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蔡小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2013-09-02 11:25:5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蔡小伟  
视频加载中...

一、近年来我省新闻宣传工作的成绩及有益经验

近年来,我省新闻战线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递正能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新闻宣传基调鲜明、主题突出,精彩纷呈、反响良好,在服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持续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中宣部的充分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各地各新闻单位深化“走转改”,深入“转正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系列重大主题宣传,集中推出一批基层气息浓郁、内容鲜活生动、文风朴实清新的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进展、新举措、新成效,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各新闻单位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路径和根本保障,广泛报道群众身边默默奉献、不懈奋斗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各地各新闻单位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经济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革创新、扶贫开发等主题宣传,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地各新闻单位结合新一轮改版创新,深入改文风,提高了新闻报道质量,提升了新闻宣传的实效,深化了新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一是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作为新闻工作的生命线。二是把着力壮大主流舆论作为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的制高点。三是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落实“三贴近”的原则指导。四是把加强改进创新作为新闻工作的不竭动力。五是把精心打造品牌栏目和活动作为增强新闻工作吸引力的有力抓手。六是把深化对台业界交流合作作为新闻工作服务两岸和平发展的着力点。七是把加快转型发展阵地拓展作为提高新闻工作影响力的重要保证。这些宝贵经验,体现了我省新闻战线在新时期的成功探索,一定要长期坚持、大力发扬,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

二、我省新闻宣传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我省新闻宣传工作面临难得的新机遇,也遭遇了新的挑战。正确分析形势和任务,才能做好下一阶段的新闻工作。

1.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对新闻战线提出新任务。十八大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全国新闻界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新闻战线引导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任务更加光荣而繁重。

福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三规划两方案”,继续打好“五大战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民生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各级政权机关建设取得新的成绩,闽台交流不断深化,福建站在新的起点上。新闻战线凝聚改革共识,动员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福建更好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任务更加光荣,更加艰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要求,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鲜活事例,为新闻工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新闻素材;全省3700多万人民群众创造的物质财富和提供的精神力量,为新闻界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召唤新闻人去广泛宣传、热情讴歌。

2.国际国内舆论斗争形势更加复杂和尖锐对新闻战线提出新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中国的快速发展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念、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国实施各种牵制遏制和战略围堵,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推销其价值观念和政治制度,极力贬低和丑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根本扭转,渗透反渗透斗争更加尖锐复杂。“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傲慢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等恶意论调轮番出台。当前,网上与网下、境内与境外、主流与非主流舆论相互影响,社会舆论走势变得复杂而不稳定,不可控性大大增加,新闻宣传任务加重,难度加大。

3.广大人民群众对舆论引导有了新要求。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在民主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迭加之下,群众对权力的焦虑和利益敏感不断上升,我们党统筹协调群众工作的难度在加大。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带来利益调整、贫富差距、腐败现象等问题,不可避免地影响人们的观点看法和实际行动。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提高,维护自身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意识更强,很多群众希望通过媒体发声维护自身权益,读者受众接受新闻信息的自主性、选择性、分辨力大大加强。这对舆论引导工作有了新要求。

4.舆论格局的新变化对新闻工作提出新课题。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出现和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舆论格局,带来新的舆论生态。网上信息的海量性、即时性、互动性等特点,使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竞争上面临巨大的挑战。网络传播实现跨群体、跨地域、跨国界传播,信息传播的自主、即时、互动特点更加突出,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并存与互动的倾向更加明显。新的传播特性,对传统的新闻管理制度提出新挑战。

非时政类报刊改革稳步推进,一些新闻单位转企改制走市场。但其中有些媒体转企后把经济效益放在社会效益之上。新闻从业人员身份复杂,很多从业人员没有事业编制,一些年青采编人员职业流动性变大,社会责任感缺失,对所供职的媒体缺乏归属感、忠诚感,给媒体内部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这对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和新闻管理提出了新课题。

总之,在这四个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新闻宣传工作作为的空间和舞台更高更广,同时,舆论引导工作要求更高,新闻宣传任务加重,新闻管理难度变大,新闻宣传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繁重。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