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3-09-18 15:4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提升新闻队伍整体素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等部门决定在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

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是推进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巩固党的舆论阵地的长远之计。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员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作为今年“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列入工作日程。要把全员培训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走转改”活动结合起来,认真对待、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实施,扎扎实实办班,保证培训质量,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实效。

要以全员培训为契机,完善培训制度、规范内部管理,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日常化制度化。培训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当前新闻宣传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新闻宣传工作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采编人员思想状况,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纠正新闻实践中存在的不正之风。

要善于运用多种形式载体,善于运用事实和数字,运用典型案例和发生在采编人员身边的事例,运用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方法,增强培训的说服力感染力。要充分考虑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新闻采编人员接受习惯,在做好集中培训基础上,适当采用专题演讲、网络教学、组织自学等采编人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方式。

培训工作既要充分发挥各地各单位主动性创造性,又要按照“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进行,确保全员培训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进度,防止用一般业务培训、知识讲座代替。新闻采编人员总数在30人以下、不具备自行培训条件的新闻单位可由有关单位组织集中培训。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组织协调,全国三教办负责具体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加强配合。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各省区市“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好本地本单位培训工作。

(欣谐)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