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3-09-18 15:4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群众路线与新闻工作

蔡小伟

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文风,既是一个理论课题,又是一个实践课题。新闻宣传工作本质就是群众工作。深化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自觉树立群众观点,对于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新闻工作的本质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讲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另一方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讲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不仅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还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三大历史成就,实现了从“民族独立”到“民族自立”再到“民族富强”这样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梦”。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真正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事业就发展顺利,人民群众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了群众,党的事业就受挫受损,人民群众利益就蒙受巨大损害。

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新闻工作的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新闻工作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科学方法。建党92年的光辉历史,是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同甘共苦的奋斗历史,也是新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在战争年代,我们的报纸、电台、通讯社及时传递党的主张、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成为活跃在全国的另一支“军队”,成为党夺取革命胜利的“两竿子”之一。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既生动报道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重大成就,展现发展的大好形势,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赞美群众的创新创造,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在不同阶段,用扎实细致的工作引导舆论、服务民生,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充分发挥服务工作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

“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新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对新闻工作的本质要求。

二、新形势新任务下新闻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群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对福建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福建发展,使福建保持比全国更快一点的发展速度,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广泛凝聚民心民力,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在社会思潮日益多样多变多元、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的情况下,如何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前提下,通过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架起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化解热点难点,把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是新闻工作的重大职责,也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可以说,新时期新闻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没有过时,而是作用更大了,要求更高了。

近年来,我们坚持开门办报(台、网、刊),从“八闽行”到“走转改”,从“下解办促”到贯彻“八项规定”、“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我们持续推进、常态化开展,新闻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新闻宣传的文风改进也是明显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一些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如有的同志宗旨意识不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淡薄,导向意识丢失;有的同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少,即使下基层也是摆摆样子,采访“沉”不到基层,蜻蜓点水找例子、凭空想象编故事,报道看不见群众,表达缺乏亲和力,“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现象时有存在;有的同志纪律执行不严格,工作消极,劳动散慢;有的同志安于现状,对传播格局深刻变化认识不够,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有的单位对群众的呼声要求和期盼重视不够、反应不快、落实不力等等。产生这些问题,在主观上有群众观点不强、群众感情不深的问题,客观上有封建主义官贵民轻,西方资产阶级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影响,以及面对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一些同志一时难以适应这种变化等。

媒体上老百姓的份量有多重,媒体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有多高。我们的工作对象是广大群众。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了解党委政府政策的成效,才能了解群众的思想脉搏、利益关切、实际需要,才能在赢得群众中展现价值、发挥作用。同时,在精神文化产品的提供和服务方面,也只有树立群众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才能受欢迎,才能不断开辟出新的服务领域。

三、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推动新闻单位各项工作

1、把群众路线贯穿办报(台、网、刊)工作始终。新闻宣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尤其是随着网络发展,舆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新闻媒体要把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作为重中之重,在服务好群众的同时强化引导,彰显主流。

当前有几点认识我们要坚定,防止迷糊:

一是坚持群众观点与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相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不隐瞒自己的立场和倾向,既强调新闻的党性,也强调新闻的人民性,并指出这两者是统一的、一致的。正因为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我们党至高无上的理念,党不允许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表,不允许成为少数人的代表,不允许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永远是党的媒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鼓吹媒体是社会公器,超阶级的绝对新闻自由,只为小部分的资产阶级服务;私人办媒体,搞资本垄断、金钱垄断,维护的是一部分人的利益。为大多数人服务还是为少数人服务,这是我们与资本主义新闻体制的根本区别。

二是坚持群众观点与把好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是相一致的。导向不把好,把小问题炒成大问题,最终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江泽民同志有过“祸福论”,这一理论的实质是把舆论工作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什么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因为绝大部分群众并不是喜欢看负面的阴暗面的东西,他们希望的是一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健康、充满温暖善意的社会,这就要求我们的报道必须以群众生活为源泉,着力反映社会发展的主流,集聚发展正能量。这个主流,就是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呈现出的崭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当然,我们的社会是存在负面的问题,但那是个体的、微观的真实。把握群众期盼和社会主流,让报道跟社会的发展相统一相一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道理也在这里。

