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袁荣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09-02 11:20:5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袁荣祥  
视频加载中...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闻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群众路线是新闻宣传的思想之魂,全省新闻战线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紧紧抓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不懈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新闻宣传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所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决定的,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带领人民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反复证明,什么时候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人民群众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了群众,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人民群众利益就会蒙受巨大损失。党的新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党的新闻媒体从创办之初,就把宣传和发动群众当作重要任务,做群众工作,依靠群众、鼓舞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壮大革命力量。毛泽东同志对党的新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他提出的党报联系群众的思想,后来被概括为“群众办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对党的新闻工作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主要包括:坚持新闻党性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新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也对新闻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闻战线和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刻领会并牢记党的群众路线,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工作的迫切要求。新闻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民思想意识产生着重大影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斗争尖锐。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一些西方国家始终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最大威胁,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它们大肆宣扬“普世价值”等西方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极力扶持境内“异见分子”和“异见组织”,积极插手我社会矛盾和热点事件,挑动普通群众与党和政府的对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干扰和遏制我国发展;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传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等等。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坚持群众路线,是解决当前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抓好新闻队伍建设。全省新闻战线深入持久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为福建发展大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树立了福建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闻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对党管媒体及其重要性认识不够,坚持党管媒体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个别地方一些实际工作部门主动引导舆论的意识薄弱,在舆论危机中固守捂、压、封、堵、截的传统观念,处置突发敏感事件反应迟缓,造成主流媒体关键时刻“失声”,导致舆情危机扩散蔓延;有些部门不敢直面问题,怕说错话“引火上身”,通过主流媒体作出的回应要么只讲成绩,要么说“官话”、“套话”,针对性不强、艺术性不高,甚至回避问题,放弃话语权和舆论主导权,导致一些受众宁可相信网上偏激言论、社会小道消息,也不愿相信主流媒体发出的声音;个别媒体的报道娱乐新闻多、民生新闻少,文件语言多、生动语言少,领导报道多、群众报道少,而且说教味、灌输味浓,让受众反感生厌;少数媒体个别记者以获利为目的,以监督批评为要挟手段搞负面报道,致使媒体丧失公信力;一些新闻从业人员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与党和人民的要求期盼存在差距,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我们的一些编辑记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淡漠了,群众观念淡薄了。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确立新闻工作的坐标,切实纠正各种不良倾向,建立健康规范的新闻工作秩序。

二、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舆论生态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新闻报道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迫切需要新闻战线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把工作坐标确立在基层,更好回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期待,使我们的工作无愧于自身使命,赢得人民信任。

(一)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解决“三个谁”的问题。贯彻群众路线,首要前提是思想认识的自觉,只有真正领悟群众路线的真谛,才会发自内心服务群众。我们要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回答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一要在弄清“为了谁”中明确目标方向。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新闻工作的核心功能是通过宣传政策来组织群众,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江泽民同志也指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些重要论述都鲜明回答了新闻事业“为了谁”的问题。现在,新闻工作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但是为人民服务这个方向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原则不能变。弄清“为了谁”的问题,关键是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守住为民服务的新闻宣传生命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舆论监督权用到为民造福上。二要在弄清“依靠谁”中获得力量源泉。实践反复证明,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新闻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弄清“依靠谁”的问题,关键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宣传什么、怎么宣传,反映什么、怎么反映,群众最有切身感受,也最有发言权。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基层,把人民群众当作新闻实践的源泉,才能汲取群众智慧,获取第一手材料,才能准确把握改革建设关节点、人民群众关注点、基层实践闪光点,采写出让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优秀新闻作品;才能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为群众提供参与的舞台、搭建互动的平台,真正做到为了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三要在弄清“我是谁”中找准坐标定位。明确“为了谁”、搞清“依靠谁”,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要甘当实践的“小学生”,策划主题宣传、丰富报道内容、创新传播手段,都要立足实践、问计于民,使新闻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只有以情换情、以心交心,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朋友、当亲人,更好理解和支持新闻工作。要当好百姓的“好公仆”,倡导什么、提供什么都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实际需要,工作做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都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新闻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落实“三统一”的要求。我们的媒体是党的媒体、人民的媒体。各级新闻单位要坚持党和人民喉舌的根本属性,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喜欢、社会各界认可。一要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做好新闻工作,既要坚持党性,紧紧跟着中央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一定要有正确立场、鲜明观点、坚定态度;又要坚持人民性,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真心为群众鼓与呼,使新闻工作成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渠道。二要把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新闻工作贯彻群众路线,很重要的就是通过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知晓自身利益并为之努力。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善于以小见大、以事喻理,通过深入基层、深度采访,用发展的事实引导人、用生动的实践启示人、用群众的感受说服人,讲清楚实现中国梦同改善民生和个人发展的密切关系,引导人们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现在,新闻媒体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发挥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着力排民之忧、解民之难。近年来,我们的一些新闻媒体在深入基层中注重把听民声与办实事结合起来,不仅发挥媒体优势搭建惠农强农服务平台,而且加大民生报道分量,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充分体现了新闻工作的社会价值。这方面的经验要认真总结,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做到位。三要把阐释中央和省委精神与展示群众创造统一起来。新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推动各项任务更好落实。近年来,我们在新闻实践中,既注重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广泛同群众见面,又善于挖掘一批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样本。特别是在“走转改”活动中,总结推出治理水土流失的“长汀经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有力推进了生态省建设。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找准新闻宣传的结合点,用鲜活的实践成果阐释中央和省委精神,用基层一线的变化反映时代主题,才能更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新闻工作的不变法则和永恒主题。对于如何做好“三贴近”,大家都有许多经验体会,这里,我着重讲两方面的思考。一方面,要着力改文风。文风是党性党风的体现,也关系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媒体的公信力。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建设。毛泽东同志对党八股“八大罪状”的剖析,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短、实、新,反对长、空、假”的重要讲话,都对华而不实的文风作出了尖锐批评,对树立求真务实的文风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我们新闻报道的群众意识更强了,基层元素更多了,报道文风更活了,但也存在正面宣传亲和力感染力不强、时政报道程序化现象尚未彻底改变、典型宣传不够真实可亲等问题。改进文风,就是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学习运用群众语言,说实话、说新话、说百姓的话,用浓厚的生活气息、强烈的真情实感打动群众、感染群众。要着力创新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善于用群众的视角去观察问题,用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身边事,让群众爱读爱听爱看,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另一方面,要着力改作风。关于新闻工作的作风,这些年我们反复作了强调。我们组织新闻工作者开展“走转改”活动,满腔热情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不仅推出了一大批来自一线、鲜活生动、感人至深的精品佳作,而且使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心灵受到洗礼、作风得到锤炼、思想得到升华,整个新闻队伍面貌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但调研不深入、文风不扎实等现象仍然存在,甚至个别人不下基层、不到现场,或者到了现场只是蜻蜓点水、做做样子。我们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化“走转改”与推进“四下基层”结合起来,推动新闻工作者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过程中,形成扎实深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继承和弘扬才溪乡调查所体现的那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问题意识,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医就学、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深入采访、科学引导,把怎么看与怎么办结合起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更好释疑解惑、凝聚共识;我们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进一步引导舆论监督工作着眼于推动落实、促进发展,把重点放在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现阶段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上,真实反映情况,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问题解决。

