、学生,进行专版报道,从而直观、全面、有针对性地反映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和需求。

三、利用现代网络通讯手段建立作者群,保持版面的独特性和可持续性

除了设置栏目的名称、对栏目内容进行定位、对栏目字数进行限制,还要考虑栏目的可持续性,也就是符合栏目要求的稿件来源要有可持续性。如果一个立足长期的栏目,在刊登若干期后就因为稿源不可持续而停止,则会给版面和报纸带来负面影响。

由于稿件来源大部分在海外,如《支教手记》、《华校巡礼》这两个栏目。怎样才能有持续性的原创稿源呢?我们与国务院侨办外派支教的教师取得联系。在省侨办的帮助下,我们加入了国侨办与海外华文教师进行工作联系的qq群。这个qq群里有3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派往世界各国支教的教师。编辑通过qq群向老师们征稿,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详细说明稿件要求。不少老师在新的工作环境里有许多感悟和体会,踊跃投稿,编辑择优刊用。一旦有老师的稿件被采用,责任编辑通过qq软件把报纸的电子版传给老师,并将出版的纸质报纸及时寄往他们在国内的地址。

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和维护,福建侨报与外派教师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外派教师成为华文教育版面积极的投稿者,他们将自己的支教手记、华校介绍、学校开展的华文教育工作进展写成稿件,投给我们,经过我们的刊登也扩大了海外华校的影响力,学校的校董、校长们都很欢迎。

综上所述,一个新的报纸内容版面从开设、栏目设置、组稿、稿件选择、稿源维护都需要编辑多学习,多用心,找准读者需求,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作者单位:福建侨报社)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