三是坚持群众观点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一致的。什么是大局?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就是大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都是围绕群众利益来展开的,所有工作包括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群众。党委政府想做的、群众需要做的,是我们报道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现在的问题是,一说围绕中心,我们就只报道上面,不报下面;只报道领导,不报道群众;只报道工作,不报道新闻;甚至一些同志不知不觉中还成为某些官员搞形式主义、作秀的枪手和工具。做到两者相一致,既要讲清发展形势、态势,讲清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推进情况,还要有问题意识,从实际工作、基层群众中发现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落实、问题的解决。

四是坚持群众观点与加强、改进舆论监督是一致的。媒体有批判的功能,舆论监督是新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但不是说,只有多搞舆论监督才是反映群众心声,才是走群众路线。我曾多次说过,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很重要,依法是前提,客观准确是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监督建设性监督是根本。要知道,任何细节的失真都会导致全文不实,不仅达不到监督的效果,反而会影响大局,因此舆论监督一定要确保真实,没有任何差错和不实,其他报道同样要真实。更重要的是舆论监督要有好的社会效果,这就需要有度,过了就可能会演变成负面炒作,就会干扰大局。

五是坚持群众观点与新闻管理制度是相一致的。我们的新闻管理制度是建立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这个基础上的。譬如互联网和一些都市类媒体,信息丰富,但不良信息不少,如报道今天倒汽油、明天捅刀子,社会还有安全感吗?而且网上的谣言很多,如小婴儿被烤箱烤死、温州动车事故向外国人高额赔付、雷锋生活奢侈、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等等,这些要不要管?不管行吗?当然,有些管理方法需要改进,那是另外的事。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已经为我们解决了出发点和工作方法的问题。践行群众路线,就要求我们从办报办台办刊办网站定位,到选题策划、采访写作、编辑剪辑、刊发播出等各个环节,都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动摇,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努力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党委政府对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宣传好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形势,客观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及问题,客观看待眼前、局部利益与长远、整体利益的关系,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践行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创新宣传载体,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报道好民生问题,阐释好热点难点问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坚持以群众为师、向读者学习,坚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坚持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听取民意,多说“家常话”,把诉求讲够、把问题讲透,说出群众要说的话,讲出群众想知道的事情,由而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形成社会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使党委政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前进。

2、把群众路线突出体现在事业产业发展之中。新闻工作是党的事业,也是人民的事业。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主流媒体在复杂多变的传媒格局中坚守主流地位、引导主流舆论的任务很重,需要很大的投入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与时俱进,这些都需要加快产业发展来支撑。同时,对各单位的员工而言,经济发展还是最大的民生。因此,我们要自觉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落脚点。要发展,就要胸怀全局、着眼长远,就要深入调研、找准突破口,就要凝人心、集民智、汇众力,这就要求坚持群众路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调动、发挥、挖掘一切有利因素,发动全体职工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不折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勇于创新,加快转型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有一点必须清醒,产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反哺新闻工作、更好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新闻单位发展文化产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3、把群众路线突出体现在队伍建设之中。新闻工作根在基层、源在群众。记者这份工作,看似天天在和基层打交道,但要真正沉下身去,才不会失之轻率和浮躁,才能真正获取最真实、最鲜活、最生动的素材。要继续坚持“走转改”、“转正改”,认真总结我省多年来“记者下基层”的有益经验,继续抓好“四下基层 党报记者在行动”等活动载体,从群众的信息需求特点出发,有计划地经常组织采编人员走下去、沉进去,既要身到、更要心到,带着题目、带着任务,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采访鲜活新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不仅是带着观点找例证。只有这样,记者和编辑才有可能写出好的报道和评论,媒体才能办好,才能在磨砺锻炼中培养出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

树立群众观点,需要一种好的精神状态。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事如芳草春常在”。任何时候,人们能记住的不是你官当多大,而是为人们做了多少实事。每个同志手中的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同时也都被服务着,因此对待工作,要全心全意,要热爱岗位,珍惜机会,竭尽全力。同时,要坚持廉洁从业。新闻工作者不是官,但还是有报不报、何时报、怎么报的权力的。有权力就要注重廉洁。而且,近年来各单位事业产业快速发展,经营范围不断拓展,项目建设增多、资金运行速度变快。发展是好事,但不断发展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风险,特别是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时,一定要把持住自己,把欲望关进笼子里,这一点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记协主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