(四)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提升“三把握”的能力。新闻工作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尤权书记到省委宣传部调研时也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方向不能变。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切实在政治上、政策上、导向上把好关把好度。一要提升把握大局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工作的根本职责。要组织编辑记者深入改革建设第一线,加深对基本国情省情的了解,增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贯穿新闻工作全过程,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使新闻工作始终与大局合力合拍、同频共振。二要提升做好舆论引导的素质能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舆论环境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有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新闻报道的时、度、效问题,要认真研究把握。比如,什么问题就报道一下,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等等,这些问题要把握好不是简单的事。这要求我们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记者编辑同志们除了具备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外,还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等,真正成为舆论引导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提升把握新兴媒体的能力。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5.91亿人,其中手机网民4.64亿人,占78.5%。从我省来看,截至2012年底,全省网民达2280万人,普及率61.3%,居全国第四;手机上网用户达1823万人,占网民总数79.9%。现在,网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存在虚假信息、网络侵权、跟帖评论、虚假低俗广告、网络淫秽色情、“标题党”、负面新闻扎堆、客户端服务、新闻信息刊播来源等“九种乱象”。要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针对“九种乱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微博客、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互动栏目管理,不断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组织策划好坚守“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的宣传,发挥重点新闻网站和主流媒体法人微博作用,采取座谈交流、网上讨论、刊发评论等方式,强化互联网行业和广大网民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互联网时代对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完善网络发言人、网络问政、网络社情民意等机制,运用网言网语与网民真诚沟通,巩固扩大网上群众基础。

三、努力打造一支忠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关键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努力做到有守、有为、有担当,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开创新闻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以党的领导凝聚队伍。坚持党管媒体,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要加强新闻媒体领导班子建设,牢牢掌握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权,强化管理责任、把关责任,切实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上等各个方面落实正确导向的要求。舆论阵地的领导同志们除了政治上可靠之外,在理论上、采编上、笔头上或其他专长上也有真本事,增强对宣传舆论工作的驾驭能力。今年初,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组织部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区市主要晚报都市报负责人管理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完善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坚持把导向把关的能力、正面宣传的水平作为衡量媒体负责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新闻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着力从政治上培养队伍,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培训,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强化无畏担当的责任意识。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融入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各方面,使新闻工作者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倡导者、推动者、示范者。

(二)坚持以基层实践磨练队伍。新闻战线只有扎根基层沃土,经受实践磨历,才能找到自身不足,锤炼品质作风。要牢固树立新闻宣传“源于生活、还原生活”的理念,发扬“光着双脚跑新闻”、“田间地头当舞台”的优良传统,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作为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不仅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仅集中走基层、更要经常走基层。要精心策划“新闻记者走基层”、“记者为百姓办实事”等专题专栏和采访活动,以项目带动、项目评比的形式推动更多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各级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腾出更多时间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要健全完善基层联系点、基层挂职、蹲点调研等制度,完善业务考核、业绩评价、评优评先等政策措施,使贯彻群众路线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

(三)坚持以职业道德规范队伍。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守土有责,是新闻媒体权威性、公正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主要包括新闻工作理想、新闻工作责任、新闻业务技能、新闻工作良心等,落实到具体的要求上,主要看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不是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是不是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新闻工作者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是根本途径。要引导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道德观,学习党中央对新闻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宣传纪律,明确新闻工作的性质与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认清自身的历史使命,努力做到洁身自好,自觉抵制虚假报道、有偿新闻等不良现象。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三项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对照“四风”查找和整改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工作者协会作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新闻队伍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摘自袁荣祥同志在2013年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给新闻界上党课的讲话,本文略有删改)