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3-09-18 15:4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学习 磨炼 感悟

阮根城

什么是社区?社会学家费孝通说,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聚集在某一地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有人说,社会是抽象的,社区是具体的。每一个社区都是一个具体的小社会。社区是观察社会的窗口,也是观察城市的窗口。

社区挂职活动已进行了将近月余,从最初的茫然失措,到现在的一切都驾轻就熟,稳稳当当,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成长了很多,也有了不少的体会和感悟。

我所挂职的社区是位于晋安区鼓山镇的融东社区,由于该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与其他社区相比,情况更加复杂多样。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天,我就深刻领会到了为民办实事的含义。在这里已经服务了十年的社区主任、书记唐秀珍也给我打了“预防针”,她说,社区工作平凡具体,干起来却并不容易,除了需要耐心、细致外,还应该有热情、有智慧。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社区工作人员则是直接面对群众、收集群众信息的第一“当事人”。今年5月份,福州曾在5天内发生了3起餐馆液化气爆炸事故,因此也引发了人们对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的担忧。出于职业的敏感性,由于我挂职的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经常是“黑气”窝点喜欢潜伏的地方,因此餐馆用气监管漏洞不可小觑,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针对此种情况,尽快摸底排查社区内中小餐馆用气安全隐患,建立监督机制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

到社区报到后,我就开始着手做这件事情,也得到了社区干部的认可与响应。经过摸底,社区内共有9家餐馆,每到一家小餐馆,我们都仔细检查。供气的来源是否正规?有没有安装安全阀?气瓶是不是有定期更换自检?等等。对于有不合规范的,我们都提醒并监督其整改,还建立起了常态检查机制。半天下来,我真正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细致与不易,毕竟“群众安全无小事”。

在挂职锻炼中,除了学会如何做群众工作,我也学会了站在全局、大局的高度去把握和思考问题。因为以前做舆论监督报道时,常把自己当作为民请命的“勇士”,习惯于从批评的角度去看待基层行政行为。现在我就深刻体会到基层利益关系的复杂性和基层工作的艰巨性。

此外,我还从记者和社区工作者这双重身份中,找到了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新的切入点,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准确把握的综合能力。

融东社区一共有4个小区,有意思的是,这4个小区中间刚好有一个约2000平方米的绿化带,不过这个绿化带却显得有点“尴尬”。原来,这个绿化带以前杂草丛生,疏于管理。前两年,晋安区政府出资在中间做了个小广场,并在绿化带上种了些体型较大的树种。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成为了许多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可是我发现,这个绿化带平时虽热闹,却是到处散布着垃圾,很少有人打理,极其影响社区形象,同时也彰显着不文明。后来我从社区主任那了解到,这个绿化带虽然在社区内,却并不归社区管,是属于晋安区园林局管理。不仅如此,前两年重整绿化带的时候,还承诺安装一些椅子,至今也没兑现,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了解完情况后,我便迅速确立选题,带上摄像记者到实地拍摄曝光不文明的现象,并采访居民的诉求。另一方面,我们也与晋安区园林局取得了联系。经过协调,一方面对方将加大绿化养护和环卫清理力度,另一方面也积极向区里申请经费,解决群众所需的椅子等基本配套。对于事情的进展,我们会密切跟踪。与此同时,站在社区的角度,我们也计划向社区居民发出“人人来爱护社区”的倡议。

有人说,用脚走基层易,用心驻基层难。的确,要真正融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用心,还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而记者到社区挂职主任助理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它不仅让我们能够体验基层工作者的艰辛,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能够让我们及时把握基层的思想脉搏,养成回应基层、关注基层的创作风格。从之前的“走基层”到如今的“驻基层”, 我深刻感受到深入群众的重要性,基层是个大熔炉,更是一个大宝藏。向实践与群众学习才能提高工作的能力,用心去发现,用眼去搜索,你会发现基层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走进社区使我懂得了媒体人的责任担当,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怀大爱。记者不仅要当记录者,更应当建设者,当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继续关注居民的所想所需,我还将发挥记者的新闻敏感性,深入挖掘社区里的好人善举,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为“中国梦”的实现传播正能量。

(作者单位:福州电视台)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