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3-09-18 15:4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王 威

6月20日,福州日报社启动了记者挂职社区工作启动仪式。福州日报与福州晚报的22名记者分赴福州市区22个社区挂职,担任为期一年的社区书记(主任)助理。这是福州市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等“四下基层”活动,深化“走转改”、“转正改”长效机制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作为22名记者之一,挂职的社区是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挂职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我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也感受了社区工作者的热情与投入。用心深入基层后,我眼界大开,感触颇深。

了解区情摸清脉络

在福州日报社挂职的22个社区中,既有老城区内的社区,也有位于城郊新开发住宅区内的社区,每个社区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我所在的新秀社区是个成立不到一年的新社区,在挂职工作的首日,社区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邀请了部分社区居民参加。与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座谈后,我初步了解了新秀社区的概况。

新秀社区总人口6000多人,共有5个主体居民区,位于城乡接合部,9名全职工作人员加上3名协管员承担了社区里包括党建、综治、教育、卫生、宣传等多项工作。

与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看法,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思绪特别清晰,思发展、求实效油然言表。每次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都有很大的收获。他们没有就事论事,人云亦云,浅尝辄止,而是结合区情和工作实际,较好地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炼了很多适合自身发展的新举措和好路子。新秀社区书记卢霞有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对社区里的工作如数家珍。新秀社区主任阮瑶虽然是个80后,但是已经在社区历练多年,工作干练。在两名“主官”的介绍下,短短数日我就基本掌握了新秀社区的工作情况。随后几天,我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摸清社区民情。

在与居民的接触中,我不仅能获得第一手的社区资料,还能从中发掘出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通过报纸的力量帮助社区解决一些问题。例如,新秀社区内退休老人比较多,如何服务好这些老年居民,成了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一次社区演出时,60多岁的居民张宏演唱的歌曲让大家折服,随后由社区牵头,张宏等人负责选人,新成立了新秀社区老年协会合唱团,社区专门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当合唱团的“秘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多名退休老人的加入让合唱团创办了起来,但是合唱团人员太少。在走访社区时得知这个情况后,记者写了《新秀老人合唱团:红歌越“秀”人越“新”》的报道,刊发之后在社区的各个小区内张贴了征集合唱团团员的告示,报名人员迅速增加,现在合唱团已经有20多人。新秀社区还特意提供装有空调的会议室,让老人们每周五都能在会议室内练歌。

摸清工作脉络后,我有了工作的方向。在社区挂职不仅仅是获得新闻线索,更主要的是深入基层,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接触,拓宽视野,通过新闻作品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并肩作战共抗台风

在社区工作一个月后,我面临了挂职工作的第一个考验。7月21日,强台风苏力在福州登陆。当天清晨,我就赶到社区,此时我不仅要作为一个记录者,记下社区防抗台风的过程,也要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员,参与到防抗台风的工作中。

披上雨衣后,我和社区的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到各个居民小区检查防抗台风的情况,督促各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做好防台风工作。狂风暴雨很快就把大家的衣裤打湿,豆大的雨滴在狂风的作用下吹得大家睁不开眼睛。在这样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凭着过硬的作风坚持到每一个危险路段检查。

在巡查过程中,我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几处隐患,都当场排除。在篁村路,靠近三盛中央公园路边的一个排水沟管道被堵,路面有积水。随后,我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一起把堵住管道的砂石捞了出来,积水很快就退去了。因为排水沟的盖子要打开以便快速排水,我在排水沟周围围了沙袋,并树立警示标志。随后,我们在上述排水沟不远的一条村道中央发现了一个很隐蔽的大水坑,就抬来三角锥放置在水坑周边,并设置了警戒线。社区工作人员在路边发现多个窨井盖的盖子被撬开放在一边,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一起把盖子盖上,物业管理人员在旁边放置了警示标志。

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防抗台风虽然艰苦,但是从中受益匪浅。相比我这个“新手”而言,社区的工作者们有预案,有方法,应对来势汹汹的台风,他们有条不紊地进行防抗工作,虽然艰苦但是有效。苏力台风过后,社区里没有出现一例险情。次日,由我采写的稿件《本报记者与社区人员并肩作战》刊发在福州晚报,获得好评。

在社区挂职,我多听、多看、多学、多想,做到边交流,边思考。将社区工作人员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对照自己以往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做到取其所长,补己之短。在对照分析时,结合自己的新闻工作实际,从中借鉴经验,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深入基层做贴心人

在挂职期间,我要处理好“小巷助理”和新闻记者的双重角色,既履行好社区工作和新闻宣传的双重任务,也积极参与遇到社区事务研究中。

在近两个月时间内,我每周刊发一篇社区稿件,在社区服务两到三天,既要发挥媒体记者的资源优势,积极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区发展呐喊助威;另一方面以讲故事、目击式、体验式等新颖的新闻表达方式,展现自己在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为读者奉献生动鲜活、饱含温度、富有深度的精品力作。

挂职更要挂心,为基层居民服务,构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是挂职工作的重点。如何做好居民的贴心人,为居民办实事?在挂职工作中,我体会到深入基层,想居民所想,以社区的一员看问题,能找到答案。

新秀社区是个“年轻”社区,记者在走访基层时了解到许多基础的居民活动设施还在筹划中。比如:社区卫生站、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而居民们对这些设施都有比较强烈的需求。目前,我正协助新秀社区进行这些设施的创建工作,选址以及与相关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协调工作已经初步完成,预计在今年内可以完成这两项工作。

在挂职过程中,我体会到社区工作的繁杂,但是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半点怨言,“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只要群众有问题要就要尽全力帮忙。”经过近两个月的挂职工作,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在接下来的挂职工作中,我将继续积累经验,为居民提供服务,为读者奉献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